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干非洲穷国中一带一路不愿减债(图)

作者:魏国金 发表:2020-10-27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榨干非洲穷国中一带一路不愿减债
非洲债台高筑公开向中国求助。(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0月27日讯】过去二十年来,中国为确保大宗物资供应与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穷国放款近1500亿美元,成为非洲头号债权国家。

随着赞比亚即将成为武汉肺炎期间非洲第一个主权违约国,以及其他国家债务压力加剧,中国尽显其“零碎化威权主义”本质,且不愿配合全球债务豁免计划。

主权违约赞比亚恐成头号苦主金融时报报导,全球最穷国家对二十国集团(G20)国家举债中,对中国的债务占比从2015年的45%上升至去年的63%;中国几乎对所有非洲国家提供贷款,其中八个国家本世纪以来已借贷逾50亿美元。

但北京对G20推动的“债务暂停偿还倡议”(DSSI)意兴阑珊。

世界银行总裁马尔帕斯说,“这令人失望,中国一些最大债权单位仍没有参与,这是资本从最穷国家流出的最大因素,看看中国的贷款合约,许多是利息高、且非常黑箱”。

DSSI允许七十三个最穷国家对于到期的G20成员国贷款延后还款,其中有44个债权国暂停今年到期的53亿美元贷款兑付,中国占了19亿美元,但报导说,中国的承诺其实模糊不明。

另根据世界银行资料,DSSI国家即将到期的贷款兑付高达134亿美元,这些数字不包括安哥拉与三个主要债权人尚在协商的67亿美元还款,分析师认为,这三个债权人是中国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主任布劳蒂甘说,中国的借贷行为应被理解为“零碎化威权主义”(fragmented authoritarianism)的产物。

她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与其他G20国家合作、落实DSSI,但中国债权单位实际作法却是“理应如此、但不必然照单全收”。

北京人民大学学者刘英指出,这在中国是个复杂议题,因每次中国承诺减免非洲债务,就会出现排山倒海的声浪说,人民都还吃不饱呢。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