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5G共同宣言 AIT:台湾是干净伙伴 北京侵蚀信任(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26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在台协会与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今日在台北发布5G安全共同宣言,外交部长吴钊燮(左2)、AIT处长郦英杰(中)、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陈耀祥(右2)见证并合影。
美国在台协会与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今日在台北发布5G安全共同宣言,外交部长吴钊燮(左2)、AIT处长郦英杰(中)、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陈耀祥(右2)见证并合影。

【看中国2020年8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美今发布5G共同安全宣言,NCC主委陈耀祥说,资安是国家安全层面的议题,2020年业者申请5G执照时,亦要求提出资通安全维护计划;NCC委员孙雅丽则提及,后续软硬件供应链的安全管理、建立资安能力等都是重要的议题。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说,若电信商听从北京等集权政府的指示,信任将无从存在;台湾是“干净”的合作伙伴。

台美5G共同宣言论坛,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主委陈耀祥出席致词。
台美5G共同宣言论坛,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主委陈耀祥出席致词。

台美5G共同宣言论坛,由NCC委员孙雅丽主持专题讨论。
台美5G共同宣言论坛,由NCC委员孙雅丽主持专题讨论。

再次深化合作 台美发布5G共同宣言

中央社报导,美国在台协会(AIT)及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今日发布5G安全共同宣言,AIT处长郦英杰、外交部长吴钊燮,以及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陈耀祥皆出席,至于NCC委员孙雅丽则到场主持“5G政策与民主网络治理”专题讨论。

陈耀祥说,资安议题即是国家安全层面的议题,资通安全不仅是产业议题,更加是国家安全层面的议题。2020年各大电信业者申请5G执照期间,NCC就纳入了资安管理的概念,除了要求业者提出事业计划书以外,也应要提出5G资通安全维护计划,以确保5G网络建设的安全性。

陈耀祥说明,台湾正面对国际上非常复杂的资安威胁,2020年接获国际资安通报逾3000件,包括了恶意程式、钓鱼网站等攻击,因此如何建立可以信赖的网络安全环境,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都面临的重要挑战。

陈耀祥说,由国安会、行政院资安处、NCC组成的资安铁三角,成为了台湾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NCC亦设立国家通讯暨网际安全中心(NCCSC),加强通讯传播事业办理资通安全通报,以维护社会国家之正常运作。

陈耀祥表示,NCC于2019年7月通过电信管理法,20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包括要求电信业者采取符合国家安全考量的电信设备,从终端至云端,协助建立更为可靠的网络环境。盼台美双方合作后,能巩固安全的网络环境,提供政府及产业更好的环境。

NCC委员孙雅丽认为,5G资安能够从制度面、管理面及技术面来看,除了要求业者应提出5G资通安全维护计划,并延续4G时代不使用不安全的硬件设备以外,更重要的是因5G网络特色在于网络软件化与虚拟化,让原先的电信网络自封闭式朝向开放式,因此软件的资安要纳入考量。

孙雅丽还提及,软件修改容易有漏洞,该如何确保开源软件可以信赖,在供应链的安全管理上将更加重要。另外,也得要协助业者建立资安能力、数据的监理及第三方运用所牵涉的隐私保护,这些都已成为接下来5G时代的重要议题。

台美5G共同宣言论坛,外交部长吴钊燮出席致词。
台美5G共同宣言论坛,外交部长吴钊燮出席致词。

郦英杰:台湾是5G干净伙伴 中国集权政府侵蚀信任

台美5G共同宣言论坛,AIT处长郦英杰出席致词
台美5G共同宣言论坛,AIT处长郦英杰出席致词。

美国在台协会与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26日发布“台美5G共同宣言”,对此,郦英杰在相关政策论坛上致词表示,台湾是真正可靠的伙伴,很骄傲可以共同公开宣布美台于5G安全议题上的共享价值及紧密合作。

郦英杰提到,全球30多个国家的官员、欧洲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各国产业界代表,于2019年5月共同讨论各国在评估5G厂商时,必须要纳入的国家安全、经济及商务等重要考量;会后也公布了“布拉格提案”,提供各国在设计、建构及管理5G基础设施时可以参考的建议与原则。美方对于台湾背书这些重要的措施表示欢迎。

