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若差百病生 秋季保养脾胃好时节(组图)

作者:王淼 发表:2020-10-0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脾胃若差百病生 秋季保养脾胃好时节
脾胃若差百病生,秋季正是保养脾胃好时节。

导读: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东垣在《脾胃论》中说:“内伤脾胃,百病由生。”中医所说的脾胃通常是指人体的整个消化系统,主要包括胃肠道等重要器官。秋季正是保养脾胃好时节,中医师分享在秋季的日常生活中如何保养脾胃。

饮食

益肺气滋肾阴,养肝血润肠燥,这是秋天饮食的要点。

可以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比如银耳、甘蔗、燕窝、梨、芝麻、莲藕、菠菜、乌骨鸡、猪肺、豆浆、鸭蛋、蜂蜜、橄榄等。当然,这些说的只是对于正常人及血虚、阴虚体质的人而言。如果脾胃功能比较差,经常会出现脘腹胀满、大便泄泻的人,最好不要吃上述食品和药膳,因为它们的性质偏凉,我们先要调理脾胃功能,之后再配合少吃一点滋阴食品和药膳。

脾胃若差百病生 秋季保养脾胃好时节
秋天可以多吃一些酸味的蔬果。

在秋天,一定要少吃一些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之物,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杨桃、柚子、柠檬、山楂等。

另外,还要多吃一些温食。因为初秋时节,湿热依旧,以致脾胃内虚,抵抗力下降,这个时候如果能够吃些温食,特别是食用白米或糯米,都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功能。《本草经疏》誉白米为“五谷之长,人相须赖以为命者也”。

运动

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进行运动的时候也要顺应这原则,亦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尽量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

建议大家可以选择登山。这是立秋之后户外运动不错的选择。登山能够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增大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对哮喘等疾病可以发挥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而且还能够降低血糖,增加贫血患者的血红素和红血球数。爬山时,温度变化非常明显,可以让身体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脾胃若差百病生 秋季保养脾胃好时节
登山能够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增大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

需要注意的是,登山也是一种负重运动,膝关节承受了大部分身体的重量,特别是在登上一级台阶关节还未伸直的情况下,继续登另一级台阶,膝关节一直是处于半屈状态,这会对关节带来较大的负担,所以患有骨关节炎的人不适宜进行此项运动。年老体弱者也不能够一味强调登山的保健效果。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不测。

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秋季运动量与夏季相比可以适当增大,运动时间也可以适当加长,但是必须注意循序渐进。另外,因为人们在秋天容易疲乏、嗜睡,所以运动之后一定要注意休息,以恢复体力。

养生

立秋时节,食欲增强,暴饮暴食很容易加重胃肠负担,导致功能紊乱。而且,秋季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腹部很容易着凉,使得肠蠕动变化而导致腹泻。预防秋季腹泻重在保养脾胃,防止胃病复发。经过一个夏天的“煎熬”,有很多人的脾胃功能相对弱,所以饮食上不要暴饮暴食,千万不要吃口味太重的食物,尽量不吃过凉的食物以及不好消化的食物。

总之,秋季养生应以“平衡膳食、辨证配膳”为原则,进行合理的膳食搭配,才是最好的养生方略。

服饰

立秋时节,天气骤然变凉,着装要谨记“春捂秋冻”的原则。

秋季天气骤然变凉,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寒冷,于是有一些人非常着急地穿上厚衣,但这种做法很不可取。

脾胃若差百病生 秋季保养脾胃好时节
选择秋装,可穿薄而多层套装,比穿厚而单层的衣服保暖性更好。(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秋季穿衣服也要顺应“阴津内蓄,阳气内收”的需要,适当地冻一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大脑的兴奋程度,增加皮肤的血流量,从而让皮肤代谢加快,增强人体耐寒能力。除此之外,晚秋气温比较低,也不要立即穿得太多,避免出汗过多,耗伤阴精、阳气外泄。

选择秋装,款式应以宽松为好,衣料以柔软下垂或者棉布料为好。穿薄而多层套装的,比穿厚而单层的衣服保暖性更好。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秋冻”也要因人而异。老人和孩子的抵抗力弱,进入深秋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

起居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说:“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形,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这段话是说,在秋季三个月,秋风清肃,万物收藏,人们的起居调摄应与气候相适应,才能够避免秋天肃杀之气侵害人体。

秋季早睡,是符合人体需要的,而且还能够有安睡的条件,天气凉爽,舒心爽身,经过一个少眠的夏天,正好借此补偿。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养好脾胃不生病:从运动、饮食、穴道入手,直接又简单的健运脾胃养命法立体调脾胃,根上祛病因》,作者:王淼。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