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场马拉松 跑到终点才算赢家(图)

作者:洪兰 发表:2020-11-12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拉松 终点 赢家 洪兰
人生是场马拉松,跑到终点才算赢家。(图片来源:Adobestock)

致亲爱的孩子:人生是场马拉松,中途遇到挫折别轻易放弃,要跑到终点才是赢家

一天,一位国文老师给我看她学生写的作文<千金难买早知道>。她出这个题目的意思是想让学生了解光阴一去不回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她没有想到有个学生写他想像他自杀后,父母如何在葬礼上痛哭,后悔当时不该逼他读书;班上霸凌他的同学如何来祭拜他,跟他道歉;老师如何后悔某件事冤枉了他……他在空中看到他们哭泣,感受到他们的后悔,很高兴终于出了一口气,最后一句是:现在他们要内疚痛苦一辈子,真是“千金难买早知道”。

老师看了隐隐觉得不妥,便在班会时,问了一下有多少同学曾经有过这种经验。想不到竟有一半以上举手。

学生认为这种方法可以舒解自己的委屈,就像阿Q被人打了,没有办法打回去,只能自己安慰自己说:老子被小子打了。

她正在劝学生不要动不动就想死时,一个同学脱口说:反正也没什么好活的。她很紧张地来问我:这种想像的报复方式健康吗?想像跟现实中间有多少距离?会不会擦枪走火,真的做出来?学生对自己的生命没有期望该怎么办?神经科学家已在实验上看到,冥想会改变大脑神经的连接,也会改变大脑功能的区块。

一个念头想久了会做出来,就像一句不该说的真话在脑海中盘旋久了,一不小心就会说出来一样。曾经有个实验者请钢琴家躺在核磁共振仪中,想像他在弹贝多芬的奏鸣曲,然后再给他一个钢琴键盘,请他实际弹奏,结果发现两者大脑运动皮质区活化的地方一样;他们更进一步请一组大学生想像他在弹某个曲子,另一组则实际弹奏,每天练习一小时,两个礼拜后扫瞄他们的大脑,发现两组学生运动皮质区掌管手指的区域不但都有变大,而且不相上下;威斯康辛大学的戴维森(Richard Davidson)教授发现,喇嘛大脑的结构和活化的回路会因道行深浅而出现不同;在教学上,老师让学生练习一句本来很拗口的话十遍以后,说出来的速度比未练习前快一倍。

大脑和行为之间是个环环相扣的关系,大脑产生观念,观念引导了行为,这行为产生结果后,会回过头改变大脑。所以古人要我们时时“正心诚意”,因为念头是会导致行为的。

学生用想像自己死亡后别人的惋惜来感受自己的价值,是个很可悲的事情,他们为什么不能在生前感受到?我们到现在仍用成绩来衡量学生的前途,一旦成绩不好,这个学生就一无是处,被父母师长同学羞辱。

在课程内容上,也没有给他们楷模去效法,让他们除了考试,不知道自己每天为什么活着。人生是场马拉松,要跑到终点才是赢家。既然出了社会以后是用长处跟别人竞争,我们为何尽挑他的短处,让他们觉得生命不值得活?科恩(L. Cohen)说,“每样东西都有裂缝,因为只有这样,光才进得来”(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要学生对生命有期待,必须先使他感到生命的意义才行。
 

本文整理、节录自洪兰《从大脑看人生》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