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若差百病生 秋季保養脾胃好時節(組圖)

作者:王淼 發表:2020-10-0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脾胃若差百病生 秋季保養脾胃好時節
脾胃若差百病生,秋季正是保養脾胃好時節。

導讀: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東垣在《脾胃論》中說:「內傷脾胃,百病由生。」中醫所說的脾胃通常是指人體的整個消化系統,主要包括胃腸道等重要器官。秋季正是保養脾胃好時節,中醫師分享在秋季的日常生活中如何保養脾胃。

飲食

益肺氣滋腎陰,養肝血潤腸燥,這是秋天飲食的要點。

可以多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比如銀耳、甘蔗、燕窩、梨、芝麻、蓮藕、菠菜、烏骨雞、豬肺、豆漿、鴨蛋、蜂蜜、橄欖等。當然,這些說的只是對於正常人及血虛、陰虛體質的人而言。如果脾胃功能比較差,經常會出現脘腹脹滿、大便泄瀉的人,最好不要吃上述食品和藥膳,因為它們的性質偏涼,我們先要調理脾胃功能,之後再配合少吃一點滋陰食品和藥膳。

脾胃若差百病生 秋季保養脾胃好時節
秋天可以多吃一些酸味的蔬果。

在秋天,一定要少吃一些蔥、薑、蒜、韭、椒等辛味之物,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蘋果、石榴、葡萄、芒果、楊桃、柚子、檸檬、山楂等。

另外,還要多吃一些溫食。因為初秋時節,濕熱依舊,以致脾胃內虛,抵抗力下降,這個時候如果能夠吃些溫食,特別是食用白米或糯米,都有極好的健脾胃、補中氣功能。《本草經疏》譽白米為「五穀之長,人相須賴以為命者也」。

運動

秋季養生不能離開「收、養」這一原則,要把保養體內的陰氣作為首要任務。進行運動的時候也要順應這原則,亦即運動量不宜過大,儘量選擇輕鬆平緩的項目。

建議大家可以選擇登山。這是立秋之後戶外運動不錯的選擇。登山能夠增強人體的呼吸和血液循環功能,增大肺活量及心臟收縮力,對哮喘等疾病可以發揮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而且還能夠降低血糖,增加貧血患者的血紅素和紅血球數。爬山時,溫度變化非常明顯,可以讓身體體溫調節機制不斷處於緊張狀態,從而提高人體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

脾胃若差百病生 秋季保養脾胃好時節
登山能夠增強人體的呼吸和血液循環功能,增大肺活量及心臟收縮力。

需要注意的是,登山也是一種負重運動,膝關節承受了大部分身體的重量,特別是在登上一級臺階關節還未伸直的情況下,繼續登另一級臺階,膝關節一直是處於半屈狀態,這會對關節帶來較大的負擔,所以患有骨關節炎的人不適宜進行此項運動。年老體弱者也不能夠一味強調登山的保健效果。高血壓、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不測。

除此之外,還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秋季運動量與夏季相比可以適當增大,運動時間也可以適當加長,但是必須注意循序漸進。另外,因為人們在秋天容易疲乏、嗜睡,所以運動之後一定要注意休息,以恢復體力。

養生

立秋時節,食欲增強,暴飲暴食很容易加重胃腸負擔,導致功能紊亂。而且,秋季氣候多變,晝夜溫差大,腹部很容易著涼,使得腸蠕動變化而導致腹瀉。預防秋季腹瀉重在保養脾胃,防止胃病復發。經過一個夏天的「煎熬」,有很多人的脾胃功能相對弱,所以飲食上不要暴飲暴食,千萬不要吃口味太重的食物,儘量不吃過涼的食物以及不好消化的食物。

總之,秋季養生應以「平衡膳食、辨證配膳」為原則,進行合理的膳食搭配,才是最好的養生方略。

服飾

立秋時節,天氣驟然變涼,著裝要謹記「春捂秋凍」的原則。

秋季天氣驟然變涼,人們的第一感覺就是寒冷,於是有一些人非常著急地穿上厚衣,但這種做法很不可取。

脾胃若差百病生 秋季保養脾胃好時節
選擇秋裝,可穿薄而多層套裝,比穿厚而單層的衣服保暖性更好。(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秋季穿衣服也要順應「陰津內蓄,陽氣內收」的需要,適當地凍一凍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大腦的興奮程度,增加皮膚的血流量,從而讓皮膚代謝加快,增強人體耐寒能力。除此之外,晚秋氣溫比較低,也不要立即穿得太多,避免出汗過多,耗傷陰精、陽氣外泄。

選擇秋裝,款式應以寬鬆為好,衣料以柔軟下垂或者棉布料為好。穿薄而多層套裝的,比穿厚而單層的衣服保暖性更好。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秋凍」也要因人而異。老人和孩子的抵抗力弱,進入深秋時候一定要注意保暖。

起居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說:「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形,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這段話是說,在秋季三個月,秋風清肅,萬物收藏,人們的起居調攝應與氣候相適應,才能夠避免秋天肅殺之氣侵害人體。

秋季早睡,是符合人體需要的,而且還能夠有安睡的條件,天氣涼爽,舒心爽身,經過一個少眠的夏天,正好借此補償。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養好脾胃不生病:從運動、飲食、穴道入手,直接又簡單的健運脾胃養命法立體調脾胃,根上祛病因》,作者:王淼。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