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大顺军离京 李自成的下落之谜(图)

发表:2020-09-05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率大顺军离京,李自成的下落之谜。
率大顺军离京,李自成的下落之谜。(网络图片)

吴三桂投降清军,合力打败大顺李自成回京匆促登基后,第二天就率大顺军离开北京城。后人说李自成带走7千万两白银,也有说拿走白银3千7百万锭。

其实这个数字水分很大,就连史书《明季北略》的作者都替李自成打抱不平来辟谣了,说真拿了白银3千7百万锭,每锭500两,一头骡子能驮两锭,那得用1850万头骡子才可运完,北京当时哪有那么多头骡子。据明清史学家梁方仲估计,1390年至1486年,中国内地白银总产量只有3千万两上下。明亡前,虽有大量西班牙银元与其他外籍银元流入,但也只有4千5百万两。所以说抢走7千万两,怕也是个子虚乌有的数字。

至于为什么史书上能冒出来这个数字,我倒想起前些日子流行的一个笑话,说两个劫匪去中国XX银行抢了200万人民币,第二天报上登了消息说,银行遭劫,失款两千万,行长背地里长吁一口气说:幸亏来劫匪了,这下贪污的亏空可以补上了。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当时被追缴赃款的明朝遗老们谎报款项,结果造出这么庞大的一个数字来。

后来吴三桂跟着多尔衮回到北京,多尔衮连城门都没让吴三桂进,就让他直接去追击李自成。吴三桂这叫一个窝火,把一肚子怨气都发在李自成身上,恨不得一天就把大顺军斩尽杀绝。大顺军且战且退,从山西、河南回到陕西老家。

那时李自成在宋献策的说服下,去意已决,只是这大顺军跟自己征战多年,连带家小还有二十好几万口人,也不能撇下他们不管。1645年2月,清朝定国大将军豫亲王多铎率军攻打潼关,李自成虽然有占据天堑的优势,却不愿再战,就把大部队分散开来,交给几个手下,让他们各谋生路。他自己则带着一批人马引走清军,和清军周旋于湖北江西一带。

同年5月,英亲王阿济格率军沿水陆两路,紧紧跟随李自成率领的这一批人马,中间几次接战,每次交战李自成都迅速败退,最后进入湖北通县的九宫山。

位于湖北省的九宫山是个好地方,主峰海拔1656米,比庐山还高182米。山上气候凉爽温和,平均气温22℃,最高气温不超过30℃。里面山高林密,资源丰富,幽谷纵横,有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和飞流瀑布,可谓世外桃源。南北朝时期,陈朝皇帝陈文帝和晋安王陈伯恭等兄弟九人,为避开战火在此建起九座行宫,所以命名为九宫山。南宋年间,著名道士张道清在九宫山建起三宫十二院,传播道教,因而九宫山成为全国五大道场之一。

李自成可不是无缘无故跑到这儿来的,是宋献策把他领到这儿来的。宋献策已经修道多年,他的任务就是保李自成打下明朝,然后将李自成引入修道之路。当时和李自成一起进入九宫山的,只有二十来骑亲兵。安顿好大家后,李自成就和宋献策一起来到一处僻静的山洞密谈。

李自成有些为难的对宋献策说:“我的确想放下这人间琐事,和军师您一同寻仙问道。可这清兵如影随形,岂容我独善其身,轻易归隐。”宋献策捋着胡子笑了起来,回道:“这等小事,何须陛下烦心。且随我来,我先带您去见一个人。”说罢,两人一同朝山洞深处走去。

再看那九宫山外,密密麻麻驻扎着由阿济格率领的清兵。早在关外的时候,阿济格就听闻李自成的赫赫威名,被朝廷派出来攻打李自成的时候,他还有些胆寒,特地先绕道关外,沿途索取驼马物资,生怕自己装备不够齐全。后来弟弟多尔衮亲王发火了,说他拖延不战,延误战机,他才硬着头皮南下。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一路打得也太容易了,与其说是打,不如说是跟着人家屁股后头跑,眼看着人家钻进这山高林密的九宫山了,阿济格心里又犯嘀咕了,李自成该不是要来个诱敌深入,一网打尽?

于是下令把好九宫山的各个关口,准备打个持久战。可是没过几天,就听得手下来报,说抓住李自成了!阿济格又惊又喜,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清兵每天进山搜寻李自成的踪迹,这天忽然看见森林里二十来个大顺士兵围成一团,跪在地上,嚎啕大哭。清兵立即包围了这些人,却见这些人毫无斗志,只顾痛哭,连生死都置于度外了。他们围着的,正是李自成的尸体!

