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5G共同宣言 AIT:臺灣是乾淨夥伴 北京侵蝕信任(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26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在台協會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今日在台北發布5G安全共同宣言,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AIT處長酈英傑(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右2)見證並合影。
美國在臺協會與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今日在臺北發布5G安全共同宣言,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AIT處長酈英傑(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右2)見證並合影。

【看中國2020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臺美今發布5G共同安全宣言,NCC主委陳耀祥說,資安是國家安全層面的議題,2020年業者申請5G執照時,亦要求提出資通安全維護計畫;NCC委員孫雅麗則提及,後續軟硬體供應鏈的安全管理、建立資安能力等都是重要的議題。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說,若電信商聽從北京等集權政府的指示,信任將無從存在;臺灣是「乾淨」的合作夥伴。

台美5G共同宣言論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出席致詞。
臺美5G共同宣言論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出席致詞。

臺美5G共同宣言論壇,由NCC委員孫雅麗主持專題討論。
臺美5G共同宣言論壇,由NCC委員孫雅麗主持專題討論。

再次深化合作 臺美發布5G共同宣言

中央社報導,美國在臺協會(AIT)及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今日發布5G安全共同宣言,AIT處長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皆出席,至於NCC委員孫雅麗則到場主持「5G政策與民主網路治理」專題討論。

陳耀祥說,資安議題即是國家安全層面的議題,資通安全不僅是產業議題,更加是國家安全層面的議題。2020年各大電信業者申請5G執照期間,NCC就納入了資安管理的概念,除了要求業者提出事業計畫書以外,也應要提出5G資通安全維護計畫,以確保5G網路建設的安全性。

陳耀祥說明,臺灣正面對國際上非常複雜的資安威脅,2020年接獲國際資安通報逾3000件,包括了惡意程式、釣魚網站等攻擊,因此如何建立可以信賴的網路安全環境,已經成為世界各國都面臨的重要挑戰。

陳耀祥說,由國安會、行政院資安處、NCC組成的資安鐵三角,成為了臺灣網路安全的第一道防線,NCC亦設立國家通訊暨網際安全中心(NCCSC),加強通訊傳播事業辦理資通安全通報,以維護社會國家之正常運作。

陳耀祥表示,NCC於2019年7月通過電信管理法,2020年7月1日開始實施,其中包括要求電信業者採取符合國家安全考量的電信設備,從終端至雲端,協助建立更為可靠的網路環境。盼臺美雙方合作後,能鞏固安全的網路環境,提供政府及產業更好的環境。

NCC委員孫雅麗認為,5G資安能夠從制度面、管理面及技術面來看,除了要求業者應提出5G資通安全維護計畫,並延續4G時代不使用不安全的硬體設備以外,更重要的是因5G網路特色在於網路軟體化與虛擬化,讓原先的電信網路自封閉式朝向開放式,因此軟體的資安要納入考量。

孫雅麗還提及,軟體修改容易有漏洞,該如何確保開源軟體可以信賴,在供應鏈的安全管理上將更加重要。另外,也得要協助業者建立資安能力、數據的監理及第三方運用所牽涉的隱私保護,這些都已成為接下來5G時代的重要議題。

臺美5G共同宣言論壇,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致詞。
臺美5G共同宣言論壇,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致詞。

酈英傑:臺灣是5G乾淨夥伴 中國集權政府侵蝕信任

台美5G共同宣言論壇,AIT處長酈英傑出席致詞
臺美5G共同宣言論壇,AIT處長酈英傑出席致詞。

美國在臺協會與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26日發布「臺美5G共同宣言」,對此,酈英傑在相關政策論壇上致詞表示,臺灣是真正可靠的夥伴,很驕傲可以共同公開宣布美臺於5G安全議題上的共享價值及緊密合作。

酈英傑提到,全球30多個國家的官員、歐洲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及各國產業界代表,於2019年5月共同討論各國在評估5G廠商時,必須要納入的國家安全、經濟及商務等重要考量;會後也公布了「布拉格提案」,提供各國在設計、建構及管理5G基礎設施時可以參考的建議與原則。美方對於臺灣背書這些重要的措施表示歡迎。

