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美國宣傳口風突轉變幻(圖)

作者:金哲 發表:2020-09-03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3日訊】自從美中貿易戰開始以及隨後雙方在許多領域的對抗開始以來,中國針對美國的宣傳口風一再發生突然轉折。最近的轉折則是以外界和中國公眾難以想像的措辭和調門宣傳中美友好而且應當繼續謀求和保持友好。這種轉變成為中國公眾和中國問題觀察家眼中的最新奇觀。

對美宣傳口風一再突轉

2018年7月美國以中國實行不公平的貿易做法損害美國、對外國公司和產品設置市場壁壘、盜竊知識產權等理由對來自中國的幾百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的懲罰性關稅,中國隨即對同等數額的美國商品加征同樣的關稅。美中貿易戰正式開始,隨後逐漸升級。

自那時以來,美國在5G技術領域、南中國海、香港和新疆等議題上跟中國的對抗加強。與此同時,中國針對美國的宣傳調門也一再發生突轉。中國當局一開始強硬地表示要不惜一切代價跟美國把貿易戰打到底,並聲言中國有信心贏得跟美國的貿易戰。

但中國後來又表示願意跟美國談判解決貿易糾紛並強調中美友好合作。中國共產黨控制下的中國中央電視臺甚至為此特意更改節目安排,播放一個名為《黃河絕戀》的宣揚中美友好、美國大兵愛上中國姑娘的舊電影。中共當局的這種做法招致中國公眾的驚嘆,招致許多中國網民嘲笑。

在美中之間的熱點問題南中國海上,北京當局聲言那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水域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南中國海(中國稱南海)的海洋權和主權問題屬於中國的核心利益,不容侵犯,不可談判,更不容美國干涉。

然而,隨著美國加強在南中國海的自由航行行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今年8月上旬又聲言:「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不能成為國際政治的角鬥場。......中國也願繼續同沿岸國加強海上合作,深化安全互信,推動共同開發,真正使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王毅的這番話被中共控制下的官方媒體突出報導和轉載,讓許多中國公眾感到驚訝。有中國網民評論說,早先要是一般的中國人也說這樣的話,被中國當局和中共宣傳部門操控的網路水軍說成是公然賣國並加以口誅筆伐。

居住在加拿大多倫多的來自中國的作家盛雪對中共外交宣傳最新的口風轉變的解釋是:「中共外交始終都是圍繞著一個核心,這就是利益。什麼時候,什麼事情對它有利,它就會毫不猶豫地去做。其實我們看到中共對美國的態度會有很大的轉變。這樣的轉變已經有很多次了。」

最新突轉令公眾驚奇

在中國問題觀察家和中國公眾看來,中共當局及其控制下的媒體在過去兩年裡針對美國的宣傳口風反覆發生劇烈轉變,這種轉變的最富有戲劇性的表現和象徵是中國共產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及其主編胡錫進。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新聞自由和表達自由受到嚴格限制乃至禁止的中國,胡錫進有一種中國其他媒體人都沒有的表達自由,可以說別的媒體人都不能說的話。胡錫進說的話常常說得讓中國公眾和觀察家看來非常極端,如中國有能力把美國逼回到農業國去,中國需要在較短的時間裏將核彈頭數量擴大到千枚的水平以便以毀滅美國的姿態和能力跟美國對抗。

然而,就在他對美國放出這些好勇鬥狠的話之後不久,胡錫進在8月25日又發表文章說:「我同意一種說法,美國是歷史上對中國幹壞事相對最少的列強之一。除此之外,它還對中國做過不少好事。常常有人舉例,它退還了庚子賠款,將其用於中國的教育,這對英法等其他列強也跟著退款起了帶頭作用,這比卷款而走還是好不少。1941年底至1945年美國參加二戰那個時期,美國強有力支持了中國的抗日戰爭。改革開放之後,美國是中國的頭號開放對象,對中國現代化進程顯然起了推動作用。」

胡錫進的這種急劇的口風轉換令中國退休的老資格記者高瑜感到十分可笑也十分可悲。高瑜說,胡錫進這些年來在中國網民當中早就贏得「叼飛盤」的綽號。中國網民所說的胡錫進叼飛盤是指他就像是可以叼到主人從各種角度扔到空中的飛盤的金毛尋回犬一樣拾起中共當局的最新指令並加以有利於中共當局的發揮,不管那些指令多麼前後矛盾。

高瑜說,作為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的最新表現也再次凸顯出當今中國新聞媒體慘不忍睹的狀況。她說:「他現在叼的盤子是各種各樣的,五花八門的。今天叼紅的,明天就叼黑的,讓他叼很麼就叼什麼。說實話把中國新聞界的臉都丟盡了。我一直說中國沒有新聞事業。那怎麼能叫新聞事業,不講真話,只講假話,完全是宣傳部門,宣傳機構。每家報紙,每個網路都歸(中共)宣傳部門管。所以我說中國根本就沒有新聞。你說胡錫進每天發的那些東西叫新聞嗎?」

來自中國的作家盛雪說,人們需要對中共涉及美國的宣傳有一點長遠的觀察眼光,這就是,中共常常對美國採取囂張跋扈的姿態,試圖以此對外營造所謂的民意假象獲取外交好處,對內則是以此來催動民族主義營造對中共的向心力,但最近一兩個月來,中共的宣傳口風突然轉變值得特別關注。

盛雪說:「現在這種轉變可以說是中共深切地認識到了美國真的要對中共採取有效的制裁,而這種制裁將是中共很難抵禦、很難承受得了的。所以說,中共現在有完全換了一個面目,開始說好話,去屈膝,去讓中共的大外宣和外宣釋放一種讓美國可以看到的善意,無非是想讓美國在跟中共的這種對抗中能夠發發善心。」

對外宣傳自相矛盾

中共控制下的中國官方媒體近來雖然反美宣傳的調門有所降低,但並沒有停止反美乃至仇美的宣傳。

一些中國觀察家們注意到,眼下中共對美宣傳的新現象是,中共控制下的媒體對中國公眾透露了一些中共長期隱瞞或歪曲的事實,如美國對中國沒有侵略的野心而是抱有善意,在二戰期間美國幫助中國抵禦日本侵略,更早些時候就則帶頭退還了庚子賠款,將款項用於中國的教育等等。

然而,先前中共在對中國公眾提到同樣的事實的時候一直是對事實做出相反的解釋。例如,美國當年退還中國的滿清王朝政府為策動/縱容土匪武裝武裝義和團攻擊住中國的外國僑民和商家而向包括美國在內的11國支付的賠款(庚子賠款),但中共當局一直對中國公眾宣傳說,美國要求退還的賠款用於教育是試圖從精神上奴役中國人民,顯示了美國對中國有帝國主義野心。

胡錫進近日在宣揚美國在歷史上一直對中國很有好的時候,沒有對中共先前的完全相反的宣傳即美國對中國一直抱有惡意的野心、「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的說法做出解釋或說明。

與此同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聲言「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不能成為國際政治的角鬥場」,但王毅以及中國政府其他官員沒有解釋或說明中國將如何在它所聲索的領海深入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200海浬專屬經濟區的情況下跟周邊國家進行和平友好合作。

在王毅外長通過中國官方媒體宣示中國願意真正使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三個星期之後,中國8月26日向南中國海中國和越南有爭議的水域發射導彈。截至目前,中國當局沒有解釋或說明中國是否有意通過導彈威脅在南中國海打造和平、友誼與合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