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的对话(图)

发表:2020-11-27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禅师 自信 自傲 自尊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才能让人生绽放光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1】

禅师有一个爱抱怨的弟子。

一天,禅师将一把盐放入一杯水中让弟子喝。

弟子说:咸得发苦。

禅师又把更多的盐撒进湖里,让弟子再尝湖水。

弟子喝后说:纯净甜美。

禅师说:生命中的痛苦是盐,它的咸淡取决于盛它的容器。你愿做一杯水,还是一片湖水?

感悟:人若想活的愉快,就得少烦恼;心胸就得宽广一些,学会善待自己和容忍别人,这就叫做宽心人生。本来,生活就应该从容不迫,悠然自得。

【02】

禅师问弟子:你觉得是一粒金子好,还是一堆烂泥好呢?

弟子答:当然是金子啊!

禅师笑曰:假如你是一颗种子呢?

感悟: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鹰击长空,鱼翔潜底,自然界万千生物,因为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才使世界丰富多彩。

同样,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适合别人的东西也未必适合自己。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才能让人生绽放光芒!

【03】

弟子向禅师求教:“师父,有人说我是天才,也有人骂我是笨蛋,依你看呢?”

“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禅师反问,弟子一脸茫然。

“譬如一斤米,在炊妇眼中是几碗饭;在饼家眼里是烧饼;在酒商眼中又成了酒。米还是那米。同样,你还是你,有多大的出息,取决于你怎么看待自己。”

弟子豁然开朗。

感悟: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只在乎自己怎么做。我们无权改变他人,但有权改变自己。

做人要学会自信而不要自傲,果断而不武断,自尊而不自负,严谨而不拘束,知足而不满足,平常而不平庸,随和而不随便,放松而不放纵,认真而不较真。

【04】

小和尚负责清扫道观落叶,每天要很长时间才能扫完。

有人对他说:“你打扫前用力摇树,把落叶统统摇下来,明天就不用打扫了。”

小和尚觉得很对,就高兴地照办了,可第二天院子里如往日一样满地落叶。

禅师走了过来,对小和尚说:“傻孩子,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下来。”

感悟:世上有很多事是无法提前的,唯有认真的活在当下,才是最真实的人生态度。万事都不可急于求成,做好今天的事,就是对一生负责。

【05】

禅师问弟子:“世间何为最珍贵?”

弟子说:“是已失去和未得到。”

禅师不语。

经数载,沧桑巨变。

禅师再问之,弟子答曰:“世间最珍贵的莫过于正拥有!”

感悟:这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已失去和未得到,而是你现在所拥有。请珍惜当下拥有的一切,不要悔恨过去,也不要抱怨命运,别给今生留下任何遗憾!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