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家族、美元与中国(一)(图)

发表:2020-10-05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5日讯】 “创一代”的故事:从德国出发

1885年,德国小镇卡尔斯塔特(位于今德国的“巴伐利亚州”),一位名叫弗里德里希•川普(特朗普)(Friedrich Trump)的16岁小伙子,正在琢磨自己未来的出路。

其实,就在小伙子出生之时,“德国”这个国家还没有出现,他家所居住的这块儿地方,隶属于德语区的一个邦国——“巴伐利亚公国”,当时的德语区有几十个这样的邦国。

但是,就在小伙子出生前后那几年,有一个叫做普鲁士的邦国迅速崛起,并打败了边上强大的法国,从而将这一区域邦国都联合了起来,变成了一个强大的民族国家——德意志帝国,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也在法国的凡尔赛宫加冕成为新成立的德意志帝国皇帝。

为了维持新的帝国,需要实施新的制度、新的货币。

所谓“新制度”,自然是将原有的南部德意志邦国都给绑定到普鲁士的战车之上,依靠强大的军队进行扩张和统治,然后在领地上以商品农业生产为目标,实施农奴制庄园经济,这被称为“容克(Junker)地主”制度。

所谓“新货币”,是将原来德意志区域邦国之间通常使用的“塔勒(Thaler)银币”转换成统一的新货币“金马克(Gold Mark)”——这意味着德国将向当时的世界霸权国英国学习,将自身的货币体系从与白银挂钩变成与黄金挂钩,进而希望德国也能够像英国一样崛起。

根据“铁血宰相”俾斯麦为德国制定的崛起路线,不管容克地主还是商人家庭,除了按照帝国规定纳税之外,还要正常的服兵役。如果有谁不愿意遵守这种制度,那么对不起,你不是德意志人,请你离开德国!

容克制度的核心,在于军事扩张和土地经营。但可惜,这位名叫弗里德里希的小伙子,家族一直都在镇上从事酿酒产业,除了有一小块用于种植酿酒所用葡萄的土地,并没有大片土地来建立庄园,跟军队更是没有任何关系。

在新帝国沉重赋税的压迫之下,弗里德里希家族的酿酒产业很快陷入破产并欠下大笔债务,养家糊口的压力,让弗里德里希不得不选择了理发这个行当——但很不凑巧的是,镇上已经有了另外一个理发师,理发收入根本不足以改变小伙子的艰难生活。更要命的是,根据规定,弗里德里希要不了多久就要去服兵役,充当普鲁士扩张的炮灰。

弗里德里希当然不愿意充当炮灰.思前想后,他想到自己的姐姐和姐夫已经前去北美新大陆谋生,他决定追随姐姐的步伐——于是,16岁的弗里德里希购买了一张最便宜的前往美国的船票,在大海上颠簸一个多月,来到了美国。

弗里德里初到美国的落脚点,是曼哈顿下东区,这也是当时欧洲下层移民最喜欢的地方。

当时的美国,它是张开双臂欢迎全世界移民的,归化入籍十分简单:只要满足在美国生活7年,然后有人作证,说申请人“品行良好”就行了。

关于川普家族第一代来到美国的故事,《川普:三代建筑者和总统》一书的作者布莱尔写到:“(来到美国之后)毫无疑问,他是个精打细算的移民,他自己说过他移民是为了挣钱帮助自己的母亲,他和他姐姐都往家寄钱。”

一开始,弗里德里希依靠理发谋生。到1892年,他取得美国国籍,而此时美国西部淘金热依然在持续,已经小有积蓄的弗里德里希,决定去西部碰碰运气,于是就去了西雅图。

虽然积蓄不多,但和那些只想挖到金子赚大钱的人不一样,酿酒师家庭出身的弗里德里希,有着从酿酒中得来的一套商业逻辑:与其和其他农民在种植作物上竞争,倒不如把葡萄酿成酒卖给农民赚钱!与其和成千上万的淘金者抢黄金,倒不如想方设法赚淘金者的钱!

于是,弗里德里希就在淘金者的必经之路上做起了生意,他开起来了餐馆,卖起了马肉(很多的淘金者都是骑马来到西部);随着餐馆的顺利运营,他又顺势开始为淘金者提供住宿,开起了旅店;再到后来,为了满足淘金者的需求,弗里德里希在自己的旅店里开设赌桌,还招徕风尘女……

大家可以想象,淘金这事儿,辛苦、劳累、无聊、寂寞,但来到弗里德里希的旅馆,有可口的饭菜,有舒适的床铺,还有可以赌上一两把试试手气的娱乐,如果有生理方面的需求,还可以去专门的女士房间……

就这样,弗里德里希的旅店成为了矿工们流连忘返之地。没几年,从未真正挖过金子的弗里德里希,就因为服务淘金者而富裕起来。

有钱了,当然是要衣锦还乡,迎娶白富美,否则,锦衣而夜行,有什么意思?

1900年,弗里德里希首次回到阔别15年的德国故乡,在那里,他看上了邻居家的女儿——比他小11岁的伊丽莎白。两人在1902年结婚,随后把家搬到了纽约。

有钱了的弗里德里希,这个时候开始进军房地产投资,他用自己从淘金矿工们那里赚到的钱,在纽约买下了大片的房产和地皮,奠定了此后整个家族事业的基础。除了投资房地产,弗里德里希在纽约也重操旧业,开了一家理发馆和一家宾馆,但他的太太非常思念家乡,于是他们在1904年回到德国老家并打算定居。

然而,因为当年的弗里德里希曾经逃避服兵役,这在德国是不可接受的,为此,弗里德里希在1905年特意写信给当时的巴伐利亚摄政王,请求不要被驱逐出境。

弗里德里希•川普在1905年写给当时的巴伐利亚摄政王请求不要被驱逐出境的信件
弗里德里希•川普在1905年写给当时的巴伐利亚摄政王请求不要被驱逐出境的信件

可惜,以德国人的严谨,这是不可能的,卡尔斯塔特镇政府在回复材料中注释:“目前,卡尔施塔特有一位退休美国公民,此人应在1905年5月1日前离开卡尔施塔特,否则将被驱逐。”

不得已之下,弗里德里希再次回到美国纽约并定居下来,接下来的几年中,弗里德里希越来越多的介入房地产买卖和建设中来。

然而,不幸的是,就在他的事业蒸蒸日上之时,“西班牙大流感”疫情在美国大爆发,弗里德里希有命挣钱没命花钱,1918年因感染“流感疫情”而去世,终年49岁,留下二子一女。

死于疫情的弗里德里希,是如今美国总统川普的亲爷爷,实践“美国梦”的创一代。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