郦英杰强调,政府与电信商就5G部署进行选择,影响力将长达数年,甚至是数十年。各国需要能够相信、知道,5G软硬件商并不会威胁到国家安全、隐私、智慧财产权及人权。倘若电信商听从北京等集权政府指示,“信任将无从存在”;此类政府缺乏司法独立或是法治制度,同时针对隐私的保护有限,会造成安全漏洞。

郦英杰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4月29日正式宣布,国务院将要开始要求进出美国外交机构的所有5G网络流量都需要经由“干净路径”。至于“5G干净路径”(5G Clean Path)不会使用极度有问题、不被信赖的通讯商所提供的传输、控制、运算、储存设备,例如华为、中兴通讯。

郦英杰表示,“5G干净路径”体现最高的安全标准,避免不被信任的高风险厂商趁机干扰、操纵或是拒绝服务公民、金融机构或是关键基础设施。美国欣见台湾是“5G干净路径倡议”(5G Clean Path Initiative)的成员。

郦英杰表示,台湾、美国及其它“干净”伙伴合作,能确保技术系统干净、免遭不被信赖的厂商干扰,同时能保护公民及企业的敏感资讯不会被集权政府窃取,进而促进国家安全。台湾5大5G电信商都是经过美国国务院认证的“干净电信商”。如此一个信赖环境是有助于美台相关合作。

郦英杰表示,今年8月是“美台安全合作月”。谈到美台安全合作时,大多数都会想到军售,但现今社会所面临的安全挑战包括传统及非传统威胁,例如自然灾害、不实资讯与网络攻击,至于美台共享的价值观,以及共同面临新科技挑战及机会的承诺,就是美国以“真朋友,真进展”形容美台关系的原因。

蔡英文:资安就是国安 建立强有力主动防御系统

自由时报报导,民进党中执会今日邀请了新境界文教基金会数位科技与创新组的召集人陈正然进行题为“5G产业发展趋势与策略”的专案报告,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会后也转述总统蔡英文听取报告后的裁示。

蔡英文表示,资安产业不只是关系到国家安全,更和整体产业经济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我们必须要秉持“资安就是国安”的精神,建立强而有力的主动防御系统,积极地发展各项重要施政。

蔡英文表示,我们应该提出公私协力策略,并挹注新创服务、巩固硬件与零组件商机,来维持国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蔡英文表示,“台美5G共同宣言”论坛活动也在今日举办,强化彼此在5G、人工智能及数位贸易等关键科技领域的合作,共同携手保障台湾5G的安全性及数位经济发展,是我们主要的目标。

蔡英文说,未来我们将会继续透过产官学合作,加速发展5G智慧基础建设;同时经由5G国家队的力量,打进国际杯,以让台湾的5G连结日后的世界,开拓我们的眼界。

赖清德:如何掌握新科技趋势对台湾相当重要

台美5G共同宣言AIT:台湾是干净伙伴北京侵蚀信任
副总统赖清德26日出席今周刊第14届财富管理银行暨证券评监颁奖典礼时表示,全球迈入5G与工业4.0新时代,科技创新扮演着关键角色,台湾应如何把握新科技趋势显得很重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副总统赖清德今日出席今周刊举办的“财富管理银行暨证券评监颁奖典礼”,并于致词时表示,2019年8月15日至2020年8月14日为主,台湾共同汇入1390亿元,其中包括531亿是个人汇入,足见台湾在吸引财管资金上已经具相当成果,未来台湾财管在3大因素下将更显得重要。

随着全球步入5G、工业4.0新时代,科技创新必定扮演关键角色,赖清德过去在担任行政院长任内曾经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与创新实验条例”,盼望财管界跟政府携手善用科技,在法令的允许下能拥有更好的发挥。

赖清德表示,5G新时代来临,全球竞争将会更趋激烈,台湾应如何掌握新时代及新科技趋势显得更加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