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龙”被揭无专业资格 再曝医验中心与汽检中心同地址(图)

发表:2020-08-07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龙检验认证连日被揭发无医务化验资格,港媒对此点出四大疑团。另外,在政府公布委托后九天,其母公司中国检验才成立医学检验公司,却被揭露地址竟然与汽车检验中心位于同一建筑。
香港中龙检验认证连日被揭发无医务化验资格,港媒对此点出四大疑团。另外,在政府公布委托后九天,其母公司中国检验才成立医学检验公司,却被揭露地址竟然与汽车检验中心位于同一建筑。(图片来源:google map)

【看中国2020年8月7日讯】香港中龙检验认证(下称:中龙)获香港政府“钦点”为武汉肺炎高风险群组检测,连日被揭发无医务化验资格,港媒对此点出四大疑团。另外,在政府公布委托后九天,其母公司中国检验才成立医学检验公司,却被揭露根据公司注册处记录,该公司的建议地址竟然与汽车检验中心位于同一建筑。

港府上个月在没有招标的情况下,向三间化验所:中龙、Prenetics及“华升诊断中心”,采购医疗服务,遭到各界强烈质疑。(详报导:港府聘三公司一间无专业认证 另一间上美国黑名单区议员轰港府聘无牌国企验病毒 疑利益输送向中共献媚 区议员:林郑用政治凌驾生命)

一、中龙获“钦点”检测病毒 四大疑团未解

据《立场新闻》报导,政府5日深夜发稿件,不但没有正面回应中龙无资格仍然获得合约的原因,也未有交代是否“预知”中龙将会成立医务公司。新闻稿更指“不宜”公开费用细节,没有披露承办商这次获直接“钦点”检测所涉及生意额。

谜团未解时,新闻稿更自曝有私营化验所申请在内地引入合适的技术人员来港,帮进行病毒检测工作提供支援;逾200人是病毒检测服务的公司或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而获豁免强制检疫来港。中龙是否牵涉当中,有无申请内地人员来港支援,如果有的话数目涉及多少,港府都没有公布交代。

疑团1:中龙无医务化验资格为何获港府直接钦点

无论中龙还是母公司中检,董事均非注册医务化验师,不符合《辅助医疗业条例》对于医务化验所的要求。港府曾解释,中龙会伙拍当地符合要求的化验所提供服务,但是中龙本业以验车和机电产品为主,并非医学检验服务,为何要经中龙做“判头”外判予其它的化验所,而非直接委托合资格的化验所呢?

疑团2:“钦点”九天后急成立“医学检验”公司 港府是否知情?

7月14日港府宣布直接委托中龙等三公司,为高风险群组检测。于20日的政府发稿及相片,提到中龙派员收集前线物管人员的样本作检测。然而,在23日,即在政府宣布消息的九天后、中龙派人收集样本的三天后,中龙才通过本地公司注册处成立“中检医学检验有限公司”(下称:中检医学)。

中检医学是由中龙持股51%,其余股东包含连城医疗投资有限公司(26%),以及金利士(香港)有限公司(23%),地址位于元朗工业邨,跟中龙注册地址相同。

而中检医学董事分别由代表中龙、连城和金利士三间股东的人士出任,包含中龙董事曾劲松、招金励福贵金属董事长黄健华,以及资深证券业人士连转逢等,名单还有上善医疗集团的化验总监鲁庆荣。鲁是注册医务化验师,他加入中检医学后,使公司符合了《辅助医疗业条例》对于董事要求。

中龙是否将检测服务“外判”予中检医学?政府在新闻稿中未有交代。但假如中检医学为中龙的合作实验室的话,政府为何中检医学没成立之前,已“预知”中龙有能力承接检测服务?

疑团3:港府无公开检测收费 估计中龙的潜在生意额达6000万

目前中检主要为香港物管业从业员提供检测服务,计划是属于自愿性质,涵盖16万位前线物管员工,实际可以接受检测的人数需视乎整体检测能力。而民政事务总署称,截至1日,已派发大约4.2万个样本瓶予员工,并收回逾1.25万个。

然而港府未有公开中龙等服务商收取检测收费,在新闻稿只是指,每个检测收费大约由300多元起跳,包括由采集样本至化验的“一条龙”服务,如院舍员工较适合由检测公司安排上门采集,牵涉的物流成本较高,因此各界别检测的成本会有不同。政府又称,目前仍与个别服务的提供者商讨,现阶段不宜公开,以免影响商讨及采购安排。

若假设16万前线物管员工全数接受检测,每个检测收费300来推算,中龙的收费达4,800万元。另外中龙同样获委讬做“慈云山检测计划”,涉及22幢楼宇,约4万位居民可自愿检测,以每个检测收费300元来推算,可收取1,200万元。换言之,潜在生意额一共高达6,000万元。

疑团4:中龙有无引入内地技术人员?

中龙最具官方背景,其母公司中检经国务院批准80年代于香港成立,现任董事包括董事长周建安与副董事长顾基平,都是出身自大陆官场。周曾任山东、辽宁、河南、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局长;顾则是前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局长、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副主任。

港府在新闻稿中提到,当地缺乏足够有适当训练及经验的化验人员,而个别私营化验服务提供者申请从内地引入合适技术人员。但是否包括中龙?如有的话,有关内地人员获港府豁免强制检疫来港,数目涉及多少?并从事什么工作?港政未有交代。

二、再曝医验中心与汽检中心同地址

据其官方网页,该汽检中心位在元朗福喜街50号综合检验中心一期,且中龙检验认证位于同地点的A座。据公司注册处文件显示,此新成立的中检医学检验的建议地址也相同。

《立场》记者6日到该地号视察,内分为两边,其中一边为有盖的大型停车场,而另一边有一栋三层的实验室大楼,占地面积大约600平方公尺,没见到有任何工程或仪器运送。

被问该处会否增设或者改建为医学化验所,该大楼的保安及身穿“中检”制服员工都表示不知情。该中心不时有私家车及货车进出,有从内外出的货车司机表示,他过去不时进出中心,还在内办理保险,又指近日内部仅有少量人办工,不认为该处会改设成医务化验所,“唔系挂,佢几十年都系验车㗎咋㖞”。

有附近商户表示,该中心于上月29日已经停止验车,但不见近日中心有装修改动,还形容该中心“神秘”,不清楚其内部运作。

香港医务化验所总会的主席李伟振表示,验车及验病毒完全不同,假使转化需要完全更换仪器,且由于核酸测试属比较敏感的检测,不同程序比如提取基因、扩增相关基因片段都需要于不同房间进行,故有可能整个建筑需作相关的改动,涉及庞大工程。

李伟振还说实验室的大小与每日的检测量有直接关系,例如涉及每日上千检测量需要安排更多空间来安置仪器及人手。不过,他说地方的大小始终取决于实际需要,提及香港有不少化验所只是“挂名”,协助转介有关样本到其它的化验所作化验。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