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交圈流传“香港民主女神”抓不得(图)

发表:2020-08-16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外交圈流传“香港民主女神”抓不得
北京外交人士认为,港警不该抓周庭,恐会让日本人开始反中。(图片来源:Honcques Laus/Wikipedia/CC0)

【看中国2020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被日本人称为“香港民主女神”的周庭,日前被当局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为由逮捕后,事件引起日本高度关注。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表示,看到周庭的表现,觉得香港未来英雄出现了,有希望影响中国民主化。周庭被捕让日本人明白香港人权问题的严重性,也掀起反中情绪,周庭或许也成了另一个使中日关系复杂化的因素。日媒称,北京外交圈流传“香港民主女神”抓不得.

据日媒《共同社》报导,现年23岁的周庭,因为喜爱日本动画才自学日语,她曾在位于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以日文召开记者会,也多次透过视讯接受日媒专访,在日本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日媒《朝日新闻》报导指,周庭跨国传达她追求香港民主的理念,且受到日本民众的广大支持。报导说,周庭擅于利用社群网站发讯,YouTube追随者逾22万人,这次她保释后透过社群网站传讯获得多家媒体报导。周庭在保释后以广东话及英文接受媒体采访后,以日文对日媒说出她被拘留时的心境。

周庭被捕的消息在日本一连被报导的几天,也因此让大批日本人“终于体认到,中国是漠视人权的国家”,她的支持者“永远不会原谅中国共产党”。

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国际关系高级副教授纳吉(Stephen Nagy)说,周庭一直“积极”以日文向日本人诉求,港人对于民主的政治体制的追求。

一名在北京工作的42岁日本人说,“因为民主女神(周庭),我从去年开始非常关注香港的事情”。

2020年8月10日,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等9人被警方国安处拘捕后,周庭寓所外先有可疑男子聚集,10日晚上10点,她被港警从家中逮捕,手机、电脑及部分文宣品也被拿走,当时日本网友在推特上狂刷#FreeAgnes(释放周庭)的hashtag,最后她在11日晚间11时获准保释,离开警局。之后她透过YouTube感谢日本网友的支持。

周庭表示,没心理准备会因“港区国安法”被逮捕,结果被逮捕了,内心极度不安,恐惧感强烈,心想可能就此被关押也说不定,真的很恐惧。被拘留了约25个小时的周庭说,被拘留时,脑海里想起日本女子偶像团体榉坂46的“不协和音”一曲的歌词“持续抵抗到最后的最后”。

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法律上的官衔为中华民国驻日本大使)13日下午在驻日代表处与台湾驻日媒体记者谈及周庭,他表示,觉得香港未来的英雄出现了。

曾参与台湾民主化运动的谢长廷说,看到周庭的表现,觉得影响中国走向民主化是有希望的,民主化运动就是有几个人、具群众魅力、勇于挑战。这些人面临很大的风险,但敢去做。他认为周庭就有这样的条件。

谢长廷表示,从电视萤幕上看到周庭被港警逮捕时的样子,感觉周庭这女孩子不简单。他说,以前看很多,类似情况有的人会吓破胆, 可是周庭却没惊吓,而且保释后出来还持续讲,所以觉得周庭真的很厉害。

《共同社》援引北京外交人士指出,“周庭在日本很有名,如果中国想在与美国关系紧张期间,继续和日本友好,就不该逮捕她。”

另一名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说,“如果越来越多日本人同情周庭,反中情绪就会进一步升高,伤害两国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