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孙思邈死后躯体突然消失只剩外衣(图)

发表:2020-08-2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医孙思邈死后躯体突然消失只剩外衣
孙思邈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孙思邈在历史上被后人视为神医,不过他更是一位修道之人。据说它在死后躯体竟然突然消失而只剩下他平时穿的外衣。

孙思邈出生于雍州华原,七岁开始上学,每天大概读一千字左右的书。等到成年之后,孙思邈喜欢谈论老庄及百家之学,同时也很喜欢释迦之学。当时任洛阳之总管的独孤信见到孙思邈之后便对周围人感叹说,他可是一个圣童啊。

在后周宣帝年间,孙思邈因为王室发生了许多变故,便隐居到太白山里去了。在隋文帝辅政之时,孙思邈被任为国子博士。但他却称病不起。当时他对身边人说道:“再过五十年,应该有一位圣人出世,到了那个时候我才能出来帮助他救济世人。”

后来在唐太宗即位后,孙思邈被召到京城。唐太宗很慨叹他的模样年轻,因而对他说:“我知道有道术的人实在应当受到尊重,像羡门、广成等神人确实不是虚传。”太宗要授给他爵位,他却坚决推辞。

后来到了上元元年后,孙思邈便托病请求回乡,于是皇上特意赐给他好马,并且把鄱阳公主的城邑赐给他居住。而当时如宋之问、孟诜、卢照邻等这样的名士都以执弟子之礼来对待他。其中的卢照邻在得病以后,曾住在孙思邈的住宅里。当时住宅的院子里有一棵大梨树,卢照邻便为那梨树作了一篇辞赋,这篇辞赋的序是这样写的:

“我在癸酉之年卧病在长安光德坊的官舍里,这里的老人说,这是鄱阳公主的城邑。从前鄱阳公主没有出嫁就死了,所以她的城邑一直荒废着。当时有一位叫孙思邈的处士,他通晓古今,学尽各种数术。他谈起道家就像古代的蒙县庄子。他的学问深入不二,就像当今的维摩诘。至于推算天文历法,量度天地,则可以与洛下闳、安期先生相提并论。

孙思邈不仅通晓古今,而且其道术也是深不可测。孙思邈自己说生于开皇辛酉年,已经九十三岁了。不过到乡间去打听他的话,人们都说他已经几百岁了。另外,他和人们谈起周、齐间之事,记得清清楚楚,就像亲眼见过。以此来看的话,他就不止是一百岁的人了。然而他耳不聋,眼不花,神采奕奕。可以说是古代的聪明傅达长寿之人了。”

当初魏征等人受命编修齐、梁、周、隋等五代史,恐怕有遗漏,多次向孙思邈请教。他用口传授,就像亲眼所见一样。

另外,孙思邈还料事如神。东台侍郎孙处约,曾经带着五个儿子孙侹、孙儆、孙俊、孙侑、孙侹去拜见孙思邈。孙思邈说:“孙俊应当首先显贵;孙侑应当显达得较晚;孙侹的地位最高,灾祸出在执掌兵权上。”后来他们的发展果然都像他所预测的一样。

太子詹事卢齐卿,小时候向孙思邈请教人伦的事情,孙思邈说:“你今后五十年,地位可达到一方诸侯之长,我的孙子应当是你属下的官吏,你应当自己保重才是。”卢齐卿后来做了徐州刺史,孙思邈的孙子孙溥,果然是徐州萧县的县令。孙思邈当初对卢齐卿说这话的时候,孙溥还没有出生,所以显然是预先知道了他的事情。

而关于孙思邈最令人惊异的事情是,孙思邈在永淳元年死去,他死前留下话说要薄葬,不准在墓中埋藏殉葬品,不准用活着的牛羊祭奠。经过一个多月后,他的脸色看上去一点儿没变。当人们要将他的尸体往棺材里装的时候发现,孙思邈已经不见了,只剩下空空的衣服而已,当时周围的人都对此感到很惊奇。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