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发文件 “地摊经济”升级版出现了(图)

发表:2020-08-02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摊经济 经济 就业
官方再次鼓励百姓创办小规模经济实体和特色小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发布文件,鼓励百姓们多渠道就业,创办小规模经济实体和特色小店。曾被官媒热炒的“地摊经济”,似有改头换面再来的迹象。

中国国务院在7月31日发布名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的文件,称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

并且鼓励个体经营发展,“鼓励劳动者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 

文件还显示,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推动非全日制劳动者较为集中的保洁绿化、批发零售、建筑装修等行业提质扩容。增强养老、托幼、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等社区服务业的吸纳就业能力。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快推动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行业发展,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

这看起来似乎是“地摊经济”升级版的指导性文件,中国经济受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企业破产员工失业的情况各地比比皆是,此前在6月份,官媒开始宣传“地摊经济”:“下班摆地摊,一天挣一千”、“每名城管要拉三名商贩,领导带头拉五个”……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刊登以《用绣花功夫引导好地摊经济》为题的评论文章称,目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人民生活受到较大影响”,“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街巷小店、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维持许多家庭的生计要靠它们,解决灵活就业要靠它们,便利城市居民生活和消费也要靠它们”。

官媒甚至报道称,有大排档业主表示,在允许出店经营的情况下,每天至少收入都是在3万元以上。

这当时就遭到中国民众的质疑:一般小吃每天也就卖几个小时,就按照一天8小时工作来计算,该摊主要做到每天收入3万元,意味着摊主平均一秒钟必须卖出1元多的小吃。而如今失业率飙升,很多人为了节约开支都在家里自己做饭,一个大排档怎么能够日收入3万元?

而在5月28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的言论更是犹如一颗震撼弹,引起舆论热议。

李克强说:“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就业那就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李克强的一席话,最关键的还是那一句:6亿人每月的平均收入1000元。

据官媒《新京报》5月29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解释称,“中国有一半左右人,其收入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收入水平。”

“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有相当规模的老百姓当前遇到了就业收入问题,政府要想办法、并且有办法稳定经济,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李实说。

李实认为,疫情之下,对于城市里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企业工作的人来说影响较小,受影响大的主要是城市里的农民工群体。就业受到整个总需求的影响,“大家都去摆地摊,真正能挣钱的有多少人?毕竟还有一个需求领域。即使在流通领域,搞活一点,促就业、增加收入的作用还是有限的。”

还应该有一个经济刺激计划,让大家有信心。李实说:“信心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大家没信心,会减少消费,这就减少了需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