把这些士兵抓来一问才知道,进山后,李自成把他们安顿好就和军师宋献策进了旁边一个山洞。第二天一早,却发现李自成在山洞外的一棵树上自缢了。卫士们手忙脚乱把李自成放下来,他却早已是气绝身亡,尸首冰凉了。

阿济格听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代豪杰李自成,难道就这么死了?看那些悲痛欲绝的卫士们,也不像在演戏啊。赶紧找来认识李自成的人来辨尸,连找几个人,都肯定的说,没错,就是李自成本人。李自成身材高大,浓眉大眼,他左眉处曾受箭伤,有明显的疤痕,很容易辨认。

阿济格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暗暗惋惜。既然李自成已死,还围着九宫山干什么呀,那就打道回府返回京城吧。出于对英雄的敬重,阿济格让人就地好生安葬了李自成的尸首,并立了个简易的墓碑以示纪念。

阿济格回到京城去跟弟弟摄政王多尔衮请功,却被多尔衮劈头一顿训斥,早让你出兵你不去,自说自话把内蒙古鄂尔多斯溜跶一趟。磨磨唧唧好不容易去了,这还没几天呢,又跑回来了。哦,你说李自成死了就死了?证据呢?你怎么不把他的首级带回来?该不是谎报战功吧?阿济格听了也很委屈,我亲眼看见他的尸体的呀。好吧,既然你不信,你找几个认识李自成的人来,我们再去认尸。

我们前面说了,这九宫山气候温和,平均温度22度,最高也不会超过30度。五六月的深山里,还很阴凉。原先宫里确有不少见过李自成的,一行人来到九宫山,很快找到李自成的墓。原以为尸首应该保存尚好,可是打开一看,里面的尸身却是朽烂不堪,根本无法辨认了。

阿济格顿时傻了眼,回去后只好跟弟弟实话实说:“或存或亡,俟就彼再行察访。”就是说,我也搞不清他到底死了没,让我再打听打听吧。您说这事儿办的,也难怪摄政王多尔衮老是看不上自己这个皇阿哥。

李自成到底自杀了没有呢?其实关于李自成的死,后世流传最广的版本,是说他在九宫山被当地山民程九伯和自己的外甥合伙杀害了。不过这个版本也禁不住仔细推敲,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这个尸首问题。人都杀了,却说找不到尸体,那自然又是无法辨认了。据县志记载,当时从死者身上找到一枚玺印,上书“李延”,延安的延。可是李自成也没用过李延的化名啊。另外当时清朝重金悬赏通缉李自成,程九伯费那么大劲儿杀了李自成,却从未去领过赏。所以人可能是杀了一个,可是杀的到底是谁,还是一个问号。

清朝的英亲王阿济格率兵追杀李自成到九宫山,亲眼目睹了李自成自杀后的尸身,并让人为李自成简单的落葬立碑。可是一个月后再回到九宫山,打开墓穴一看,李自成的尸身已经腐朽不堪,完全无法辨认。照说九宫山里那样阴凉的气温,尸体不会腐烂的那么快,这咄咄怪事令阿济格着实摸不着头脑。

宋献策和李自成进了一个山洞,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古书上并没有记载,所以世间都不知道了。不过修道的人中却还秘密流传着一个说法,故事的大结局就给大家说说这个事。

李自成跟着宋献策朝山洞深处走去,这个洞叫皇躲洞,皇帝的皇,躲藏的躲,您要是有机会到九宫山去旅游的话,还会看到这个洞。外面看洞不大,两人进去前卫兵也特地查看过,洞内并不深,可是两人沿着洞走了一会儿,就感觉洞越来越大,前面渐渐出现了光亮,不一会儿,两人竟然走出了山洞,前面豁然别有一番洞天。只见面前绿树葱翠,花香鸟语,清澈的溪水从山涧潺潺流过,美得如同仙境。

李自成隐约觉得这里有些面熟,进了山谷,就看见前面一座小庙,李自成陡然激动了起来,他大步流星冲了过去,一把推开庙门,正看见自己的师父,正笑吟吟的等着自己。李自成喜极而泣,觉得自己仿佛又变成了多年前那个5岁的小孩黄来儿,扑通一下跪在师父面前,连声喊:师父,师父!大和尚赶紧扶他起来,说:“陛下且不可行如此大礼,老衲实乃消受不起啊!”

师徒二人和宋献策一起落了座,李自成这才知道,虽然师徒二人已分别三十多年,师父对他的一举一动全都了如指掌。正如宋献策早前所言,李自成是承天命而来,完成这一桩改朝换代的大事。现在既然已经完成使命,李自成也要返回自己原来的地方。只是一旦来到人间,必然沾了人间的烟火俗气,所以还是要经过一番苦修,方能求得正果,重归故里。同时李自成未来还有更大的使命,所以还要暂留在人间与众生结缘。

现在,面前这一道一僧,就是给他一个机会,到底选择哪一门派。宋献策先发话了:“陛下,这修道的好处自不用说了,你原本不是担心如何脱身吗?”你看,原来李自成的自杀,是宋献策使的障眼法。那尸身是道人指物化物的一个小把戏,那树上吊着的,不过是宋献策在林中随手捡的一截树枝而已,幻化作了李自成的样子。所以阿济格并没有撒谎,也没有眼花,他看到的确确实实是李自成的样貌。只不过这指物化物维持的时间不长,所以得赶紧让树枝彻底腐烂了,清兵再来开馆验尸才不会露馅。

