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气不足多是自己造成 4个方法守住阳气(组图)

发表:2020-08-2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序入秋,天气慢慢转凉,可以适当晒晒太阳,特别是晒背部。
时序入秋,天气慢慢转凉,可以适当晒晒太阳,特别是晒背部。

阳气,是维系人体生命的关键,所谓“阳气不足百病生”。很多人的身体出现各种问题,大多数和阳气不足有关。阳气不足一般发生在年老体弱者的人群中。阳气不足者更容易生病或衰老,抵抗力差,抵御外邪的能力下降,特别是秋冬时节,气温下降,天气寒冷,更容易引发疾病。

阳气不足,除了受到身体自然衰老的影响之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也会导致人体阳气下降,寒气上升。

导致阳气下降的3件事

1、长期熬夜

长期熬夜,阳气就会下降。
长期熬夜,阳气就会下降。

众所周知熬夜是一件很伤身体的事情,同时,它也非常伤阳气。本来应该是休息的时间,但各个器官无法进行正常的休息,需要“加班加点”工作,无疑会增大人体阳气损耗。

尤其是长期如此,阳气就会下降。休息不足,睡眠不好一方面导致阳气亏虚,另一方面,阳气不足也会导致气血不能归藏,反过来又造成失眠、神经衰弱,久之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2、经常在早上洗头

人在睡眠状态下,阳气比白天少,而早上起床后,身体的阳气会迅速增长,而且是一天中阳气最为充足的时候。

现在很多人都有早上锻炼的习惯,这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锻炼之后很多人都会洗个头,甚至洗澡。也有些人因为晚上睡觉,把头发睡乱了,所以想洗个头,让头发保持顺直,让自己看起来更有精神。但是,早上洗头会影响人体气血运行,同时又会损耗人体阳气,很容易导致精神不振,是不适宜的。

3、喜欢穿露腰露脐装

人体的腰背部有很多穴位,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穴位叫:命门。中医认为,肾是人的先天之本,命门藏有真火。肾气是人体阳气之源,肾气足,阳气就足。此外,肚脐也是一个重要的穴位:神阙。它和人体四肢百骸、五脏六腑、十二经脉和皮毛骨肉都有密切的生理和病理关系,具有调理全身经络气血的作用。

很多女性为了展现曼妙的身材,特别喜欢穿低腰裤或露腰露脐装,长期如此,非常容易让肾脏和肚脐受到寒邪的侵袭,导致肾气亏损,阳气不足,经络气血不畅,容易怕冷、腹泻,下半身感到冰凉、发麻,甚至疼痛,会影响人体的阳气。

想要保持人体阳气充足,一定要改正上述不良的生活习惯,还要主动守住人体阳气。

4个方法守住阳气

1、多做运动

运动应该量力而行,特别是老年人应该从事比较轻柔,时间较短的运动。
运动应该量力而行,特别是老年人应该从事比较轻柔,时间较短的运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运动有助于改善阳气不足的状况,但是,并不是运动越激烈、时间越长越好,运动应该量力而行,特别是老年人应该从事比较轻柔,时间较短的运动,一个衡量标准就是力所能及、不感觉到劳累。

2、经常晒晒背

时序入秋,天气慢慢转凉,可以适当晒晒太阳,特别是晒背部。不要在中午晒,可以选择早上10点之前,阳光不那么强烈的时候,背对着太阳晒一晒,还可以散散步,都是非常好的补阳气方法。

要注意的是,晒太阳的次数和时间要严格控制。皮肤比较白的人,一周晒3次左右,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为宜。如果气温较高,只要晒10分钟就可以了。若身上有大的黑痣,应该将其盖住。

3、多用热水泡脚

脚底有很多穴位,且和人体的五脏六腑相关联。平时多用温水泡脚,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帮助改善肢体冰凉的症状。特别是刺激脚底的涌泉穴,可以增强人体阳气,去除体内的湿寒之气,还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增强食欲,促进睡眠。

4、常喝红枣生姜枸杞水

材料:大枣3颗、生姜3片、枸杞5克。生姜要鲜,不能有腐烂,红枣要大,枸杞要饱满。

方法:将红枣、生姜、枸杞倒入汤锅,加3碗水,用大火煮沸,然后小火焖10分钟即可。在早晨起床后或是下午2点之后各喝一杯,有非常好的补血、补阳气的作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