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长无耻 口供与呈堂片段不符 学生脱罪(图)

发表:2020-10-28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0.1香港网民发起反送中“六区集会”活动,警员拘捕一名19岁青年,并控以一项非法集结罪。裁判官刘淑娴裁决时认为,控方举证未能达到毫无合理疑点,最终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资料照。
去年10.1香港网民发起反送中“六区集会”活动,警员拘捕一名19岁青年,并控以一项非法集结罪。裁判官刘淑娴裁决时认为,控方举证未能达到毫无合理疑点,最终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示意图。(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0月28日讯】去年10.1香港网民发起反送中“六区集会”活动,荃湾荃新天地外行人天桥上疑似有人向警员掟砖,警员上桥扫荡,还拘捕一名19岁青年学生,并控以一项非法集结罪。案件早前于西九龙裁判法院审结,裁判官刘淑娴昨日裁决指,身为控方证人的警署警长供称当日“紧盯”被告,但呈堂片段却拍得警长当时“望左望右”。刘官认为控方举证未能达到毫无合理疑点,最终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19岁被告赵嘉进,控罪指他于2019年10月1日在荃新天地外行人天桥参与了非法集结。被告27日散庭后获家人激动道贺,互相拥抱。

根据控方的案情,新界南冲锋队的警署警长刘世明供称,于当日在荃湾市中心一带有人堵路,又向警方投掷杂物,他遂带领防暴警员至案发地点执勤。案发时,警长称看见天桥上有三名男子向警方掟砖,当中一人身穿白色上衣、戴鸭嘴帽以及防毒面罩,其余两人则身穿黑色上衣。

刘官于裁决时指,警署警长称拘捕被告前未曾见过,只靠当日紧盯掟砖者的外表、衣着跟去向辨认,惟呈堂片段所见,当日警长曾望左望右,镜头又曾拍摄另外一些方向,因此她未能肯定警署警长是否从头到尾都在紧盯被告。

此外,天桥通往商场的门口已经被关上,被告并非唯一一个身处该掘头路者,而当时该处有近20人,每个人有不同颜色的衣着,被告并非警长口中唯一身穿白衣的市民。基于被告身处位置,刘官不排除被告会被误以为掟砖人。

警署警长作供又指曾见被告除下了口罩及护目镜等,惟片段中见警员曾向被告询问“猪嘴系边度”,刘官不排除警员仅凭被告的衣着装备才有此一问。

“有手套你老母”变“手套你有冇”

至于警长形容被告曾“逃走”,但刘官认为逃走有很多原因,不一定就是畏罪潜逃,因此不会以此作评估被告是否犯罪。

审讯期间,辩方指警署警长截查被告的时候,他或其他警员曾向被告说“有手套,你老母”、“你好寸㖞”,并叫被告跪地,而警署警长曾向被告指“向你指出个猪嘴系你㗎嘛”。惟警长于庭上否认说过或者听到这些语句,并指没人命令被告跪低。

辩方随后播放传媒片段,直指警长证供不尽不实,比如被告遭搜查时,有警察责骂“有手套,你老母”,警长起初否认,播片听到此句后仍然不同意,只称隐约听到“手套,你有冇”,坚称听不到“𠮶个粗俗嘅意思”。

该案件编号为:WKCC2162/20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