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缤纷与基调一致

作者:穹歌 发表:2020-08-19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当看到万国旗迎风飘扬,缤纷的色彩下,常有感于各色的国家与各异的民族点缀出的地球村之千姿百态。通常村民们都是悠悠自在,世代秉承着各自的传统与风俗,彰显的是不同风情。我所乐见的多是淳朴民风之所在。但也有强调步调一致、思想统一的。这时人们常推崇一类故事,比如一根筷子轻易就能折断,一把筷子却很难折断。其实当一致性高的时候,创造性及个性可能就成了点缀,取决于这种一致是一时的主动的选项,还是长期的被动的操作,后者显然会对个性形成绞杀。在一致性全覆盖的地域,个体自我认知和勘误的能力尤其重要,甚至当外来的一致,对内在的个性完成取代而个性的主体混然不觉时,则自我的恰当修正已成为不由自主,这个外在的一致性已演化成罪魁祸首。至于何罪何祸,取决于一致性的内涵和主体的个性以一致性终结的形式。

兼听则明的环境能让一致地走向祸端的脚步声被及时反馈,获取信息的能力与生存质量或生命所在层次相关。人不是被圈在圈(JUAN)里喂养的动物,在宠物和肉食的层面上循环。在密封的小空间,开放和交流成为奢侈,信息围墙内,精神囚徒登场。

列宁当初在异国(德国)拿到一大笔钱要回国展开活动,在前苏联和当前俄罗斯这两个一致性不同的时期,对这段历史的呈现是不同的,为此甚至改了小学历史课本。原因就和这个一致性脱不了干系。因为一致,所以不合一致要求的就是噪点,能将真直接断定为假,因为一致成了清一色的盖头。这时一致就是一,一就是一切。

但问题恰恰就在这里。当一为世界本身,当一符合了宇宙规律,一可能就是历史的走向。反之,一就是自戕,昙花般短命。

这时为了维持一的操作如封锁信息、屏蔽网络,高压迫害、造谣欺骗等行为就是反普适价值取向的强制,反历史前进方向、甚至反人类、反宇宙。反者道之动,对反历史潮流的反转,就意味着回归正道。

一切只因一以盖之,在一盖不住的地方,比如二或三的时空,规则是另类的,而且迟早是要起作用的,不然就不存在所谓的二和三了。而这恰恰是万物自然本色的正常呼吸,并将这段一致性、生命昙花一现般的短暂,演绎在其中。当缤纷的色彩流动起来,单一的色调想继续保持主基调的努力就会演变为痛苦和失败,只是当痛苦分担到个体时,才想起原来这才是缤纷本色。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