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關係深化 蘇揆:美副國務卿感謝臺灣(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19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貞昌(中)資料照。前右為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左為民進黨立委蔡易餘。
蘇貞昌(中)資料照。前右為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左為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臺美關係深化中,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表示,美國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部長級年會上特別發言,感謝臺灣對於美國所推動「經商便利度計畫」的支持。此外,臺灣防疫廣受稱讚,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特地透過預錄影片在APEC企業領袖對話上分享臺灣處理疫情的4大原則,包含謹慎、快速因應、超前部署與透明。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蔡英文:中國金融財政不穩 銀行恐曝險
臺美經濟對話將登場 美國務次卿主持
臺美20日經濟對話 蔡英文:產業增競爭力
RCEP成形臺灣已有準備 將強化對美經濟合作
臺灣美國商會之名將定 總統盼簽貿易協定

APEC部長級年會 蘇貞昌:美國副國務卿感謝臺灣

中央社報導,行政院秘書長兼發言人李孟諺在行政院會後的記者會上轉述說,蘇貞昌表示,2020年的APEC部長級年會16日首度採視訊方式進行,感謝政委鄧振中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擔任臺灣代表,圓滿地完成任務,不只分享臺灣防疫經驗及經濟成果,同時再度宣示臺灣願意在全球防疫方面做出更多貢獻,強化跟其它國家的連結。

蘇貞昌表示,美國副國務卿畢根在本次會議上特別發言,唯一指名要對臺灣表達感謝,謝謝臺灣多年來針對美國推動的「經商便利度計畫」給予大力支持。

蘇貞昌表示,在總統蔡英文帶領之下,臺美關係近年來已有顯著提升,除了通過多項的友臺法案、軍購案、雙方官員互訪密切、復設關島辦事處,近來又特別在經濟合作上有進展。

蘇貞昌表示,首先是8月31日,經濟部長王美花跟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以「美臺經濟合作前景」為題進行線上對談期間,美方主動宣布跟臺灣正建立新的雙邊經濟對話。接著9月17日,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來臺訪問,並跟臺灣官員就臺美經濟合作各項層面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到了9月底,臺美又共同簽署了「臺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再加上8月底的「5G共同安全宣言」,正充分展現臺美雙邊合作夥伴關係已更上層樓。

11月16日,由經濟部政次陳正祺赴美國,參加即將於20日舉辦的第一屆「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洽談的議題廣泛,其中包括: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供應鏈合作、5G乾淨網絡、基礎建設與能源、婦女經濟賦權、投資審查等,且與臺灣下階段經濟發展息息相關。

蘇貞昌表示,臺美深化經濟合作正要開始,現今正是臺灣走向世界的經濟舞臺最關鍵時刻,臺灣是有足夠的國力走向世界,掌握跟世界各國經貿合作發展之機會,只要大家能一起努力,臺灣就會更加有前途,不只是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國際發展空間一定會越來越寬廣。

另外,自由時報報導,全國工業總會(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與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劉樹添日前簽署了MOU,雙方期盼未來可以加強交流合作,以促進與各國臺商良性互動,並拓展海外商機。

面對疫情衝擊、RCEP簽署等多重因素之下,工總評估,全球的供應鏈將會走向區域化、短鏈化、在地化及大轉移,臺商業者將要面臨更大的挑戰;臺灣如果要維持全球供應鏈上的地位,實有必要進行彈性調整,在維持原本的中國大陸布局上,應該要加速融入新南向國家供應鏈體系,來兼顧分散風險及生產效率。

APEC企業領袖對話採線上進行 陳時中分享臺灣防疫4原則

由於今明兩天舉行的APEC「企業領袖對話」,受到疫情影響,全程採取線上方式進行。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過預錄影片參加19日下午一場主題為「現代化衛生體系的經濟價值:COVID-19經驗傳承」的討論場次。

截至今日,臺灣累計確診人數達609人,已有超過200天沒有出現本土案例,至於新增確診案例主要是來自境外移入個案。

陳時中透過影片分享,臺灣秉持4大原則因應疫情,包括謹慎、快速因應、超前部署及透明。

陳時中表示,臺灣防疫成功要歸功一系列的預防及管控措施,包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日舉行記者會,以提供即時疫情訊息;利用數位科技推出了「防疫追蹤系統」,以及追蹤告警的「電子圍籬系統」。

陳時中表示,另外還包括了口罩實名制、健保卡結合了出入境旅客資料,對防疫均有幫助。臺灣還設立提供關鍵防疫政策資訊的網站,也樂意跟其它經濟體分享經驗。

另外一方面,陳時中表示,政府與企業合作提升口罩的產量,從一月每日生產188萬片的口罩,開始增加至目前每日的2000萬片;同時加強疫苗研發的工作。

陳時中有信心,等到有疫苗後,臺灣就可以根除疫情。

陳時中還表示,臺灣擁有享譽全球的醫療體系及良好的資通訊基礎建設,並樂意跟其它經濟體合作提升全球與區域的數位醫療,來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