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美国宣传口风突转变幻(图)

作者:金哲 发表:2020-09-03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图片来源: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3日讯】自从美中贸易战开始以及随后双方在许多领域的对抗开始以来,中国针对美国的宣传口风一再发生突然转折。最近的转折则是以外界和中国公众难以想象的措辞和调门宣传中美友好而且应当继续谋求和保持友好。这种转变成为中国公众和中国问题观察家眼中的最新奇观。

对美宣传口风一再突转

2018年7月美国以中国实行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损害美国、对外国公司和产品设置市场壁垒、盗窃知识产权等理由对来自中国的几百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惩罚性关税,中国随即对同等数额的美国商品加征同样的关税。美中贸易战正式开始,随后逐渐升级。

自那时以来,美国在5G技术领域、南中国海、香港和新疆等议题上跟中国的对抗加强。与此同时,中国针对美国的宣传调门也一再发生突转。中国当局一开始强硬地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跟美国把贸易战打到底,并声言中国有信心赢得跟美国的贸易战。

但中国后来又表示愿意跟美国谈判解决贸易纠纷并强调中美友好合作。中国共产党控制下的中国中央电视台甚至为此特意更改节目安排,播放一个名为《黄河绝恋》的宣扬中美友好、美国大兵爱上中国姑娘的旧电影。中共当局的这种做法招致中国公众的惊叹,招致许多中国网民嘲笑。

在美中之间的热点问题南中国海上,北京当局声言那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水域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的海洋权和主权问题属于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侵犯,不可谈判,更不容美国干涉。

然而,随着美国加强在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行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8月上旬又声言:“南海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不能成为国际政治的角斗场。......中国也愿继续同沿岸国加强海上合作,深化安全互信,推动共同开发,真正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王毅的这番话被中共控制下的官方媒体突出报道和转载,让许多中国公众感到惊讶。有中国网民评论说,早先要是一般的中国人也说这样的话,被中国当局和中共宣传部门操控的网络水军说成是公然卖国并加以口诛笔伐。

居住在加拿大多伦多的来自中国的作家盛雪对中共外交宣传最新的口风转变的解释是:“中共外交始终都是围绕着一个核心,这就是利益。什么时候,什么事情对它有利,它就会毫不犹豫地去做。其实我们看到中共对美国的态度会有很大的转变。这样的转变已经有很多次了。”

最新突转令公众惊奇

在中国问题观察家和中国公众看来,中共当局及其控制下的媒体在过去两年里针对美国的宣传口风反复发生剧烈转变,这种转变的最富有戏剧性的表现和象征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及其主编胡锡进。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新闻自由和表达自由受到严格限制乃至禁止的中国,胡锡进有一种中国其他媒体人都没有的表达自由,可以说别的媒体人都不能说的话。胡锡进说的话常常说得让中国公众和观察家看来非常极端,如中国有能力把美国逼回到农业国去,中国需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将核弹头数量扩大到千枚的水平以便以毁灭美国的姿态和能力跟美国对抗。

然而,就在他对美国放出这些好勇斗狠的话之后不久,胡锡进在8月25日又发表文章说:“我同意一种说法,美国是历史上对中国干坏事相对最少的列强之一。除此之外,它还对中国做过不少好事。常常有人举例,它退还了庚子赔款,将其用于中国的教育,这对英法等其他列强也跟着退款起了带头作用,这比卷款而走还是好不少。1941年底至1945年美国参加二战那个时期,美国强有力支持了中国的抗日战争。改革开放之后,美国是中国的头号开放对象,对中国现代化进程显然起了推动作用。”

胡锡进的这种急剧的口风转换令中国退休的老资格记者高瑜感到十分可笑也十分可悲。高瑜说,胡锡进这些年来在中国网民当中早就赢得“叼飞盘”的绰号。中国网民所说的胡锡进叼飞盘是指他就像是可以叼到主人从各种角度扔到空中的飞盘的金毛寻回犬一样拾起中共当局的最新指令并加以有利于中共当局的发挥,不管那些指令多么前后矛盾。

高瑜说,作为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最新表现也再次凸显出当今中国新闻媒体惨不忍睹的状况。她说:“他现在叼的盘子是各种各样的,五花八门的。今天叼红的,明天就叼黑的,让他叼很么就叼什么。说实话把中国新闻界的脸都丢尽了。我一直说中国没有新闻事业。那怎么能叫新闻事业,不讲真话,只讲假话,完全是宣传部门,宣传机构。每家报纸,每个网络都归(中共)宣传部门管。所以我说中国根本就没有新闻。你说胡锡进每天发的那些东西叫新闻吗?”

来自中国的作家盛雪说,人们需要对中共涉及美国的宣传有一点长远的观察眼光,这就是,中共常常对美国采取嚣张跋扈的姿态,试图以此对外营造所谓的民意假象获取外交好处,对内则是以此来催动民族主义营造对中共的向心力,但最近一两个月来,中共的宣传口风突然转变值得特别关注。

盛雪说:“现在这种转变可以说是中共深切地认识到了美国真的要对中共采取有效的制裁,而这种制裁将是中共很难抵御、很难承受得了的。所以说,中共现在有完全换了一个面目,开始说好话,去屈膝,去让中共的大外宣和外宣释放一种让美国可以看到的善意,无非是想让美国在跟中共的这种对抗中能够发发善心。”

对外宣传自相矛盾

中共控制下的中国官方媒体近来虽然反美宣传的调门有所降低,但并没有停止反美乃至仇美的宣传。

一些中国观察家们注意到,眼下中共对美宣传的新现象是,中共控制下的媒体对中国公众透露了一些中共长期隐瞒或歪曲的事实,如美国对中国没有侵略的野心而是抱有善意,在二战期间美国帮助中国抵御日本侵略,更早些时候就则带头退还了庚子赔款,将款项用于中国的教育等等。

然而,先前中共在对中国公众提到同样的事实的时候一直是对事实做出相反的解释。例如,美国当年退还中国的满清王朝政府为策动/纵容土匪武装武装义和团攻击住中国的外国侨民和商家而向包括美国在内的11国支付的赔款(庚子赔款),但中共当局一直对中国公众宣传说,美国要求退还的赔款用于教育是试图从精神上奴役中国人民,显示了美国对中国有帝国主义野心。

胡锡进近日在宣扬美国在历史上一直对中国很有好的时候,没有对中共先前的完全相反的宣传即美国对中国一直抱有恶意的野心、“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说法做出解释或说明。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声言“南海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不能成为国际政治的角斗场”,但王毅以及中国政府其他官员没有解释或说明中国将如何在它所声索的领海深入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情况下跟周边国家进行和平友好合作。

在王毅外长通过中国官方媒体宣示中国愿意真正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三个星期之后,中国8月26日向南中国海中国和越南有争议的水域发射导弹。截至目前,中国当局没有解释或说明中国是否有意通过导弹威胁在南中国海打造和平、友谊与合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