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中共渗透 美国要求智库披露资金来源(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0-10-14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9月21日,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对恢复制裁伊朗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2020年9月21日,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对恢复制裁伊朗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PATRICK SEMA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针对中共长期以来对美国全方位渗透,美国国务院10月13日突然下令,加强对外国代理人的审查。

美国务院今天发声明:“国务院与学术界、智囊团和各种外部外交事务专家保持密切联系,以促进美国的利益。在这样做时,我们欢迎不同的意见。但我们注意到,一些外国政府,如中国和俄罗斯政府,试图通过游说者、外部专家和智库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施加影响。

智库在外交事务中的独特作用,凸显外国资金透明度的重要性。为了保护民间机构的诚信,国务院要求希望与我们合作的智库和其他外交政策组织,在其网站上醒目地披露他们从外国政府,包括国有或国有经营的附属实体获得的资金。

我们并不要求与这些实体合作时披露资金信息。不过,国务院在决定是否以及如何进行合作时,将考虑是否披露以及资金来源的因素。这项政策与《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不同。

我们希望有一天,美国为促进关于经济和个人自由、平等公民权、法治和真正的公民社会的自由和公开对话所做的努力能够在中国和俄罗斯等地实现。

中共干预美国高校和智库的学术自由

美国华盛顿的研究机构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去年9月的报告说,中共的影响力和干涉活动对美国高等教育所构成的挑战真实存在。

美国之音报导,报告指出,中共插手美国高教的现象包括:通过中国使领馆的工作人员抗议美国学校邀请的演讲嘉宾、要求取消涉及中国政治“敏感问题”的讨论会,通过留学生搜集高校师生言行,用威胁拒绝研究者的签证以换取研究者改变学术议题等等。

2017年,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中国学生组织抗议学校邀请达赖喇嘛在毕业典礼上演讲就是中国对美高校施压的知名案例。该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发表声明,指责校方邀请达赖喇嘛伤害了“华人学生学者的感情”“违背了尊重、包容、平等、积极的建校精神”,并表示该组织已与中国领馆取得联系,正在“等待总领馆方面统一指示。”

一些私立研究性高校和文理学院也是受害者。

胡佛研究所的影响力报告也提到,在中共大使馆和领事馆的直接支持下,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有时会向使、领馆汇报,损害其他中国学生和学者在美国校园的学术自由。虽然美国对研究美国政治或历史的中国学者持开放态度,但中国却限制美国学者和研究人员进入中国去研究中国的政治敏感领域。

孔子学院等渗透对国安构成威胁

据胡佛研究所的中国影响力报告,孔子学院宣传中共看问题的角度,用中共的说法,避免讨论争议话题,如西藏、天安门、新疆、法轮功以及人权等,这令一些人担心,这样的做法一方面有助于推进共产党的宣传,另一方面也影响美国校园独立选课程。

报告还指出,美国智库、研究人员、学者和其他工作人员也经常表示,中国外交人员和其他人员也试图影响他们在美国国内的活动。

不过,孔子学院以及中共对高校渗透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潜在的威胁,已得到美国政府的关注。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三月在参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说,正在调查全美100多所大学开办的孔子学院。

美国国会反制渗透已见效

美国国会多次就“中国长臂”问题举行听证。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去年2月去信佛罗里达州设有孔子学院的学校,敦促这些学校终止孔子学院的运营;3月,鲁比奥与众议员威尔森(Joe Wilson)在国会提出《外国影响力透明法案》,要求为外国政府进行政治宣传的机构须向美国司法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同时修改《高等教育法》,要求各大学公布超过5万美元的外国捐赠与合约,令美国大学对孔子学院提高警觉,不再与其合作。

去年6月,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发起一项旨在应对中国对美国政治影响力运作的法案,要求美国各政府机构调查中国政府和中共对美国的政治渗透行为,并公开发布报告。

去年8月,最新《国防授权法》规定,国防部不得向开设孔院的美国高校的中文项目提供资金,除非该校提交并取得相关豁免。

过去一年里,至少有10所美国高校宣布关闭或计划关闭他们的孔院。

今年8月,美国国务院认定孔子学院为“外国使团”,意味着它与中共官媒都被华盛顿认定为中共政府所有并控制,为北京的宣传工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