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讨论贸易协议执行情况 美方公布详细信息(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8-25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协议 刘鹤
美中的紧张关系已经不是贸易能解决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8月25日,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高级别贸易官员通话,讨论贸易协议执行情况,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更为详细的信息。各界关注美中贸易战的走向,也有分析指,美中的紧张关系已经不是贸易能解决的。

港台时间8月25日上午(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晚间),美中两国的高级贸易官员举行了电话会议,讨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声明中说,“莱特希泽大使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今晚与中国副总理刘鹤参加了一次定期通话,讨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美中第一阶段协议的执行情况。双方讨论了中国为实现协议所要求的结构改革而采取的步骤,这些改革将确保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清除美国公司在金融服务和农业领域面临的障碍,并消除强制性的技术转让。双方还讨论了中国大幅增加对美国产品的采购,以及为了执行协议而在今后所需采取的行动。双方都看到了进展,并致力于采取必要步骤确保协议的成功。”

而中国方面则是尽量淡化这个信息,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仅寥寥数语:“双方就加强两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等问题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对话。双方同意创造条件和氛围,继续推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

美中两国原定于8月15日举行这次会议,但在会议前夕被推迟。后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8月18日表示,是他决定推迟会议的。“我推迟了与中国的会谈。你们知道为什么?我不想现在跟他们打交道”;“中国对世界做的事情简直不可思议。他们没有能够阻挡住(病毒)。”

川普在回答美国是否会退出这个贸易协议问题的时候没有进行明确回答,只是说“我们先等等看。”

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两国谈判团队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和中方多次变卦之后,于今年1月15日达成一致并签字生效的。武汉肺炎疫情的爆发、港版国安法的实施等事件激化了美中之间的矛盾,使这个原本非常重要的协议失去了它原有的价值。

根据美中双方在今年1月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容,中国承诺在两年内从美国的进口商品额度增加2,000亿美元,其中包括农业产品能源、工业产品和服务。

不过,目前中国采购进度远远落后于既定承诺的目标,中国对美国农产品进口远低于2017年水平,能源产品进口额度仅仅是今年目标253亿美元的5%。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美中评估贸易协议 习近平两难困境》分析指出,中国方面的一些言论则把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视为可以用来牵制美国的工具,例如,国泰君安的报告写道:“第一阶段协议既是中方的筹码,能起到威慑川普的作用,又是现阶段中美经贸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天钧政经强调,这显然是错判了当下的局势。美国近半年来对北京当局的行为的反应和采取的措施,例如,制裁多个涉及侵犯新疆人权的官员及政府实体、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侵犯、武汉肺炎疫情的责任、香港民主与自由、地缘政治、经济政策和军事方面等问题,这一切都是北京当局无法回避的事情。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经济与金融系教授刘学鹏认为,中美冲突已经远远超出了贸易范围,因此,贸易协议的履行可能不再会成为决定成败的障碍。他表示怀疑双方能否解决这么多问题:这其中包括但不限于贸易、武汉肺炎疫情、知识产权、香港、南海、华为、TikTok和微信等等。“中国所能提供的可能远非能够满足美国的要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