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仁亲述:美台公卫互助长达近40年(图)

发表:2020-08-12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建仁
已卸任副总统陈建仁。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12日讯】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Alex Azar)9日率团访台,台美并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前副总统陈建仁11日在脸书分享说,其实美国和台湾公共卫生方面的合作已长达近40年,尤其在SARS期间,美国派特遣队来台,美台一直是忠诚的伙伴关系。

已卸任副总统陈建仁8月11日在脸书贴文写道:美国和台湾在公共卫生方面的合作,是长达将近40年的忠诚伙伴关系。以个人亲身体验的来说,在1982年我刚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得到博士学位返国,台湾爆发了小儿麻痹的大规模流行,当时美国疾病管制中心就派遣了一个团队,到台湾协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台湾疫苗保存的冷藏不完整,导致疫苗保护效率不佳。

1983年,台湾卫生署参照美国疾病管制预防中心CDC流病情报服务(EIS)训练计划,成立了“应用流行病学专业人才训练及养成计划”,由美籍顾问Dr.Michael Malison指导,当时我也协助一些课程的讲授。

该计划训练出来的学员,可以从事传染病突发流行的实地调查研究,强化台湾疫情的调查能力。该计划也在东南亚国家普遍推广,后来还组成了TEPHINET(Training Programs in Epidemiology and Public Health Interventions Network)。

2003年,台湾爆发SARS疫情,美国卫生部长Tommy Thompson,特别派遣美国CDC团队来台湾协助抗SARS工作。我们彼此合作,手牵手、心连心、肩并肩,从早忙到晚,让SARS疫情得到控制。

2003年6月,亚太经济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首次召开卫生部长会议,由台湾、美国与泰国提案成立卫生任务小组(Health Task Force,HTF),其后升级并改名为卫生工作小组(Health Working Group,HWG)。

2003年底,我参访美国卫生部,Thompson1部长建议台湾要设置“防疫医师”,也带领我参观美国的Secretary Command Center(SCC),回国后,就在2003年成立了国家卫生指挥中心(NHCC)。

近年来,台湾和AIT透过GCTF(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平台,举办过多次和全球卫生有关的工作坊。“台湾可以帮忙、也正在帮忙全世界,全心全力促进全球健康,努力作为地球村的好公民!”

陈建仁说,“确实如此,台湾在SARS疫情控制之后,开始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强化卫生署及及管局的组织职掌、加强医疗院所感染管控、建立传染病医疗体系、充实储备防疫物资、培训防疫人员、加强国际疫情监控与入境检疫。这些努力,让我们自去年底,在武汉肺炎的防疫上,有了很好的准备。有一位台湾疾管署的同仁说得好,我们准备了17年,才有今天防治武汉肺炎的成功。

他认为,在一个自由民主法治的国家,要做好武汉肺炎的管控,必须要透过透明、公开、诚实的政策,让全民信赖中央疫情指挥中心,大家一心一德,共投入同防疫工作,才能够使疫情得到最好的控制。

“感谢台湾人民在自主健康管理、保持个人卫生、维持社交距离、遵行居家检疫的密切合作,才使得武汉肺炎未发生大规模本土感染。台湾有2300万无名英雄,在武汉肺炎的防疫上贡献自己的心力。这种团结共好的精神,是台湾防疫成功的保证。”

陈建仁提醒,球赛还在进行,我们只打完上半场。在下半场,我们更需要和世界上理念相同的国家继续努力抗疫。病毒不尊重国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对抗武汉肺炎。

很高兴Azar部长来到台湾,和我们携手合作促成武汉肺炎早日得到控制。让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和所有技术会议,分享最新资讯,和各国一起面对全球挑战相当重要。我们感谢美国呼吁所有国家支持台湾,也特别感谢Azar部长,率先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