李自成听了大笑起来,说道:“我身为闯王勇猛无敌,百折不挠,你却让我没来由地上吊自尽了,这岂不有损我一世英名!”宋献策忙回道:“倒不尽然,陛下征战一生,杀敌无数,按理说造下不少杀业,理当偿还。不过因为您是承天命而来,顺天意以达成天象的变化,所以这杀业也不能完全算在你身上。只是这崇祯朱由检本来命不该绝,却承受不住寻了短见。虽然是他自寻死路,可这根子却还系在您这儿,也算欠了他一命。您这一自尽,就算是以命相抵,两不相欠了。”

听了这话,李自成感慨万千,说道:“原来如此,可是我这一生杀人无数,里面总有些个误杀的,到何时才能一一还清啊!”大和尚接口道:“阿弥陀佛,我佛慈悲,只要放下屠刀,诚心向善,自会善解恶缘,苦尽甘来。”

李自成沉吟片刻,说道:“我一向以救度众生为己任,修道虽好,却只能做个清静真人,只有大慈大悲普度众生的佛门,方可了我救度世人的心愿啊。”大和尚和宋献策听了都频频点头。宋献策虽然觉得有些遗憾,可也认同李自成的想法,于是不再啰嗦,当下和师徒二人道别而去。宋献策下世的使命就是来辅佐李自成,并传授他修炼的真机。可是李自成选了佛门没修道,他一时间就没事儿干了,阳寿未尽,只得继续在民间游荡着。

根据阿济格的奏报和康熙元年《武昌府志》记载,1645年顺治二年,阿济格俘获李自成的两个叔叔和一妻一妾、刘宗敏和一妻二妾、总兵官左光先和一妻三子、太原府明晋王的两个妃子。清点人员和物资,缴获金印一颗,马骡六千四百五十,船三千一百八艘。后来宋献策也被清军俘获。阿济格将李自成的两个叔叔斩于军前。刘宗敏不肯投降,也被用弓弦勒死。唯独宋献策毫发无伤,被阿济格放走了。

阿济格怎么偏偏就把宋献策给放了呢?这也是个让后人很疑惑的事情。据说宋献策和阿济格做了个交易,阿济格知道宋献策神机妙算的功夫了得,就跟宋献策说,只要他把真相告诉自己,就不杀他。那么宋献策到底告诉他什么了,古书上也没有记载。总之阿济格后来就真的把宋献策放了。分手前,阿济格还好奇地问了一句:“那先生你以后干什么呀?”宋献策回说:“还能干什么,重操旧业继续当我的算命先生呗。”

宋献策后来带着徒弟归隐深山,秘密传道授业。徒弟也问过宋献策,李自成未得江山,难道这“十八子主神器”的谶言就落空了吗?宋献策神秘地一笑,答道,虽然李自成此世未得江山,可将来主神器之人,还必是“十八子”。

李自成是否出家修行这个事儿,虽然在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但也还是在人世间留下一些蛛丝马迹,所以李自成出家这个版本在民间流传的也非常广泛,甚至连金庸都凑了回热闹,在《鹿鼎记》里让李自成以和尚的身份客串了一把。

有人说李自成带着两个贴身亲兵剃度出家,跑到甘肃兰州青城投奔亲戚,后来在当地终老。甚至当地还有个叫李文生的农民,拿出大顺国玉玺和李自成佩剑,以及一份从清朝时流传下来的族谱,说自己是李自成的后人。但据学者考证,可能此自成非彼自成也,恐怕只是同名同姓而已。

还有一个说法是,李自成出家后,以法号奉天玉来到湖南石门夹山寺出家修行,并于顺治年间圆寂。后来在当地发现了闯王令牌,6枚“永昌通宝”铜币,7个西安王铜马铃,还在夹山寺地宫密室中发现了石雕龟形敕印,这个“敕”印的敕和诏书的“诏”字,都是皇帝才能用的,可见这奉天玉大和尚也不是寻常人。不过有人说奉天玉大和尚的口音不是陕北口音,年龄也对不上。当时李自成不过四十岁左右,而这位奉天玉大和尚都已经七十岁了。

还有人说,那个跟随奉天玉大和尚一起修行的弟子,才是真正的李自成。他化名李锦,法号野拂,操陕北口音,年龄恰在四十几岁。据记载,野拂身材高大,气度不凡,精神饱满,文才迥然,夹山寺还留下不少他的诗作。在夹山寺发现的李自成咏梅诗残版,可能就是野拂的。奉天玉大和尚圆寂后,野拂便搬到湖南省张家界慈利县,隐居在土家族乡茅庵村,并在那里收徒,传授佛法。

真实的历史扑朔迷离,要能够完全复原历史的本面目,恐怕也不可能了。在这个历史舞台上,每个人都扮演着或大或小的角色,如何演好自己的角色,才是更重要的吧。

责任编辑:美玲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