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不好 身体现4种异常 占一个也要养心(组图)

发表:2020-11-15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脏很脆弱,易受不良行为的损害。
心脏很脆弱,易受不良行为的损害。

心脏是人体的动力系统,良好的心脏功能,是健康长寿的基石。但心脏很脆弱,易受不良行为的损害,尤其是秋冬时节,心脏容易出现各类病变,不可忽视。心脏不好的人,身体易出现4种异常,哪怕占一个,也要开始养心

警惕身体4种异常

1、四肢冰冷

人体四肢属于肢体末端,一旦冰冷,需警惕心脏受损,导致供血不足。心衰的人,也会经常出现手脚冰凉、浑身发冷的情况,不要忽视。

2、胸闷 气短 心慌

心脏受损会影响正常呼吸,一旦出现心慌、憋气、胸闷等情况,是心脏发出的最典型的“求救信号”。

3、入睡困难 睡眠中断

研究表明,心脏不好的人会在睡眠中将人直接唤醒,导致睡眠中断。约50%心衰者会经历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严重的会引发睡眠中的窒息。

4、大量出汗

汗为心之液,经常毫无征兆的,身体多个部分出汗,则需要警惕心脏问题引发猝死。尤其是脖子、手掌、头皮、后背、脚心,突然大量出汗,要及时就医。

心脏有“四怕”

一怕“悲”

过度悲伤会使交感神经兴奋,令心跳加剧,心肌耗氧增加,最损害心脏健康。

二怕“压”

面对压力,人们会本能的进入一种应激状态,除了自动分泌儿茶酚胺类物质,引起血压变化以外,也会造成心率变快,从而诱发心梗、心绞痛等。

三怕“累”

过度劳累,对心脏不利。一天工作10小时以上,出现心脏问题的机率比不加班者高60%。英国也有一项研究称,每天加班工作3小时或以上,罹患心脏病的机会大增6成。

四怕“烟”

长期大量吸烟,是导致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吸烟会加速血管粥样硬化,影响心脏血液的供应,诱发心脏疾病。

心脏有“三喜”

一喜“红”

中医学说认为“五色养五脏”,红色入心。多吃红色食物有益心脏健康,减轻疲劳、补血补心。

西红柿,含番茄红素、维生素C,可减少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红柚,含钾不含钠,堪称维护心血管的最佳水果;红樱桃富含钾,有助维持心肌的正常功能,增加心肌的自律性。

二喜“茶”

饮茶水,对心脏健康有益。
饮茶水,对心脏健康有益。

饮茶水,对心脏健康有益。研究发现,喝茶的人比不喝茶的人心血管病死亡机率少。

建议用一些养心排毒的小植物搭配泡水,简单又方便,是养心不错的选择。

黄花郎荷叶茶,泡水代茶饮,消脂排毒,疏通血管,保护心血管健康。用黄花郎、荷叶、小叶苦丁,搭配在一起,热水冲泡代茶饮即可,可降脂、降压、利尿、排毒,对于心脏健康十分有益。

三喜“动”

养护好心脏,一定要动起来。
养护好心脏,一定要动起来。

即使每天运动10分钟,也能有效改善心脏健康。所以,养护好心脏,一定要动起来,切莫偷懒。

运动,调养心脏,要坚持3个原则:首先,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运动。其次,运动要定时,贵在坚持,培养运动习惯。最后,运动要定量,避免运动强度过小、过大。

通常心脏病患者开始运动时,也许仅能维持5~10分钟。随着心肺功能的恢复,运动时间,也会慢慢延长到30分钟或更久。

每周应运动3~5天,最好上、下午各一次,随后可增加至每天都运动。

养护心脏10大招

1、晨起搓搓手

勤搓手可调养心肺,尤其是晨起后搓手,效果更佳。搓手时,可按摩穴位,刺激心脏经络,让脏器兴奋起来。

2、经常踮脚尖

踮脚尖可让血液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有益心脏健康。方法是把双脚并拢着地,用力抬起脚跟,然后放松落下,重复20~30次。

3、睡午觉

午间休息时睡15~30分钟,可改善冠脉血供,增强体力、消除疲劳,减少冠心病、心绞痛及心梗的发病机会。

4、饮食清淡

养护心脏,饮食要清淡一点。
养护心脏,饮食要清淡一点。(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盐分摄入过多,会诱发高血压等,增加心脏负担。所以,养护心脏要清淡一点,除了日常少用盐以外,咸菜等腌制食物也要少吃一点。

5、食用油巧搭配

脂肪酸对于心脏健康十分重要,因此,食用油的选择,要注意营养巧搭配。

多种植物油搭配吃,可吃齐3种脂肪酸,减少心血管疾病。橄榄油、大豆油、苏子油,按照2:2:1比例搭配吃,约25克~30克。

6、排便莫用力

排便太过用力会大大增加心脏的负担,不利心脏健康。所以,排便时切莫用力,平时要注意润肠通便,减少便秘的情况。

7、缓解焦虑情绪

长期焦虑会导致心率和血压上升、血管紧缩等,都是心脏病的引发因素。因此,要注意避免引发焦虑的活动,寻求解压训练,以控制焦虑反应。

8、忌酒不贪杯

喝酒易导致血压升高,心跳速度加快,增加心脏病发机率。长期喝酒,还会影响血脂健康,易形成血栓,增加心梗的风险。因此,养护心脏,一定要注意,尽量少喝酒,减少对心脏的损害,莫贪杯。

9、减少看电视时间

研究发现,每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的人,心脏病风险高达28%。所以,要想养护心脏健康,应注意减少看电视的时间。

10、定期检查很重要

一般人每2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即可。40岁以下且有心脏病家族史,以及75岁以上者,建议每年做一次体检。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