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势成中共的心腹之患(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0-10-24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河内
越南河内(图片来源:Falco/Pixabay)

【看中国2020年10月24日讯】共产国家中,前苏联东欧一大班国家,除俄国外,大多已政治改革成功,东德、波兰、匈牙利、捷克与斯洛伐克等,都已成为民主国家,加入欧盟。美洲的古巴,曾经想改革,与美国改善关系,后来又停滞不前。亚洲的中国,改革改了一半,又回到专制老路上去。朝鲜从来都没有改革过,关起门过苦日子。唯有越南,不但数十年缓慢改革,闷声发财,近年更呈现飞跃上升的态势。

越南之兴,与中共之衰有直接关系。美欧日本各国一旦发现供应链被中共掐脖子,就鼓励企业撤出中国,就近来看,最有利于转移企业的国家,就数印度和越南,因此越南冷手执个热煎堆。

越南处在中国南边,历史上是法国殖民地,有一定资本主义生产基础,南越长时间亲美,受美国文化影响很深。越南的地理位置,正好扼住印度洋往南海海上通道,人工低廉,加工成本比中国更低,越南分薄中共国的供应链,对西方各国都是好事。更重要的还在于,越南与中共国是世仇,曾经打过惨烈一仗,中共对越南不放心,面和心不和。

日本首相菅义伟一上任,哪个国家都不去,最先去越南。最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要到越南和东南亚几国访问。美日两大国为何对越南如此青睐?便是越南有重大战略价值。

东南亚各国历史上都是中共小兄弟,一则国家都太小,没有力量与中共国抗衡,二则邻近中国,中共一动手脚就要遭殃,三则美国一度放松对亚洲的介入,使中共国大展拳脚发展势力范围。美中关系恶化前,奥巴马时代已有“重返亚洲”之议,可惜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什么进展,直至特朗普上台,美中交恶,蓬佩奥奔走之下,成果显著。不久前美日澳印四国,筹划亚洲小北约,已紧锣密鼓进行中,这一次营义伟与蓬佩奥双双到越南,肯定也在拉拢越南加入区域联防组织。

越南人虽然强悍善战,但在国力军力上与中共国不能相提并论,单打独斗当然不是对手,但如与亚洲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印度、日本军事上都不可小觑,澳洲远一点,但现代战争地域观念没有那么严重,调兵遣将不是难题。越南如与亚洲小北约联成一气,对北方的中共庞然大物,就没有那么心虚。更不必说,亚洲各国后面,还站着庞然大物的美国。

越南改革开放后,步伐没有停止,越共虽然也掌实权,但一直按部就班下放权力,经济自由化,政治与资讯自由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现在中共国的供应链一轰而散,纷纷到越南印度落脚,正是越南趁机起势的时候。越南权衡利弊,绝对不会再走回头路,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随着经济开放的深化,慢慢走向政治民主化的道路。

共产国家之改革,有的能走到底,有的半途而废,最大的分别是党内高层是否形成一个稳固的权贵集团。中央层面变质,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一级的要员,不同家族分享国家那个大饼,人人利益均沾,关系固化,那就形成一个稳定的权力阶层。他们共同决定国家大政方针,任何人稍有动摇,都将损害彼此的利益,即使互相之间难免争夺,但唯有抱成一团,互相保护才能福泽绵延。一旦整个权贵集团成形,要分化就不容易了,任何一个人想改革,都会被其他人整死,生则一起生,死也一起死,没有第二条路好走。

越南之所以改革步伐不至于中断,应该是他们的权贵集团还没有成形,或者他们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发展大局之间取得某种平衡,令官方与民间的利益冲突不至于恶化。此后越南若与美国日本澳洲等资本主义强国加强联系,共同进退,则这个东南亚小国家会更加倾向于普世价值观,他们往正确道路上发展的机会也会更高。

幸与不幸,与历史有关,与民族性有关,与历史的必然性与偶然性都有关。中国搞成今日这个模样,只能说中国的国运太衰,中国人的民族性太有问题,怪不了别人。越南与中共国紧邻,旁边是中共敌国的印度,周边东南亚国家已连成一气,越南更有底气,对中共国更不服,长远下去,越南一定会成为中共的心腹之患。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