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狂涨5000点 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为0(图)

发表:2020-10-12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 央行 外汇 风险准备金率
人民币近期持续升值,央行宣布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9月份以来,人民币持续疯狂升值,10月9日假期过后第一天,更创下一日内拉升1000点的记录。5个月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已超5000点。为稳汇率,日前,中国央行宣布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据《第一财经》10月11日报导,10月10日,中国央行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这是继2018年4月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到20%后,再次恢复至0。

2015年“8.11”之后,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央行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

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企业通过远期购汇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未来汇率风险,但由于企业并不立刻购汇,而银行相应需要在即期市场购入外汇,这会影响即期汇率,进而又会影响企业的远期购汇行为。这种顺周期行为易演变成“羊群效应”。

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涨势凌厉,目前涨幅已逾6%。仅今年第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升幅就达3.8%,是2008年初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同期离岸人民币涨幅逾4%。

十一假期后,人民币强势升破6.7,创2019年4月以来新高。

《证券时报》报导称,汇率升值虽然能够起到降低进口成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提振资本市场等作用,但升值速度过快也会在一定程度伤害出口部门,并对经济复苏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近期人民币为何会疯狂升值,业界主要有两种观点: 

一种是认为经济复苏,资产价格具备吸引力,吸引外资逐步入场,长期持有。 另一种是认为因热钱进场,使得人民币升值,给出口业造成更进一步打击,待出现问题后,热钱赚钱撤退,留下一地鸡毛。 

有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都持有第一种观点,较为乐观,经济复苏有望。但目前地缘局势紧张,充满未知,资本选择长期看好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撤离的风险更大,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疯狂升值,才是需要防范的。浙江志晟投资管理总经理龙头力哥认为,目前第二种可能性较大,即热钱进场使得人民币升值,这符合资本的特性。他表示,在遇到某种金融现象时,不应盲目乐观。

央行显然也已经意识到了这种危机,中信证券FICC首席分析师明明分析说,下调远期售汇业务风险准备金,说明央行不追求人民币趋势升值。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快速上升有一些脱离基本面的成分,有情绪化的成分。央行这个时候肯定是希望市场发挥自身的调节作用。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