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起来还是倒下去?(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20-08-2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一线城市的深圳,其经济活动竟被疫情整的元气大伤
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一线城市的深圳,其经济活动竟被疫情整的元气大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4日讯】关于深圳经济,先给出这样一组数据:今年2季度,也就是全面复工之后的4-6月,深圳公共交通客流量(包含了网约车数据)为7.29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的10.26亿人次,降幅达到了28.9%。单就6月份而言,深圳公共交通客流量2.69亿人次,较2019年6月的3.31亿人次,降幅依然达到18.7%。8月份深圳又闹出来三宗超市的确诊病例,又是一轮鸡飞狗跳的封闭与自我封闭,整个三季度,深圳的客流量也不可能恢复。

关于客流量数据,我反反复复的说过,它是消费恢复的基础。没有客流量,就没有吃喝唱玩,没有逛街购物,没有商务出行,没有经济复苏的先决条件。作为一线城市,深圳居然迟迟不能恢复客流量数据,这真是一件让人无法不吐槽的事。按这种数据来看,深圳的消费,剧烈恢复元气,还远着呢。

相对上面这组客流量数据而言,更直观的数据,就是旅游过夜总人次了。二季度深圳旅游过夜总人次为779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的1581万人次,降幅高达50.7%。单就6月份而言,深圳旅游过夜总人次为291万人次,较2019年6月的461万人次,降幅36.9%。因此6月份深圳的宾馆酒店开房率只有39.8%,远远低于2019年6月份的60.2%。这些数据摊在这里,我们就能理解,深圳今年上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居然可以达到14.5%,显著高于全国的平均消费萎缩幅度11.4%。作为一线城市,在客流量、酒店入住和消费数据上,深圳交出了一份令人难以置信的低分答卷。

第二组数据,则是深圳的实体企业数据。2020年6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亏损面达到了35.9%,较2019年同期提升了4.4个百分点。超过三分之一的深圳大型工业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产值,2020年上半年为15582亿,较2019年同期的16043亿,下降了2.9%,绝对值减少了461亿。有意思的是,销售产值的缩减,完全归结到了外资企业身上。上半年规模以上外资企业销售产值4455亿,较2019年同期的5265亿,萎缩15.4%,绝对值减少了810亿。幸亏民营工业企业的销售产值增加了365亿,把数据拉回来了一下,不然深圳的实业数据会更惨淡。不过,就从这组数据来看,深圳的外资企业产能正在剧烈萎缩,这是毫无疑问的事。当然了,这也是深圳外资企业正在撤出中国的标志性数据。

没有了人,没有了消费,外资也在撤离,这些情况叠加,本来是应该足以引起任何人的高度警惕了。然而深圳没有。深圳忙着在金融领域搞创新,鼓励老百姓购房之后再转而申请利率极其优惠的小微企业贷款。按揭贷款利率6%,小微企业优惠贷利率只要3%,买房居然相当于挣息差,于是各路豪杰纷纷杀去买房,尤其是买南山和前海的豪宅,豪宅更容易申请小微企业贷款。这就将深圳的平均房价在今年上半年又推升了一成,南山和前海的豪宅房价涨了三成左右。这种金融创新玩法体现在数据上,就是深圳的企业贷款规模暴增。截至6月底,深圳的非金融企业贷款余额36146亿,较2019年同期的29881亿,同比增幅高达21.0%,远远超出全国同期的平均增幅12.8%(107.53万亿/95.29万亿)。

小微企业的优惠贷款,本意是为了扶持疫情之下的小微企业发展,实现复工复产,促进劳动力回流,促进消费。结果到了深圳,居然变成了完完全全的炒房工具。于是人也没回来,消费也没起来,就这样的局面,相当于深圳被疫情一闷棍抽倒了在地上,然后深圳就赖着不起来了,接下来它顺势就抱着房地产的烟枪开始猛抽,根本就没有站起来的愿望。对这样的事,我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评价……

期望深圳能够早日戒除毒瘾,重新站起来!

(作者注:本文数据来源为深圳市统计局官网,链接为:http://tjj.sz.gov.cn/tjsj/index.html)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