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别碰这些癌症诱因 4项“防癌处方”(组图)

发表:2020-08-04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厨房油烟、装修污染等室内污染,都可能增加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
厨房油烟、装修污染等室内污染,都可能增加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

91高龄的孙燕院士,是中国肿瘤内科治疗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在抗癌一线奋斗近60年,如今依然精神抖擞,在会议上说话铿锵有力。他曾自信的说,如果我身上出现健康问题,多半都是早期的,是可以有效控制的。因为我一直坚信:癌症的预防比治疗好,早期治疗比晚期治疗好。

癌症治疗的难度大,致死率高,孙燕院士提出应避免4种癌症的诱因,以及4项“防癌处方”。

4种患癌因素

1、不良生活习惯

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很容易导致肥胖,而肥胖和多种癌症间都有密切的关系。
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很容易导致肥胖,而肥胖和多种癌症间都有密切的关系。

根据统计,大约将近一半癌症的发生都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

饮食方面,喜好热食、热饮者,发生食道癌的机率非常高;吃饭过快、暴饮暴食等饮食习惯,也会增加癌症的患病风险;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很容易导致肥胖,而肥胖和多种癌症间都有密切的关系;常吃致癌风险的食物,例如咸鱼、腌菜等,所含的亚硝酸盐成分较多,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与蛋白质发生反应,生成致癌物亚硝胺,增加食道癌、肠癌、胃癌等癌症的发病率。

此外,生活上的一些不良习惯,如熬夜,女性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足,乳腺癌的患病机率可提升47%,主要是因为熬夜可减少褪黑素的分泌,而这种物质对抑制乳腺癌有一定的作用;或是酗酒,酒精可促进致癌物吸收,增加患癌的风险,尤其是肝癌、胃癌、食道癌等癌症。

2、生物致癌因素

生物致癌因素主要包括细菌、病毒、霉菌等。

细菌:如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和胃炎、胃溃疡、胃癌有一定的关系。

病毒:如人类乳头瘤病和舌癌、喉癌、宫颈癌、皮肤癌等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尤其是宫颈癌;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因素之一;爱滋病毒则常引起淋巴瘤、白血病等。

霉菌:最常见的是黄曲霉菌、杂色曲霉菌能产生黄曲霉毒素,从而诱发肝癌;镰刀菌的代谢产物和亚硝胺有协同致癌作用,是导致食管癌的关键因素之一。

其他:日本血吸虫病可能诱发结肠癌、直肠癌;埃及血吸虫病可能引起膀胱癌。

3、环境污染

环境污染包括室外污染和室内污染2种,前者主要是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后者主要指厨房油烟、装修污染、烟草释放的致癌物(包括二手烟)。经常接触这些,都可能增加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

4、抽烟

因为香烟中含有多种致癌物,包括亚硝胺、多环芳烃、氨化芳香族化合物等,是导致肺癌、膀胱癌、宫颈癌、食管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的罪魁祸首。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赶紧戒掉烟草吧!

4个“防癌处方”

1、宁愿饿着也不要撑着

摄入较多高脂、油炸、红肉等食物,且控制不住嘴的人,得癌症的风险就会提升。
摄入较多高脂、油炸、红肉等食物,且控制不住嘴的人,得癌症的风险就会提升。

孙院士分享自己的减肥方法:“我怕自己受不住美食的诱惑,为了避免自己多吃,每次就餐时感觉吃的差不多了,有七分饱了,就赶紧离开饭桌,不会在餐桌上与人聊天,因为怕聊着聊着又多吃两口饭菜。”

俗话说:“宁愿饿着也不要撑着,瘦的多是比胖的要好”,因为肥胖和肠癌、肾癌、胃癌、宫颈癌、卵巢癌等多种癌症之间有密切关系,所以摄入较多高脂、油炸、红肉等食物,且控制不住嘴的人,得癌症的风险就会提升。

2、坚持体检

孙院士表示:“癌症的治疗,时机非常重要,所以建议大家最好每年都定期体检,有条件的中老年人最好查体两次,我就是每年查2次,因为我觉得有的肿瘤隐蔽性比较高,偶然一次普通体检不一定能发现,就好比如早期的肺癌,可能只有50%的患者是通过胸片、X线、痰液能被发现的,而增加体检次数可提高早期发现肿瘤的机会。”

他说自己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工作50余年,院里的员工大约有60多人曾被诊断出乳腺癌,但基本上都治愈了,只有3个人因为一些特殊因素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肿瘤医院工作人员每年都会坚持体检,发现的早,又积极配合治疗,所以效果才会这么好。

3、控制癌前病变

癌症的发展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时间,多会经历3个过程,分别是癌前病变、原位癌及浸润癌,并不是一下子就出现癌症的。

在癌前病变这个阶段,常见的癌前病变有黏膜白斑、结肠多发性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子宫颈慢性炎症、交界痣等,这个阶段其实还不算是癌,只是在这基础上容易发生癌症,但是如果我们能重视癌前病变,及时处理,则可大幅度降低癌症的发生率。

4、学会享受生活

想要预防癌症,保持心态的平衡很重要。
想要预防癌症,保持心态的平衡很重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孙院士指出:接诊过这么多患者,很多存在共同的诱因,就是压力大、长期抑郁、过分忧虑、爱生闷气等。这些负面情绪可导致人体产生应激反应,而过强的应激反应就会降低人体免疫力,使癌细胞有可乘之机。想要预防癌症,保持心态的平衡很重要。

他说:“我有一个调节心态的小方法:对于赞美自己的内容,少去听,因为我没有觉得自己有那么好;对于诽谤自己的内容,别当真,因为我也觉得自己没有那么不好,这样自然对于一些好的、不好的言论也就都能泰然处之了,心态自然也就平衡了。”

学会享受生活,从平淡的生活中寻找乐趣,而不是被生活追赶,你会更健康。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