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危险 习一句话宣示正式公开对抗?(图)

发表:2020-10-23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有分析认为中共的战狼外交是习解决国内外危机的政治需要,而目前国际上都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要把共产党消灭掉。
早有分析认为中共的战狼外交是习解决国内外危机的政治需要,而目前国际上都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要把共产党消灭掉。(图片来源:合成图)

【看中国2020年10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10月14日,习近平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再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观点认为这表明习自感国内的不服从到了非常危险地步,而在国际上则到了与西方正式公开地对抗的节点。早有分析认为中共的战狼外交是习解决国内外危机的政治需要,而目前国际上都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要把共产党消灭掉。

在当天的讲话中,习近平提到在中美关系紧张,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存在诸多隐患的情况下,中国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他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

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实习在2018年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就已讲过,之后又频频在其官方讲话中提及。

独立时评人沈度对美国之音分析说,习近平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是出于两个层面的考虑,“他觉得也是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到了与西方正式地、公开地对抗的一个节点了。他觉得‘韬光养晦’已经结束了”。

2020年以来,中共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国际形势。年初的中共病毒疫情及其后的战狼外交风波,使得因贸易战已经紧张的中美关系降至冰点。近来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多名美国高级官员,都曾公开发表讨共檄文,针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

中共政府近期透过多条管道向美国政府部门发出警告,要求停止起诉中共军队学者,否则在中国的美国人可能发现自己触犯中国法律。与此同时,台湾驻斐济代表处8日办国庆酒会,中共外交人员未受邀擅闯还打伤人。

对于为什么习近平选择“战狼外交”,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说,习近平这样做是为了自己的政治需求。他说:“共产党长期以来在中国的执法的来源有两个:一个是经济发展,他说你看我经济发展这么好这么快,现在经济发展出现了问题;另外一个来源就是民族主义,他说我是代表中国利益的,我中国强大,这个民族主义是它的合法性来源。当前一个合法性来源出了问题的时候,它要更多地运用第二个合法性来源来巩固它中共的合法性。同时习近平需要国际上的危机为自己授权,他在党内会遇到一些阻力。这个阻力怎么消除呢,要用政治危机来消除,所以他不惜在国际社会制造各种政治危机。”

习近平10月23日将出席“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并发表讲话。这将是习在一周内第二次对“抗美援朝”高调发话,显得极不寻常。

评论人杨威分析认为,中共当前面临各方困境,内部权斗尤为激烈,习近平此时力推抗美援朝,说明北京当局已经乱了方寸。

北京人大政治系原主任冷杰甫表示,美中矛盾不容易解决,因为它是两个制度的对抗。只有中共退出历史舞台,才能够解决美中矛盾。

冷教授认为,“美国要把这个共产意识从地球上铲掉,这是最根本的一条。否则这个矛盾无论怎么解决都达不到目的的。现在美国的政府、国会基本上认识都是一致的,国际上都站在同一阵线要把共产党消灭掉。”

对于习近平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独立时评人沈度还对美国之音分析第二个原因说,“第二个我觉得习近平对国内体制内外对共产党体制的不满和服从,他觉得是达到了一个顶点,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状态……他一定要挺过去”。

但沈度对习的做法并不抱希望。他表示,习近平“内循环、打造低人权同盟”的策略很可能无疾而终,很可能是像习之前领导过的很多运动,城市改造、开发区等,雷声大雨点小,最后无疾而终。

9月底的中共政治局会议确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6至29日召开的同时,还审议及制订出台前述中央工作条例,官方称旨在“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针对日前已发布的条例全文,香港《明报》刊文分析称,从条例内容看,对中共总书记的权力作了较大的扩充,最核心内容就是对中共中央及其总书记权威的强化。

《德国之声》中文网10月7日发表题为“‘习核心’为何不安”的评论文章表示,习近平“对当下的处境和权力,其实是很不安,没有自信的”。因为在外部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习担忧内部不满和反习势力藉着外部环境的恶化“蠢蠢欲动或兴风作浪”。对习近平来说,“满眼望去,皆是敌人”,若政治控制稍有放松,这些人很可能就做出对他不利甚至触及政权安全的事情来,因此必须不断用权力去维护以权力建立起的偶像,否则分分秒秒就会被打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