酈英傑強調,政府與電信商就5G部署進行選擇,影響力將長達數年,甚至是數十年。各國需要能夠相信、知道,5G軟硬體商並不會威脅到國家安全、隱私、智慧財產權及人權。倘若電信商聽從北京等集權政府指示,「信任將無從存在」;此類政府缺乏司法獨立或是法治制度,同時針對隱私的保護有限,會造成安全漏洞。

酈英傑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4月29日正式宣布,國務院將要開始要求進出美國外交機構的所有5G網路流量都需要經由「乾淨路徑」。至於「5G乾淨路徑」(5G Clean Path)不會使用極度有問題、不被信賴的通訊商所提供的傳輸、控制、運算、儲存設備,例如華為、中興通訊。

酈英傑表示,「5G乾淨路徑」體現最高的安全標準,避免不被信任的高風險廠商趁機干擾、操縱或是拒絕服務公民、金融機構或是關鍵基礎設施。美國欣見臺灣是「5G乾淨路徑倡議」(5G Clean Path Initiative)的成員。

酈英傑表示,臺灣、美國及其它「乾淨」夥伴合作,能確保技術系統乾淨、免遭不被信賴的廠商干擾,同時能保護公民及企業的敏感資訊不會被集權政府竊取,進而促進國家安全。臺灣5大5G電信商都是經過美國國務院認證的「乾淨電信商」。如此一個信賴環境是有助於美臺相關合作。

酈英傑表示,今年8月是「美臺安全合作月」。談到美臺安全合作時,大多數都會想到軍售,但現今社會所面臨的安全挑戰包括傳統及非傳統威脅,例如自然災害、不實資訊與網路攻擊,至於美臺共享的價值觀,以及共同面臨新科技挑戰及機會的承諾,就是美國以「真朋友,真進展」形容美臺關係的原因。

蔡英文:資安就是國安 建立強有力主動防禦系統

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中執會今日邀請了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數位科技與創新組的召集人陳正然進行題為「5G產業發展趨勢與策略」的專案報告,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會後也轉述總統蔡英文聽取報告後的裁示。

蔡英文表示,資安產業不只是關係到國家安全,更和整體產業經濟發展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我們必須要秉持「資安就是國安」的精神,建立強而有力的主動防禦系統,積極地發展各項重要施政。

蔡英文表示,我們應該提出公私協力策略,並挹注新創服務、鞏固硬體與零組件商機,來維持國家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蔡英文表示,「臺美5G共同宣言」論壇活動也在今日舉辦,強化彼此在5G、人工智慧及數位貿易等關鍵科技領域的合作,共同攜手保障臺灣5G的安全性及數位經濟發展,是我們主要的目標。

蔡英文說,未來我們將會繼續透過產官學合作,加速發展5G智慧基礎建設;同時經由5G國家隊的力量,打進國際盃,以讓臺灣的5G連結日後的世界,開拓我們的眼界。

賴清德:如何掌握新科技趨勢對臺灣相當重要

臺美5G共同宣言AIT:臺灣是乾淨夥伴北京侵蝕信任
副總統賴清德26日出席今周刊第14屆財富管理銀行暨證券評鑑頒獎典禮時表示,全球邁入5G與工業4.0新時代,科技創新扮演著關鍵角色,台灣應如何把握新科技趨勢顯得很重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日出席今周刊舉辦的「財富管理銀行暨證券評鑑頒獎典禮」,並於致詞時表示,2019年8月15日至2020年8月14日為主,臺灣共同匯入1390億元,其中包括531億是個人匯入,足見臺灣在吸引財管資金上已經具相當成果,未來臺灣財管在3大因素下將更顯得重要。

隨著全球步入5G、工業4.0新時代,科技創新必定扮演關鍵角色,賴清德過去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曾經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盼望財管界跟政府攜手善用科技,在法令的允許下能擁有更好的發揮。

賴清德表示,5G新時代來臨,全球競爭將會更趨激烈,臺灣應如何掌握新時代及新科技趨勢顯得更加重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