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被官媒轮番炮轰后被四大金融部门约谈(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1-03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金融 蚂蚁集团
四大金融监管部门联合约谈马云等蚂蚁集团有关人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日前批评中国银行业是当铺思想,引起官媒的连番批驳。11月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中国央行等四大金融监管部门联合约谈马云等蚂蚁集团有关人员。

11月2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官方简短的新闻稿并未提及更多内容,外界认为或许和此前马云的“大胆”言论有关。

马云日前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演讲,他当着一众金融业大佬的面,直接抨击金融业。他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延续的还是当铺思想,害了很多企业家,“我们必须改掉金融的当铺思想,依靠信用体系。”

马云还表示,巴塞尔协议比较像一个老年人俱乐部,“做没有风险的创新,就是扼杀创新,这世界上没有没风险的创新。很多时候,把风险控制为零才是最大的风险”。

此外马云表示,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缺少健康金融系统,旱的旱死,涝的捞死。“我们要建设金融健康系统,不是担忧金融系统风险”。并指出中国缺乏健康金融系统的东西,不是防止集体金融系统性风险,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内容。中国需要的是政策专家,不是文件专家。

马云此番言论引发各界热议,尤其官媒的文章更是咄咄逼人。

官媒《光明日报》旗下的光明网10月26日发表了题为《马老师所言或未危言耸听却张冠李戴》的评论员文章,称马云问题不是张冠李戴那么简单:如果真如马老师所言,那么就不会有支付宝、蚂蚁集团;如果说金融监管是不该管的管了,该管的没管,那么,支付宝、蚂蚁集团这样的金融创新应该归类于“老年人俱乐部”下的“该管”项,还是“该管没管”项呢?

文章甚至用威胁的语气说:“这样的逻辑矛盾,非有先置的张冠李戴而不可。当然,问题可能还不是张冠李戴这么简单。因为马老师上述演讲,并非是茶余课后的闲篇,而是在蚂蚁集团就要上市(IPO)大背景下的有的放矢。”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主管的《证券时报》10月27日发表了题为《把金融监管对立化有失公允》的文章称,“简单地把监管对立化,甚至抱怨监管的硬约束在根本上阻滞了金融业务的发展和创新,于逻辑、于现实都很难讲得通,且显失公允。”

文章称,不惟银行像当铺,马云最为钟爱的“蚂蚁”,和当铺也不存在基因层面的差异。前者主要围绕有形的抵押资产做文章,而后者更多接受的是无形的信用抵押。就“抵押约束”和欠钱要还而言,无论是像当铺的银行,还是以未来为己任的“蚂蚁”,实在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此外,一段标注为同济大学金融领域学者反驳马云的视频亦在网上热传。该学者称,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是想做高杠杆循环放贷,而要实现这一目的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银行放贷,但有抵押率限制;另一个做法是资产证券化,但这又受资本金的限制,这也是“巴塞尔协议”中要求的。

该位学者认为,正在因为有上述监管的限制,因此才有马云批评银行要改掉当铺的想法和批评“巴塞尔协议”是老人俱乐部一说。从近期发布招股书的蚂蚁集团数据看,真正贷给小微企业的比重只有20%,其它80%都是消费贷款。

在该位学者看来,马云的言论并不是为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发声,本质是为旗下的蚂蚁集团绕开监管大力发展信用贷款备书。

另外,马云等人被约谈也可能和蚂蚁集团即将上市有关。

蚂蚁集团将在香港和上海交易所上市,以目前68.8元/股的定价计算,蚂蚁集团总市值将达到惊人的2.1万亿元,远高于中国工商银行(总市值1.75万亿元)、中国建设银行(1.57万亿元)、中国农业银行(1.1万亿元),以及中国银行(0.94万亿元)这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任何一家,甚至略微超过中行和农行的市值总和,这都让官方看到了隐藏的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