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沪又和习对着干?疑五中全会生变(图)

发表:2020-09-26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与李克强在中共人大闭幕式上。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与李克强在中共人大闭幕式上。(图片来源: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由习近平亲信丁薛祥控制的中共中央办公厅早前对民营企业发布统战文件,引来外界对中国计划重回“公私合营”旧路的忧虑。但李克强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为民企创造更大发展空间;近日又到上海视察民企和中外合资企业。李克强和习近平矛盾再被指已公开化。习近平处于内忧外患的当下,李克强访沪,被观察家认为或给接下来的五中全会带来变数。

据官媒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1日、22日到上海考察。参观对象涵盖了新型互联网企业、制造业、合资企业及服务业等。

9月22日李克强到了上海交通银行,向在场职员再三叮嘱“让中小企业存下来、活起来”。

有网友说:“加速师要让中小企业都死,公私合营,到底听谁的?”

网友所指“加速师”即是习近平。

这是李克强在本月中中共中央办公厅对民营企业发出统战文件,要求民企“听党话、跟党走”并参与“混合体制改革”和“一带一路”等重要战略项目后,又一次与习近平政策南辕北辙的表态。本月17日,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党媒未有发布他的发言。但两日后,李的话在他控制的国务院官网刊发,他称:要为民企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保住民企,就是保证就业。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台湾媒体人杨宪宏表示,习近平利用强权回归毛泽东老路,无疑是在收割民企利益,也加速民怨和中共的内部危机,李克强所唱的对台戏,其实是在挽救中共颓势,甚至会赢取民心,可能令不久后的中共五中全会出现政治变数。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则表示,隐忍多年的李克强在疫情之后与习近平的矛盾已近公开化。目前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甚至是体制内,习近平都成为众矢之的,中共党内很多人在观望,希望一种新的力量来挑战习近平,但李克强仍未敢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机遇中,从体制上挑战习近平。

冯崇义说,他们的分歧公开化由来已久,但没有上升到我所期待的那个层面。李克强目前还是在他的权力范围内做一些小动作表示他跟习近平有所不同,避免真正的正面冲突,他没有说扭转方向,这个是要揭竿而起。这个党,包括李克强在内太平庸,在一个很好的历史舞台,可是他们没有这个魄力,如果李克强有一半任志强的魄力和勇气,这个事情就可以改变。

今年以来,习近平左转加剧民怨和中共内部危机,令李克强与习的分歧也越来越公开化。李克强在习的强势之下尽管成为最无存在感的总理,但李克强相继在一些经济问题上不断与习近平唱对台戏,包括公开说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均不足千元,击破习的全民小康假梦,但随后,李克强倡导“地摊经济”则遭习近平封杀。

这次李克强去上海考察时在人山人海中逛南京路的视频刷爆网络,也和习近平去湖南考察时站在10米大圈的中心和圈外民众“亲切交流”的场景成鲜明对比。网友戏称,在与习近平的对抗中,李克强又完胜一局。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过去被认为是江泽民的地盘,江派又称“上海帮”。但近年有迹象显示,“上海帮”逐步遭到清洗,现任市委书记李强是习近平的亲信旧部,而最近就任上海市长的龚正,传是习近平的经济重臣刘鹤的妹夫。

海外自媒体人李沐阳分析说,李克强选择考察上海或有深意。现在上海市委书记是李强。李强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可以说是他的嫡系。那么李克强到上海考察会不会是专门来“克”李强呢?而鉴于李强与习近平的关系,因为中共官员谁都不干净,如果抓到李强的问题,实际相当于是在打习近平。如果习李之间真的有矛盾,10月的这五中全会上有没有可能出现一些风浪呢?

官方7月底宣布10月开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议题除了提及下一个2021至2025年的5年计划“十四五规划”,还有所谓“2035远景目标”。

有人分析,这个“2035”,透露出习近平欲再掌权15年的企图,届时他将年高82岁,而统治中国至死方休的毛泽东辞世时正好82岁。另外,根据中共惯例,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之前,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接班人”都将在这个会讨论,那么这个会将是角力场。

近期中美关系从螺旋式下降到直线下降,成为中共政权在国际社会上陷入孤立的风向标,因为美国后边跟着一个渐已成形的反共联盟。而最近红二代、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连续在国外公开发声,讨论中国政治变革出路,则被认为是国内、中共党内生变的信号。

发表反习文章的“红二代”任志强近日遭重判18年,引起轩然大波。《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分析认为,习近平被网民称为“总加速师”,这次重判任志强,正是让中共丧失更多人心,加速中共灭亡。任志强事件,令许多原来中共的“自己人”都感寒心,在红二代内部点燃了从中共内部毁掉看似强大的极权体制的导火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