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唐伯虎以后第一人——陈少梅(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8-08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明代大书画家董其昌,将中国传统山水画分为南北两宗,南宗山水画采用积墨法,皴擦点染,笔墨浑厚、凝重。北宗山水画则采用泼墨法,浓淡干湿一遍完成,用笔挺拔,给人以清新明快之感。其后“崇南贬北”的倾向日趋显著,致使“北宗”山水画在明代之后300年内近乎沉寂。20世纪初,在“南宗”山水画风盛行之际,陈少梅却专心从事“北宗”山水画研究和创作,成就极高,被誉为“唐寅以后第一人”。

陈少梅(1909-1953),湖南衡山人,名云彰,字少梅,别署升湖。幼时即习诗文书画。其父亲陈嘉言,字梅生,为光绪年间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福建漳州知府,也曾在湖南主持过有名的船山学社。陈少梅15岁知遇清末民初画坛巨擘金城(北楼),为其关门弟子,并加入”中国画学研究会“,因年龄最小而画品最高,被誉为”神童“。1930年,陈少梅画作参加比利时建国百年纪念国际博览会,荣膺银奖,斯年21岁。22岁即主持”湖社天津分会“,成为津门画坛领袖。当代著名国画家王叔晖(已故)、刘继卣(已故)、黄均(已故)等,都曾从师于他。

陈少梅之山水画,得元代倪云林幽淡恬静之趣,明人唐寅、仇英秀逸清俊之气;浙派戴进、吴伟磅礴生动之致;直追宋代马远、夏圭遒劲苍润之势;郭熙雄健明洁之妙。故其作品画风高标古雅,功力沉雄博大,他即注重师承古人的遗法,又能自出机杼,工写具能,无论巨幅或小品,皆法度谨严,形神兼备。其金碧、青绿、浅绛、水墨山水等品类皆能,尤以青绿山水最见精神。陈少梅的山水画,有粗细两种,有的似明代戴进、吴伟一路,及多采用传统的披麻皴点林石,整体山峦显得非常灵动。有的是典型的宋人风范,意境深幽古朴,刻画细腻但不呆板、浮滑,于严谨中见超逸,笔墨技法上常以水墨为主,稍加碧色于墨,取得沉着安定的艺术效果。

线是国画的生命,陈少梅的作品可谓集国画用线之大成,比如他画人物,仕女用清劲的线条,劳动者用古拙的线条,佛道神用飘逸的线条;其功力和神韵,一般人很难达到。再如他画松,总是根据地势、土质、季节、环境不同而采用不同的画法,几十幅画中松树,即使松针也很少两幅画相类同;这令人不能不惊叹他参悟自然和驾驭线条的非凡才能。

以《临流高士图》为例,此画为陈少梅工笔人物画之精品。读此画,如身临其境,也仿佛随同那古人一起,与世无争,心境亦会为之豁然开朗。画家贴切、自然地体现了中国画可居、可游的审美特点,把我们带入了自然的境界。就其技法而论,画中树的构景有藏有露,人物处理得比较柔秀。高士之造型主要取法明代唐寅、仇英,用笔细致入微,衣纹取宋人描法,线条如春蚕吐丝,精秀细劲,造诣极高。人物视线投于画面之外,尽得画外之画、诗外之诗的余韵,均可见其一番超俗之心。

陈少梅先生41岁盛年时之杰作《二十四孝图》可谓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笔墨工雅,设色清丽,非同寻常,故堪称国之重宝。“孝”是儒家伦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道德准则,传统美德及文化精髓。元代郭居敬辑录古代24个孝子的故事,编成《二十四孝》。后来的印本都配上图画,通称《二十四孝图》。然而1949后,孝道被中共当作封建糟粕遭到否定,但陈少梅先生认为,“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准则,不应该抛弃。它能维系家庭,促进社会之稳定与发展,更当发扬光大。在1950年冬天,陈少梅应朋友之约,绘制了《二十四孝图》册页,使宣扬孝道的《二十四孝图》出现了具有高超艺术水平的新画本。这样内容的画本,产生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又是由大家精绘,可谓绝无仅有,当年被人带至台湾,后又辗转流传到香港,躲过了中共文革的浩劫,弥足珍贵。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