戴耀廷上诉林郑伤害学术自由不可置之事外(图)

发表:2020-07-30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耀廷因参与“占中案”而引发教席去留的争议,最终被校委会解雇。
2014年,戴耀廷(中)因参与“占中运动”而引发教席去留的争议,最终被校委会解雇。(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30日讯】日前,香港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被港大校务委员会(校委会)投票通过开除教席,推翻了教务委员会(教委会)之前建议保留教席的结论,戴耀廷昨日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自己决定向香港大学校监,即特首林郑月娥就今次事件提出上诉,表明虽然知道上诉不可能成功,但不会让林郑月娥在伤害香港学术自由的事情上置身事外。

戴耀廷在帖文中表示:“知道这上诉不可能成功,但我不会让林郑月娥在伤害香港学术自由的事上,可以置身事外”。他表示今次校委会推翻早前教委会的决定,是来自大学以外势力的压力。至于是否会提出司法覆核,戴耀廷表示会与律师团队商量。虽然离开教师岗位,他表示自己“会以另外的身份继续法治的研究及教学工作”,不会停止为香港的法治而战。他还透露计划用一至两年时间完成有关法治的普及读物,在社区推动法治教育,为香港法治的“重生”而继续抗争。

此外,他还公开了较早前向教务委员会提交的陈词,表示公众可从文件中大概了解争议的地方。戴耀廷因在2014年参与“占中运动”,去年被西九龙裁判法院裁定“串谋犯公众妨扰罪”、“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罪”罪名成立,判监16个月;服刑4个月后,戴获得法官批准保释等候上诉。戴耀廷的教席属于终身制,因其涉及占中案而被定罪,虽然目前处于保释等候上诉期间,但就引发了教席去留的争议。据“立场新闻”报导,文件中提到戴耀廷的上诉未有最终定案,若上诉成功则不涉行为失当,亦提到戴的案件不影响大学的学术声誉,亦不代表戴不适合继续教学,解雇的惩罚太过严厉。

早前由香港大学校长及师生组成的教委会认为戴涉行为失当,但不构成充分解雇理由。不过,校委会则推翻教务会建议保留教席的决定,以18票比2票大笔数通过开除戴耀廷。校委会是港大最高权力机关,主席及六名委员由校监特首林郑月娥任命,现任主席为李国章,超过一半校委会成员并非港大师生及职员。

港大学生会会长叶芷琳对解雇戴耀廷表示极度不满,她批评这是校委会的政治决定,又指校委会的任命及组成有问题,学生会将发起联署抗议。而港大校友关注组昨日亦发表声明,谴责校委会终止戴耀廷职务的决定,指决定违反港大条例,更违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偏离高等学府的解雇原则。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