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吗?日落时分的神秘绿光(图)

发表:2020-11-26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见过吗?日落时分的神秘绿光
(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绿色闪光和绿光是在日落之后和日出之前,出现的短暂光学现象,在太阳的上缘或是日没点的上方,可以看见绿光或绿色的光斑,通常只能维持1至2秒,在日落时比在日出时更常见到绿光的短暂闪烁。

这种绿色闪光可见的原因是因为折射弯曲了太阳光线。大气充当了一块棱镜的作用,把光线分解成为各种色彩。当太阳在地平线上时,不同的光线颜色在一定程度上重叠,此时肉眼无法看到每一种单独的色彩。当太阳落下地平线的时候,从那些最长光波开始到最短光波逐一消失。日出时的这个过程是颠倒的,而且绿色闪光是太阳顶部露出地平线时出现的。

首先呈现出绿色闪光是因为更多的绿色光线通过大气,因此能更清晰的观察到。有时候,当空气特别清晰的时候,足够多的蓝色或者鲜紫色光线通过大气就会导致出现可见的蓝色闪光。大多数绿色闪光被分为两类:下蜃景闪光和模拟海市蜃楼闪光。在全部绿色闪光景色中占到了三分之二的下蜃景闪光发生在接近于海平面的位置,此时海面比上方空气更加温暖。当海面温度低于空气时,模拟海市蜃楼闪光就会在更高处的天空中出现。

哪里能看到绿色闪光?

观察绿色闪光的最佳条件是视野清晰的地平线或者没有污染的区域。当能见度几乎可以看到地球弧线,而且天空晴朗时更有可能观察到绿色闪光。绿色闪光景象通常发生在可见度高而且视野几乎与地平线平行的海面上。大草原也是拥有出现绿色闪光的合适条件。

一个流行但却错误的解释把绿色闪光归咎为阳光穿过海面上的波浪形成的。然而进入波浪的光线会向下弯曲进入水中,而且无法逃脱。另一个普遍的错误概念称,绿色闪光是一种余像,是人类视网膜中的红色椎体饱和的结果,或者说它是太阳落山后留下的持久影像。科学家们现在相信,这个现象必然存在一些蜃景效应影响着持续时间。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