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修例后十一示威即票控网媒 乱划封锁区围困记者(组图)

发表:2020-10-02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警日前修改《警察通例》中“传媒代表”定义,“十一”当日是修例后首次大型示威活动。警察大肆划定“封锁区”借故截查和驱赶记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港警日前修改《警察通例》中“传媒代表”定义,“十一”当日是修例后首次大型示威活动。警察大肆划定“封锁区”借故截查和驱赶记者。(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0月2日讯】国安法实施后,港警日前修改《警察通例》中的“传媒代表”定义,变相要政府认可的媒体才可采访,“十一”当日是修例后首次大型示威活动。防暴警察大肆划定“封锁区”借故截查和驱逐记者,又向网媒记者发出“限聚令”吿票,也有学生媒体记者被押返警署。

警方上周修改《警察通例》中“传媒代表”的定义,只有在政府新闻处系统登记的传媒才可在封锁线内采访,不再承认香港记者协会和摄影记者协会会员证的持有人为认可记者。十一当天有网民发起上街抗争,争取释放12位遭“送中”扣押的香港人。铜锣湾有大量警力布防,警察传媒联络队换上新款背心,妨碍记者采访的行动明显升级。

港警传媒联络队在修例后换上信的蓝色背心制服。(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港警传媒联络队在修例后换上信的蓝色背心制服。(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港警日前修改《警察通例》中“传媒代表”定义,“十一”当日是修例后首次大型示威活动。警察大肆划定“封锁区”借故截查和驱赶记者。(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港警日前修改《警察通例》中“传媒代表”定义,“十一”当日是修例后首次大型示威活动。警察大肆划定“封锁区”借故截查和驱赶记者。(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苹果日报》报导,当大批记者在铜锣湾百德新街拍摄警方拘捕行动期间,警方突然拉起橙色胶带划出一个大型封锁区,将记者前后包抄,然后检查记者证。结果,20多名中学及大学生组成的网媒“纸光媒体”两名记者遭警方以违反限聚令票控。其中一位记者阿Pui说,警方查阅其记者证后,因未听过该媒体而不准离开,再打电话查证纸光媒体是否有登记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得悉未有登记后,便票控二人。她表明不交罚款会,会到法庭抗辩。

警方在铜锣湾百德新街拉起橙色胶带划出一个大型封锁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警方在铜锣湾百德新街拉起橙色胶带划出一个大型封锁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警称没有采访区 只有封锁区

当时警方指令混乱,令在场记者无所适从,不断询问到底哪里是采访区。警员却一再强调现场是“封锁区”、“没有采访区”,将记者逐出封锁线,令记者无法报道被捕者被搜查的状况。

现场也有警察情绪躁动要求记者退后,有《苹果》记者遭警员从后大力拉扯背包和上衣,导致他跌倒。其后该警员不但没有道歉,还态度恶劣地向记者辩称“我扶住你咋”。另一名摄影记者采访期间,两次遭同一名警员针对,阻止拍摄和要求出示记者证,更要求他大声读出全名,态度恶劣。

记协派出观察员 吕秉权:票控记者无理

记协今次派出3名义务观察员,穿上有“观察员”字样的黄色背心。其中一位观察员是浸会大学新闻系讲师吕秉权,他表示主要想观察警方修例后记者的实际采访情况,包括是否受到阻栏。同时,近日有浸大新闻系学生到场采访,他也想以老师身份看看学生是否安全。

当警察在百德新街拉起封锁线时,吕秉权也被困在内。当目击两名网媒记者被票控时,他向警方传媒联络队查询理由,警方称是因为他们未能出示“公司信”,吕直指做法不理想,因为一般记者都不会带同公司信在身。

他又质疑警察根本没有按早前承诺,让认可传媒留在封锁区内采访,反而将封锁区变成“无人区”,要求所有记者离开。同时,警察内部政策不一,有上级警员已表明出示记者证就能离开,前线警员却票控记者。他又强调警方突然向采访中的传媒设立封锁线并赶走记者的做法不合理;记者采访时“走位灵活”,也完全没影响警方执法,证明根本不需要封锁记者,票控记者更加是无理的举动。

校媒记者遭带走 警宣称修例无损采访权

除了铜锣湾,在旺角、荃湾、屯门均有记者被截查,包括《立场新闻》记者。晚上在荃湾路德围,警方在后巷截查市民时用橙带围封记者,学生传媒《泽礼时报》一名记者遭防暴警指年纪小,之后被带上警车。据报该名未成年记者晚上已由家人接走。

警方1日晚上称,在采取执法行动期间,发现“有人利用反光衣作为掩饰进行受禁群组聚集”,向他们发出限聚令吿票,又宣称《警察通例》的新修订无损公众地方采访权。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当晚接受港台节目《议事论事》访问时,同样为修例护航,更宣称修例获得部分媒体、传媒工会及学者赞成。对于警方划定封锁区被指妨碍采访,邓称设立封锁区的做法不是每次都会采取,而是取决于行动需要,又称拉起“橙带”是为了让警员与一些穿背心的“任何人记者”保持安全距离。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