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计划 美宇航局华裔研究员被控电信欺诈等3罪名(图)

发表:2020-08-25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国联邦检察官提控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华裔教授成正东,涉嫌串谋、虚假陈述以及电信欺诈等罪名。(图片来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千人计划案件又一宗!美国联邦检察官于周一(8月24日)提控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华裔教授成正东(Zhengdong Cheng,译音),涉嫌串谋、虚假陈述以及电信欺诈等罪名。

美国联邦政府指控,成正东的研究团队在为美国宇航局(NASA)进行研究期间,刻意隐瞒他与中国学术和商业机构的关系。

现年53岁的成正东于周日(8月23日)被捕,周一上午10点在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的美国地方法院首次上庭。

美国司法部的声明中披露,成正东领导一个为NASA进行研究的团队。刑事诉状指出,他多年来刻意隐瞒与一所中国大学,以及至少一家中资公司的合作关系。这项行为违反了成正东的拨款条款,即禁止与中国、任何中资公司或任何中国大学参与、合作或协调。

刑事诉状也指出,在德州农工大学和NASA不知情的情况下,成正东同时也担任中国的高级研究职位,并参与了北京的千人计划。

美司法部:继续揭露千人计划

据《美国之音》报导,刑事诉状指出,成正东于2004年获德州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聘用,2012年至2018年期间为广东工业大学工作。根据广东工业大学网站,成正东是该校“百人计划”的特聘教授,也曾担任广东省“珠江学者”讲座教授。

《美国之音》指根据法庭公布的刑事诉状,成正东于2014年与广东工业大学合作成立佛山市格维科技有限公司,曾被广东深圳南方科技大学聘为带薪客座教授,并且是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的“千人计划”的申请人。

据美国司法部的声明,刑事诉状指出除了这笔拨款,成正东个人也从与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以及美国宇航局的合作中受益,增加了对美国宇航局独特资源的访问权限,例如国际空间站,并从中提高了他在广东工业大学以及其他大学中的地位。

“我们再次目睹了未披露而参与千人计划可能带来的刑事后果。”美国司法部助理司法部长德默斯(John C.Demers)在司法部的声明中表示。

他说:“据称,成教授就其与北京的隶属关系向其大学和NASA作了虚假陈述。司法部将继续揭露参与千人计划的人,并让利用我国和我们宝贵的研究机构的行为无所遁形。”

德克萨斯州南区联邦检察官帕特里克(Ryan K.Patrick)在司法部的声明中也表示:“北京正在利用从世界各处地方所偷的砖块,来打造经济与学术机构。目前,美国有140万名透过正当因素而来此的外国研究人员和学者,然而,中方的千人计划却在利用我们开放与自由的大学。这些利益冲突必须被披露,而当这类利益冲突违反法律时,我们势将追究相关人士的责任。”

美国司法部在声明中表示,刑事诉状中所包含的细节皆为指控,不过,在经法庭审判在被排除合理存疑的情况下被证明有罪之前,被告应被推定为无罪。

美国联邦法律多年来,持续禁止美国宇航局的研究合同流向与中国有联系的实体或个人,也将中国的大学概括于禁令中,因为这些大学隶属中央政府教育部的管辖范围。

川普(特朗普)政府针对科学家所提控的一系列案件中,成正东一案即为最新一起。川普政府表示,这些科学家在为美国大学或公司服务的同时,也受雇于北京,并将研究工作重新转移至由北京所控制的利益集团手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