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清洗教育界 老師或被迫成政權喉舌(圖)

發表:2020-08-21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過國安法後,香港政府亦開始著手清洗教育界,在教科書中刪除了敏感字眼、字句及題材,比如六四事件的內容遭大幅刪減。對此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認為此舉是政治審查,使老師在此議題上說不得。資料照。
通過國安法後,香港政府亦開始著手清洗教育界,在教科書中刪除了敏感字眼、字句及題材,比如六四事件的內容遭大幅刪減。對此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認為此舉是政治審查,使老師在此議題上說不得。資料照。(圖片來源:Wikipedia/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20年8月21日訊】香港親中人士經常詬病,近年社會運動是源於「教育出了問題」。通過國安法後,香港政府亦開始著手清洗教育界,在教科書中刪除了敏感字眼、字句及題材,比如六四事件的內容遭大幅刪減。對此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認為此舉是政治審查,使老師在此議題上說不得。社運下、國安法之後,香港教育未來何去何從?本應該鼓勵學生獨立思考的通識教育又會否變成另類國民教育?此外,前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今日也公布通識教科書改版問題以及跟進行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自去年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的中學文憑考試課程的必修科「通識教育」一直處於風眼節點。去年,教育局就通識科的教材推出「專業諮詢計畫」,由當局審閱課本教材後,向出版社提出修訂建議。在17日,就有6間出版社在網上公開修訂內容以供教師查閱。(詳報導:港府審查教科書 三權分立警侵人權被河蟹 教協轟扭曲真相)

鼓勵學生舉報令教師動輒得咎

李卓人20日受訪時表示,教育局此舉無疑是政治審查,以試圖抹去六四事件,並以北京政府對事件的官方說法套用於香港的教科書中,政治意圖昭然若揭。他還認為,教育局此舉不但讓莘莘學子無法得知「六四屠城真相」,更是擺了一把刀在老師頭上,使他們必須按著課本教學,免得被投訴為「政治不正確」。

李卓人:「尤其當局未來會鼓勵學生去投訴,就算整體學生都是支持老師,但只要有一個人提出有關'政治正確'的投訴,老師就很有可能受到處分。所以我們覺得政府的目的也是為了威嚇老師,不能自己去解釋給學生聽,讓學生自己去分析。」

教育局主導教科書選用制度

該媒體記者翻查教育局資料,發現在評審教科書過程中,教育局擔當關鍵角色。當出版社編寫了課本後,可自行選擇是否交給當局作審定,而經過評審為「合格」的書本,則可列入「適用書目表」,與「未經送審的教材」作區別,保障出版社的營商。

可事實上,通識教育科一直並無送審機制,即使出版社「自願」送審並修訂內容,老師是否也能夠選取其他未有送審的教材、甚或由學校自行編訂校本課程呢?

教協總幹事沉偉男解釋,在現時政治氛圍下,老師傾向於選取經教育局建議的教科書,主要原因為老師希望避免不必要的投訴和政治壓力。

沉偉男:「當然有部分學校會按一貫做法去編訂教材,但我相信也會有不少學校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爭執,例如被家長投訴或外界的政治壓力,老師或會認為使用'適用書目表'的教科書會比較安全。這是很自然的做法,我認為是會有一種效應讓老師跟從'適用書目表'。」

教育局整肅老師思想

隨著去年反送中運動的發酵,政府就不斷以各種手段整肅教育界。在過去一年,教育局曾經九次就政治罷課、參與社運、《國歌法》、《禁蒙面法》以及《港區國安法》等向全港學校發信,被外界批評是向校方和老師施壓。

教育局強烈表明,對違規或被捕的教師將嚴肅跟進,又會對跟社會政治事件相關的教師專業操守個案展開調查,並警告若情況嚴重或可取消其教師註冊。國安法立法後,更是變本加厲,要求未來所有新晉的教師、晉升的教師均要接受由其舉辦的培訓,課程包括「國家及國際教育發展」及「教師的角色、價值觀及操守」等。

除了面對官方的警告及培訓,老師也要面對突如其來之不知名投訴。教育局稱,從去年反送中運動至今年6月底,已收到有關老師就社會事件的投訴超過200宗,不少都是匿名信件。

沉偉男也慨嘆,許多事情都是政治凌駕教育專業,特別是投訴風氣,基本上什麼事情都可投訴老師。外界單憑某一兩句就說學校或教科書是洗腦的,讓老師經常要面對不明的舉報潮,壓力甚大。

鄭家朗公布通識教科書改版問題以及跟進行動

其發布了新聞稿如下:

今個星期初多間出版社公佈通識書首次送審改版的內容,亦被揭發改版刪減許多內容,扭曲事實。

由一班大專生、中學生以及教育學系學生新成立的教育倡議組織「教育野」,亦在過去一段時間搜查了一些通識教科書改版的問題。我們明天將會聯同中學教師以及學者,公佈更多是次政治審查通識書的細節並且評論有關修改。

另外,我們亦會公佈未來跟進工作,包括聯同香港教育同行陣線、進步教師同盟等教育團體及區議員,如何在區議會及民間進行的跟進行動,誠邀各傳媒出席採訪。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