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镇压反送中获晋升 学者:国际形象恐更不堪(图)

发表:2020-09-18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名香港警务人员获升职加薪,当中包含一些曾在“反送中运动”担任指挥及言论惹火、称呼示威者为“曱甴”的警察。有学者分析,未来若有高层被成功告入,只会令警队在国际的形象更不堪。图为英籍总警司庄定贤资料照。
20名香港警务人员获升职加薪,当中包含一些曾在“反送中运动”担任指挥及言论惹火、称呼示威者为“曱甴”的警察。有学者分析,未来若有高层被成功告入,只会令警队在国际的形象更不堪。图为英籍总警司庄定贤资料照。(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18日讯】20名香港警务人员获升职加薪,当中包含一些曾在“反送中运动”担任指挥及言论惹火、称呼示威者为“曱甴”的警察。英籍总警司庄定贤更被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的委员视为警暴“要犯”;他早前亦曾被传媒踢爆寓所有僭建之嫌。还有人权组织忧虑警队有罪不罚风气加剧。另外,有学者分析这种纵容行为,未来若有一个警队高层被成功告入,只会令警队在国际的形象更不堪。

港警镇压反送中获晋升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警务处处长邓炳强4日颁发晋升函件给20位人员。除了庄定贤获擢升助理处长外,总警司吕锦豪和时任保安部总警司的江学礼都获晋升为助理处长,当中吕任职东九龙总区指挥官,江任职警务处助理处长(国家安全)。

此外,区永梁、廖永业和黎志梁则获晋升为总警司;林焯豪、陈乐生、周毅刚、梁国荣、黄宏业、叶本儒和周虹也晋升为高级警司;晋升为警司就包含张霆锋、刘志聪、洪志荣、刘志君、沈俊彦、袁永康和彭颕森。而退休总警司招秀美以及警司叶杰辉则获颁授处长嘉奖。

警队16日出版的官方刊物《警声》披露,在港服役将近30年、在“反送中运动”出任速龙小队总指挥的庄定贤日前升职,并出任警务处助理处长,掌管水警总区,其月薪19万元。

不过,近年庄定贤备受外界批评。他去年曾多次在“反送中运动”现场出现,如去年6月12日的金钟冲突,港警一度向中信大厦发射催泪弹,差点酿成了人踩人事件,庄定贤有份负责当日行动。

除了行动手法备受港人质疑之外,庄定贤更被传媒踢爆寓所涉嫌僭建及霸占官地,在其花园内更藏有警察雪糕筒,有私藏公物之嫌。(详报导:再有港警高层涉知法犯法 港媒:庄定僭建及霸官地)

而且庄定贤涉嫌警暴也受到国际关注。现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于8月公布,联同英国保守党的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等人,计划在英国向多位英籍高级香港警务人员包含庄定贤提出私人检控,指控他们涉嫌酷刑罪。(详报导:罗冠聪与香港监察众筹达标 拟私人检控多名英籍警官)

其实庄定贤早于2014年“占中事件”已大有来头,当时他是警队的主要指挥官之一,在冲突现场遭示威者袭击头部,被官媒称之为“爆头警司”,并曾获官媒访问。

除了庄定贤外,也有份升职、从新界南总区刑事部警司获晋升高级警司的梁国荣亦曾在冲突现场发表过争议性言论。梁曾于去年9月份的“屯门再光复游行”,称呼示威者为“曱甴”。

梁国荣酸:有些曱甴脱皮,不知道是否曱甴。

市民反呛:警员,你不要称呼我们做曱甴!

“屯门再光复游行”资料照。
“屯门再光复游行”资料照。(图片来源:庞大伟/看中国)

此外梁国荣当日亦质疑一名被截查男子,携带着药物却没有医生纸,最终将其拘捕,还称“拘捕了再说!不要浪费时间!”。

而时任机动部队训练警司叶本儒则是负责于去年7月28日上环冲突,下令速龙小队及指示整体行动,这次同被晋升为高级警司。

民权观察:忧虑警队有罪不罚的风气加剧

这些争议者获升职加薪所带来的影响,民权观察的发言人王浩贤17日受访,指过去主要负责“反送中运动”的警官都能升职或担当更重要职位,会让人觉得警方没有好好检讨或者调查警员过去有否做得不好的地方。他还忧虑警队有罪不罚的风气加剧。

王浩贤表示:警员觉得即使在执行职务时有些踩界或违规行为,管理层都会不惜一切保护他们。此外就是监警制度没有办法有效作出监察以及制衡的角色,在这个情况下容易造成更多的侵犯人权及滥权行为。

学者:港警的国际形象恐更不堪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的前助理教授钟剑华分析,政府似乎想通过升职吓怕港人,令其不敢再上街示威。而问题是这种手法只会令警暴问题不断发生、不用顾后果。钟续指,若他日在英国对庄定贤的私人检控成事了并告入,则会令警队形象更不堪。

钟剑华还说:例如英国已经停止和香港警队的共同训练。其实影响已浮现,不过政府不愿承认或视为不重要。而不同国家已停止向警方提供某些设备,这已经非常清楚。最近欧盟亦发声关注香港警察执法行为。所以其实警队的国际形象已变得很差。现在有人众筹于英国控告他们,此事的进展非常重要。若到时候成功告入一个高层,还要升为助理处长,那香港的国际形象就更不堪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