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助港警解锁黄之锋手机 瑞典科企忧美制裁急撤离(图)

发表:2020-09-25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为香港警察提取黄之锋手机资料的瑞典公司“Micro Systemation AB”宣布撤出香港,同时停止为港警或港府其他部门提供技术支援。(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曾为香港警察提取黄之锋手机资料的瑞典公司“Micro Systemation AB”宣布撤出香港,同时停止为港警或港府其他部门提供技术支援。(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25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冲击香港营商环境,掀起一波外企撤出潮。曾为香港警察提取黄之锋手机资料的瑞典公司“Micro Systemation AB”(MSAB),24日宣布撤出香港,同时停止为港警或港府其他部门提供技术支援,公司承认原因正是美国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另外,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BMO也传出将撤出香港。

综合《苹果日报》及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外媒彭博24日报导,“Micro Systemation AB”将撤出香港,未来将不再向香港其它政府机构及港警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提供“解决方案”,即提取涉案人士手机资料。MSAB副行政总裁迪金森(Mike Dickinson)向彭博承认,撤出一事与美国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有关。公司并会停止所有中港业务。MSAB较早前已因出口管制而撤出中国。

国安法后港府增加使用破解服务

报道指,MSAB自2013年起在中国大陆提供“资料提取产品”(data extraction product)而获得大量订单。香港法庭文件显示,港警去年亦透过MSAB的技术破解并取得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的电话资料。报道又指,有文件证实港府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还增加了与MSAB的生意往来。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资讯保安顾问杨和生指,MSAB公司在世界各地提供电脑法证产品开发及服务,“有需要这些搜证都是离不开香港警方、海关、廉政公署”。他估计公司离开香港市场,主要是考虑背后的商业风险,担心与香港有太多接触,特别是与香港政府有太多商业往来,会招致美方的制裁,对将来发展得不偿失。“对他来说,宁愿不要香港市场。他有能力破解Android系统,可能都与Google有交流。而他有能力破解Apple手机,可能都与Apple有些关系。一旦他受到制裁,相关公司不再提供一些技术或不容许他使用相关技术,就会令将来发展产品出现阻滞”,杨和生说。

协助港警打压违背人权原则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网络作战资讯安全研究所所长曾怡硕对自由亚洲表示,该欧洲公司若继续帮港府提取异议人士手机资料,将与欧洲所强调的人权背道而驰,并助长《港区国安法》的执行。“这间公司如果帮中国和香港政府去监控、打压异议份子,基本上已经违背了欧洲所强调的人权,与保护个资(个人资料)的数位主权所强调的路线是背道而驰。他如果依据其理念来离开香港,并不是要靠拢美国而是跟欧洲本身的主流价值靠拢。”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在“4.18大抓捕”中被捕,也被警方没收了手机,至今未能取回。他指MSAB公司已对被捕人造成侵害,它的离开证明一间曾帮过警方的公司都觉得香港已不安全。“世界上很多不同公司都因为香港警方过往这一年所做的行为、暴力等,而不再向他们提供服务,因为知道他们违反人权、基本价值行为。”

资料显示,MSAB服务对象包括世界不同国家地区的执法部门、军事和政府情报机构、法医实验室等,提供数据恢复、分析和破解等服务,以协助搜集证据。公司分部多设立于欧美地区,包括美、英、加、法、德、澳、意等。在亚洲地区则余下日本及新加坡分部。

彭博又提到,另一间以色列公司Cellebrite今年7月中同样参与了破解黄之锋手机资料一事。该公司目前被一名以色列人权律师提控,要求以色列终止其向香港出口技术。而共有8间公司曾为港警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提供过同类服务。

另据《金融时报》23日报导,消息指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BMO环球资产管理计划撤出香港,正敲定将旗下七只买卖基金、共计总值近29亿元的资产售予华夏基金(香港)。

此前的9月9日,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网络金融企业思佰益(SBI)控股表示,鉴于《港区国安法》削弱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公司目前考虑最快于明年3月撤出香港。除思佰益之外,日本券商大和证券据报也正观察香港局势,如果显著恶化,会加快缩减在港业务。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