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关系深化 苏揆:美副国务卿感谢台湾(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19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贞昌(中)资料照。前右为嘉义县长翁章梁,前左为民进党立委蔡易余。
苏贞昌(中)资料照。前右为嘉义县长翁章梁,前左为民进党立委蔡易余。(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美关系深化中,行政院长苏贞昌今日表示,美国副国务卿毕根(Stephen Biegun)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部长级年会上特别发言,感谢台湾对于美国所推动“经商便利度计划”的支持。此外,台湾防疫广受称赞,卫福部长陈时中今日特地透过预录影片在APEC企业领袖对话上分享台湾处理疫情的4大原则,包含谨慎、快速因应、超前部署与透明。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蔡英文:中国金融财政不稳 银行恐曝险
台美经济对话将登场 美国务次卿主持
台美20日经济对话 蔡英文:产业增竞争力
RCEP成形台湾已有准备 将强化对美经济合作
台湾美国商会之名将定 总统盼签贸易协定

APEC部长级年会 苏贞昌:美国副国务卿感谢台湾

中央社报导,行政院秘书长兼发言人李孟谚在行政院会后的记者会上转述说,苏贞昌表示,2020年的APEC部长级年会16日首度采视讯方式进行,感谢政委邓振中与国发会主委龚明鑫担任台湾代表,圆满地完成任务,不只分享台湾防疫经验及经济成果,同时再度宣示台湾愿意在全球防疫方面做出更多贡献,强化跟其它国家的连结。

苏贞昌表示,美国副国务卿毕根在本次会议上特别发言,唯一指名要对台湾表达感谢,谢谢台湾多年来针对美国推动的“经商便利度计划”给予大力支持。

苏贞昌表示,在总统蔡英文带领之下,台美关系近年来已有显著提升,除了通过多项的友台法案、军购案、双方官员互访密切、复设关岛办事处,近来又特别在经济合作上有进展。

苏贞昌表示,首先是8月31日,经济部长王美花跟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以“美台经济合作前景”为题进行线上对谈期间,美方主动宣布跟台湾正建立新的双边经济对话。接着9月17日,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来台访问,并跟台湾官员就台美经济合作各项层面议题进行意见交换。

到了9月底,台美又共同签署了“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再加上8月底的“5G共同安全宣言”,正充分展现台美双边合作伙伴关系已更上层楼。

11月16日,由经济部政次陈正祺赴美国,参加即将于20日举办的第一届“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洽谈的议题广泛,其中包括:全球健康安全、科学与技术、供应链合作、5G干净网络、基础建设与能源、妇女经济赋权、投资审查等,且与台湾下阶段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苏贞昌表示,台美深化经济合作正要开始,现今正是台湾走向世界的经济舞台最关键时刻,台湾是有足够的国力走向世界,掌握跟世界各国经贸合作发展之机会,只要大家能一起努力,台湾就会更加有前途,不只是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国际发展空间一定会越来越宽广。

另外,自由时报报导,全国工业总会(工总)理事长王文渊与亚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刘树添日前签署了MOU,双方期盼未来可以加强交流合作,以促进与各国台商良性互动,并拓展海外商机。

面对疫情冲击、RCEP签署等多重因素之下,工总评估,全球的供应链将会走向区域化、短链化、在地化及大转移,台商业者将要面临更大的挑战;台湾如果要维持全球供应链上的地位,实有必要进行弹性调整,在维持原本的中国大陆布局上,应该要加速融入新南向国家供应链体系,来兼顾分散风险及生产效率。

APEC企业领袖对话采线上进行 陈时中分享台湾防疫4原则

由于今明两天举行的APEC“企业领袖对话”,受到疫情影响,全程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卫福部长、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透过预录影片参加19日下午一场主题为“现代化卫生体系的经济价值:COVID-19经验传承”的讨论场次。

截至今日,台湾累计确诊人数达609人,已有超过200天没有出现本土案例,至于新增确诊案例主要是来自境外移入个案。

陈时中透过影片分享,台湾秉持4大原则因应疫情,包括谨慎、快速因应、超前部署及透明。

陈时中表示,台湾防疫成功要归功一系列的预防及管控措施,包括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每日举行记者会,以提供即时疫情讯息;利用数位科技推出了“防疫追踪系统”,以及追踪告警的“电子围篱系统”。

陈时中表示,另外还包括了口罩实名制、健保卡结合了出入境旅客资料,对防疫均有帮助。台湾还设立提供关键防疫政策资讯的网站,也乐意跟其它经济体分享经验。

另外一方面,陈时中表示,政府与企业合作提升口罩的产量,从一月每日生产188万片的口罩,开始增加至目前每日的2000万片;同时加强疫苗研发的工作。

陈时中有信心,等到有疫苗后,台湾就可以根除疫情。

陈时中还表示,台湾拥有享誉全球的医疗体系及良好的资通讯基础建设,并乐意跟其它经济体合作提升全球与区域的数位医疗,来达成永续发展的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