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清洗教育界 老师或被迫成政权喉舌(图)

发表:2020-08-21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国安法后,香港政府亦开始着手清洗教育界,在教科书中删除了敏感字眼、字句及题材,比如六四事件的内容遭大幅删减。对此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认为此举是政治审查,使老师在此议题上说不得。资料照。
通过国安法后,香港政府亦开始着手清洗教育界,在教科书中删除了敏感字眼、字句及题材,比如六四事件的内容遭大幅删减。对此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认为此举是政治审查,使老师在此议题上说不得。资料照。(图片来源:Wikipedia/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0年8月21日讯】香港亲中人士经常诟病,近年社会运动是源于“教育出了问题”。通过国安法后,香港政府亦开始着手清洗教育界,在教科书中删除了敏感字眼、字句及题材,比如六四事件的内容遭大幅删减。对此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认为此举是政治审查,使老师在此议题上说不得。社运下、国安法之后,香港教育未来何去何从?本应该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的通识教育又会否变成另类国民教育?此外,前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今日也公布通识教科书改版问题以及跟进行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自去年反送中运动以来,香港的中学文凭考试课程的必修科“通识教育”一直处于风眼节点。去年,教育局就通识科的教材推出“专业咨询计划”,由当局审阅课本教材后,向出版社提出修订建议。在17日,就有6间出版社在网上公开修订内容以供教师查阅。(详报导:港府审查教科书 三权分立警侵人权被河蟹 教协轰扭曲真相)

鼓励学生举报令教师动辄得咎

李卓人20日受访时表示,教育局此举无疑是政治审查,以试图抹去六四事件,并以北京政府对事件的官方说法套用于香港的教科书中,政治意图昭然若揭。他还认为,教育局此举不但让莘莘学子无法得知“六四屠城真相”,更是摆了一把刀在老师头上,使他们必须按着课本教学,免得被投诉为“政治不正确”。

李卓人:“尤其当局未来会鼓励学生去投诉,就算整体学生都是支持老师,但只要有一个人提出有关'政治正确'的投诉,老师就很有可能受到处分。所以我们觉得政府的目的也是为了威吓老师,不能自己去解释给学生听,让学生自己去分析。”

教育局主导教科书选用制度

该媒体记者翻查教育局资料,发现在评审教科书过程中,教育局担当关键角色。当出版社编写了课本后,可自行选择是否交给当局作审定,而经过评审为“合格”的书本,则可列入“适用书目表”,与“未经送审的教材”作区别,保障出版社的营商。

可事实上,通识教育科一直并无送审机制,即使出版社“自愿”送审并修订内容,老师是否也能够选取其他未有送审的教材、甚或由学校自行编订校本课程呢?

教协总干事沉伟男解释,在现时政治氛围下,老师倾向于选取经教育局建议的教科书,主要原因为老师希望避免不必要的投诉和政治压力。

沉伟男:“当然有部分学校会按一贯做法去编订教材,但我相信也会有不少学校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争执,例如被家长投诉或外界的政治压力,老师或会认为使用'适用书目表'的教科书会比较安全。这是很自然的做法,我认为是会有一种效应让老师跟从'适用书目表'。”

教育局整肃老师思想

随着去年反送中运动的发酵,政府就不断以各种手段整肃教育界。在过去一年,教育局曾经九次就政治罢课、参与社运、《国歌法》、《禁蒙面法》以及《港区国安法》等向全港学校发信,被外界批评是向校方和老师施压。

教育局强烈表明,对违规或被捕的教师将严肃跟进,又会对跟社会政治事件相关的教师专业操守个案展开调查,并警告若情况严重或可取消其教师注册。国安法立法后,更是变本加厉,要求未来所有新晋的教师、晋升的教师均要接受由其举办的培训,课程包括“国家及国际教育发展”及“教师的角色、价值观及操守”等。

除了面对官方的警告及培训,老师也要面对突如其来之不知名投诉。教育局称,从去年反送中运动至今年6月底,已收到有关老师就社会事件的投诉超过200宗,不少都是匿名信件。

沉伟男也慨叹,许多事情都是政治凌驾教育专业,特别是投诉风气,基本上什么事情都可投诉老师。外界单凭某一两句就说学校或教科书是洗脑的,让老师经常要面对不明的举报潮,压力甚大。

郑家朗公布通识教科书改版问题以及跟进行动

其发布了新闻稿如下:

今个星期初多间出版社公布通识书首次送审改版的内容,亦被揭发改版删减许多内容,扭曲事实。

由一班大专生、中学生以及教育学系学生新成立的教育倡议组织“教育野”,亦在过去一段时间搜查了一些通识教科书改版的问题。我们明天将会联同中学教师以及学者,公布更多是次政治审查通识书的细节并且评论有关修改。

另外,我们亦会公布未来跟进工作,包括联同香港教育同行阵线、进步教师同盟等教育团体及区议员,如何在区议会及民间进行的跟进行动,诚邀各传媒出席采访。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