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传媒工会轰滥捕蔡玉玲 美国务院促停打压(图)

发表:2020-11-06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反送中运动以来,香港传媒记者成为港警和中港政权眼中钉,甚至成为被打压的新闻人物。(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去年反送中运动以来,香港传媒记者成为港警和中港政权眼中钉,甚至成为被打压的新闻人物。(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6日讯】港警高调拘捕香港电台《铿锵集》编导蔡玉玲,借她进行车牌查册一事起诉她两项违反《道路交通条例》罪名,外界质疑这是蔡调查元朗721袭击的报复手段。香港记者协会等多个传媒工会5日召开联合记者会,轰港警旨在恐吓传媒,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下周二会到法院声援蔡玉玲。美国国务院也关注蔡玉玲被捕一事,敦促中港当局停止打压香港新闻自由。

港台《铿锵集》编导蔡玉玲被捕震惊香港新闻界。《苹果日报》报导,据悉身兼港台总编辑的广播处长梁家荣、港府商经局政务官的副广播处长冯建业等香港电台管理层,5日下午与约30多名港台电视部及新闻部员工会面。

港台副台长疑受压 拒提供法律支援

会上,多名员工追问管方会如何向蔡玉玲提供实质协助,惟冯建业怀疑受政府压力,称蔡玉玲仅属“服务提供者”而非公务员,港台难以提供法律支援。有员工指摘管方无情无义,要求他向公务员事务局争取。

港台则引述消息报道,梁家荣在会上表示,港台属政府部门,受公务员事务规例约束;蔡玉玲属港台员工,为港台服务,会提供一切可行协助。被问到会否将涉事的《铿锵集》节目抽起,梁家荣指想不到有任何理由需抽起报道事实的节目,反问是否因为惧怕而抽起。

《港区国安法》生效下,针对传媒的打压一波接一波。港台工会、记协与多个传媒工会11月5日召开记者会,抗议警方拘捕蔡玉玲。《苹果日报》报导,这些传媒组织指,违反《道路交通条例》一般只发传票予被告,港警却出动重案组登门拘捕,完全不合比例,质疑此举旨在恐吓传媒。他们反问警方若能在追究721白衣人暴打市民上展现执法意志,“记者又何用穷追不舍?”

港台工会:续侦查报道 拒下架721片集

港台工会主席赵善恩表示,工会将下周二会到法院声援蔡玉玲。而与港台沟通过后,决定继续进行手上的侦查报道,也不会下架相关的《铿锵集》元朗7.21专题报导,并会继续以其报名参赛。

赵善恩强调,侦查报道是披露与公众利益相关信息及实践新闻自由的重要工具。政府修改查册声明,是一把架在传媒头上的刀,令新闻工作者易惹上官非,与《基本法》保障新闻自由及公众资讯披露的原则不符。她促请政府在查册声明表格必须加入新闻用途的选项。

记协主席:香港资讯开放倒退

记协主席杨健兴指,传媒透过查册监督企业、政府,对公众知情权尤其重要。今次事件是香港资讯开放的倒退,削弱传媒监察功能,也令传媒取得资料更加艰难。杨健兴反驳保安局局长李家超4日称今次事件涉及“虚假陈述”、与新闻自由无关的说法,轰其“混淆视听”;如事件涉违私隐条例,“为何不是私隐公署处理?为何警方告她交通道路条例?反而私隐条例写得很清楚,传媒是获豁免的。”

杨健兴透露,记协正咨询法律意见,初步了解如查册用于报道被视作违法,那么记者昔日的查册报道也有法律风险,因为可以被追溯,届时新闻界将非常容易被政治打压,慨叹“用道路交通条例如此可笑的理由拘捕记者,香港竟走到这一步。”同时,今次也是传媒组织继反对警方擅改传媒“定义”后,一个多月后再次召开联合记者会谴责当局打压。他指今次事件是上次的翻版,同样会影响所有媒体。他直言记者本不是新闻主角,记者只是履行职责去求证真相,“求证为何是有罪呢?”

多个传媒工会震惊斥港府设局害传媒

壹传媒工会发言人林伟聪担任调查记者多年,他强调查册与恶意起底完全不同,目的是为了核对身份、事发经过或公司拥有人,是一个严谨报道中所需的过程,过去做法一向如此,也不会随便公开个人资料。如财政司长陈茂波当年在新界东北囤地的新闻,均须大量的土地查册及公司查册结合而完成。

明报职工协会主席许芳文对事件感到震惊及愤怒。她也说,过去多宗与公众利益有关的新闻,都是传媒透过各种查册而揭发,例如明报透过车牌查册揭发港珠澳跨境车辆违规放租、透过土地查册揭发律政司长郑若骅住所僭建,都可见查册是揭露重大新闻及捍卫公众知情权的重要工具。她批评政府在没有咨询业界下更改查册声明表格,犹如设局让传媒踩下去,令传媒忧虑何时会超越红线,变相严重扼杀新闻自由。

美国务院促停止打压新闻自由

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代表林静洁则说,大专院校新闻学系教授深度报道时,会教导学生查册,因查册是获得第一手资料的正当途径,今次事件却令大专学界担忧查册都变违法。为免新闻系学生承担风险,新闻学系最终惟有放弃教授调查报道。

蔡玉玲被捕事件也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布朗(Cale Brown)在Twitter发声明指,美国对蔡玉玲被捕表达深切关注:“美国对于香港记者蔡玉玲因为与她身为调查报道记者的工作而被拘捕,表达深切关注。中共和其香港代理人必须立即中止打压新闻自由的行为”。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