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两国大使手拿“习宝书”合影引外界质疑(图)

发表:2020-09-20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9月16日,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在推特上贴出一张与中国驻英国大使吴晓明的合影。照片中,两人合拿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020年9月16日,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在推特上贴出一张与中国驻英国大使吴晓明的合影。(图片来源:吴若兰推特)

【看中国2020年9月20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英国最新的驻华大使吴若兰(Caroline Wilson)今年六月刚被任命,本月将正式上任。在其赶赴北京之前,这位英国外交官在推特上贴出一张与中国大使刘晓明合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照片,引发外界对其是否能推动和维护英国价值和利益的质疑。

9月16日,吴若兰在中国驻英使馆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会面之后,于个人官方推特账户上展示了自己同刘晓明共同手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的一张合照,吴若兰在推文中说:

“赶赴北京之前与刘晓明大使一次非常宝贵的会晤。我们能够、也必须同中方在气候、卫生、贸易、以及比较棘手的问题上,展开富有雄心的合作。我期待本着英国价值观,推动英中之间成熟、积极的关系。”

吴若兰的推文和照片发布不久,即引起各界关注。截至周五,英国驻华使馆官方推特即收到一千多条相关留言,绝大多数网民认为这则推文极为不合时宜。

一位网民留言:“手举习语录,她还怎么可能同时高举英国价值呢?”

“这跟手举毛主席语录有什么区别?”另一个网民说道。

还有网友表示,“我在想吴大使是不是要把习近平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介绍到西方。”

一位来自香港、自称作家和坚决捍卫民主的“RichS”在推特上留言说:吴若兰“不仅拍了这样的照片,还兴高采烈地把它贴出去,给全世界看;这岂不是凸显了无知吗?要不然就是非常想得到某一个人的首肯。”

截止到星期五晚间,这一评论获得了500多次点赞。

英国东部赫尔德福特郡的一位地方议员也注意到了这条消息,他的留言是:“这太丢人了。”

有网民甚至找出1938年英国前首相张伯伦和希特勒在签署慕尼黑协定时的合照,贴在吴大使的推文后面。

值得一提的是,刘晓明贴出的合影中,中英国旗摆放位置是中国五星旗居中,照片拍出来的效果看起来是两位大使都站在红旗下,英国国旗几乎看不见。

曾经两度出任英国驻华外交官的盖思德(Roger Garside)对美国之音表示,“以我过去多年从事外交生涯的经验,我对我国刚被任命的派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能有这样的行为,感到震惊。我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一个英国外交官会有如此行为。”

英国最近在禁止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等问题上态度强硬,吴若兰的推文被一些人解读为是在向北京示好。

盖思德认为有这样的可能。“但那是非常愚蠢的想法,”盖思德说。他认为,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时,一切从实际利益出发,不会注重这种肤浅的表态。

近年来撰写了多部有关中共全球战略著作的澳大利亚著名学者兼政论作家克莱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在我看来,相较于英国全国上下今年的政治变动,英国外交界显然落后于时代了;英国外交界尚未因中共的野心及其残酷无情的行为方式而觉醒。”

他说,问题的核心在于,英国新任命的驻华大使“最终可能成为替中国的政策方针在伦敦游说的工具,而不是推动英国的政策。”

汉密尔顿最近撰写的有关中共在海外扩张的新书书名为“Hidden Hand”,即《看不见的手》。他与英国政坛人士也有深厚的往来。他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吴若兰大使的推文以及晒照事件尚未受到来自官方的公开批评,但是“私下里,很多对中共怀有异议的英国政界人士已经对其作为深感不安。”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