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哲理小故事(组图)

发表:2020-10-29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哲理 和尚 悟 沉默
两个哲理小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1】用心去

在南北相对的两座山上,各有一个寺院。

每天早上,两个寺院分别派一个小和尚到山下的市场去买菜。两个小和尚年轻气盛、都不服对方,在市场上相遇,经常或明或暗地较劲,互试机巧。

一天,南寺院的小和尚问:“你到哪里去?”

北寺院的小和尚答道:“脚到哪里,我就到哪里。”

南寺院的小和尚听后无言以对。买了菜,回到寺院向师父禀告,师父说:“下次你碰见他的时候,还用同样的话问他,如果他还是那样回答,你就说:‘如果你没有脚,你到哪里去?’这样你就能击败他了。”

第二天早上,南北寺院的小和尚又在菜市场相遇。

南寺院的小和尚又问道:“你到哪里去?”

北寺院的小和尚答道:“风到哪里,我便去哪里。”

这出乎意料的回答使南寺院的小和尚无从回击,又站在那里,一时语塞。回到寺院,师父见小和尚满脸晦气,便问道:“难道我教给你的方法不灵吗?”

小和尚便将早上的事如实地说了出来,师父听了哭笑不得,对小和尚说:“那你可以反问他:‘如果没有风,你到哪里去?’”

第三天早上,南寺院的小和尚又碰见了北寺院的小和尚了,于是问道:“你到哪里去?”“我到市场去。”

两个小和尚年轻气盛,在市场上相遇,常互试机巧。
两个小和尚年轻气盛,在市场上相遇,常互试机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南寺院的小和尚又没有话了,因为他不可能说:“如果没有市场,你到哪里去?”

师父知道这情况之后,叹道:“观晚霞悟其无常,观白云悟其卷舒,观山岳悟其灵奇,观河海悟其浩瀚……学贵用心悟,非悟无以人妙。别人的东西永远是别人的,只有出的东西才是自己的。”

【02】本与末

有一位弟子,总爱在人前炫耀自己。

一日,师傅把他带到一棵树前,问:“这棵树的枝头美吗?”

“当然,枝头开满的花朵是多么鲜艳美丽啊!”弟子说。

一阵风吹过,枝头发出“哗啦啦”的声音。

“你听见什么了吗?”师傅又问。

“当然听见了,枝头发出的声音多么清脆悦耳啊!”弟子答。

“但你知道吗,一棵树的枝头在汉字中叫什么吗?它叫‘末’!”师傅说完,指着这棵树的树底说,“你看到树根了吗?你听见树根发出的声音了吗?”

“树根埋在地下,怎么能看见呢?树根是静的,又怎么能听见它的声音呢?”弟子说。

“但你知道吗,一棵树的树根在汉字中叫什么吗?它叫‘本’!”师傅说,“也就是说,招摇在树木顶端的是末节,沉默在树木底层的才是根本。”

从这以后,这位弟子再也没有在人前卖弄自己了。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