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举世无双的“无双谱”(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11-28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中国传统人物题材的瓷器纹饰,广为流传的当属清代瓷器上所用的“无双谱”图案。《无双谱》又名《南陵无双谱》,绘画者金古良,镌刻者朱圭,于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绘者从汉代至宋1400多年间,挑选了40位广为人知的名人,用图绘和诗文形式表现他们的人生履历。

全书由人物肖像、生平简介和诗评文字等三部分组成,其中人物肖像受明代陈洪绶画风的影响,造型生动传神、刻工精美;而诗评文字则以汉代乐府歌辞形式,朗朗上口。清初文学家毛奇龄在序中称:“是谱名无双,而实具三绝,有书有画又有诗也。”由于这些人物都有着奇特的经历,事迹举世无双,故此图册称为《无双谱》。

《无双谱》中的历史人物40名,其中有帝王、名相、名将、名臣、孝女、诗人、石匠等等。《无双谱》四十奇的原文是:“谱冠无双,灭赢秦,报韩仇,佐汉兴王(留侯张良)。无面目返江东,羞见父老,自刎乌江,只落得,拔山盖世的英雄丧(西楚霸王项羽)。何如那,书生年老尚传经(伏生)。大夫割肉称豪爽。河源正浮槎(东方曼倩),荒边好牧羊(苏武苏子卿)。龙门悲司马(司马迁司马子长)。断袖笑云阳(董贤)。虽有那,富春烟雨,一蓑一笠人归隐(严子陵)。终不如,沉瓜觅父意堪伤(曹娥)。封侯因投笔(定远侯班超)。续史尽成章(班昭)。都亭报父仇(赵娥)。江左称名望(孙策)。似这等孤忠大孝异志奇才隐逸豪杰同钦仰,谁比那,算就三分卧草堂(蜀汉承相诸葛亮)绝口不语,抱恨终天,块然独处,隐士流芳(焦孝然)。守节应同死,城破奈何降(北地王刘谌)最可羡,轻裘缓带雅歌投壶敌陆抗(羊叔子)。除害英雄酬父老(周处)。坠楼红粉报石郎(绿珠)。采菊酌酒比羲皇(陶渊明)。扪虱披褐为秦相(王景略)。围棋曾赌墅。折屐矫情常(谢安)。又有那回文织锦(苏若兰)。替父从军(花木兰)。锦车持节(谯国夫人洗氏)。终不羡入宫惑主掩袖工谗武媚娘(武曌武则天)。因此上勾惹起梁国公反周为唐(狄仁杰),皇嗣冤枉(乐工安金藏)。又有那中书令拜汾阳,富贵寿考身俱享(尚父郭子仪)。休论百篇诗(李白)。领取十年相。终身误老奴,仰天哭更伤(李泌)。最可笑,四世恩荣,惜身保命朽名扬(张承业),腆颜无耻廉洁丧(冯道)。尘骸归华岳(陈抟)。潮弩射钱塘(吴越钱武肃王)。愚民犹自有天良,镌碑不忍称奸党(安民)。诛秦桧,任李纲,上书伏厥遭谗谤(陈东)。更可恨,十二金牌下诏班师,兵威战绩成虚谎(岳鄂王岳飞)。堪与那正气歌声万古扬(文天祥丞相)。”

无双谱瓷器是因在瓷器釉面上绘有“无双谱”图案而得名,它绘画特点突出,画片精美。自康熙朝起,这种题材完全是按照版画为蓝本摹画的,在清代中晚期的民窑粉彩瓷画中十分盛行,主要流行于嘉庆、道光和同治时期,并一直沿续到清末。是清代瓷器中的一个重要品种。

“无双谱”瓷器突出特点是有绘画和文字记载。“无双谱”人物作为瓷器装饰图案,所绘人物数目不等,既有单个人物,也有两个、三个或四个人物,人物造型别具一格,生动传神,富有艺术欣赏性。“无双谱”瓷器上的所有文字主要记述所绘人物的简要生平事迹,所有文字均为手写,大多微小精致,具有极高的书法艺术造诣。“无双谱”瓷器有不少造型独到的器物,种类繁多,有瓶、盘、碗、坛、罐、笔筒、帽筒等,大多为粉彩器,也有青花瓷。

“无双谱”瓷器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无双谱”画谱被景德镇的工匠们搬上瓷器后,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并没有广泛流行。到了道光年间,爆发了震惊中外的鸦片战争,百姓不仅深受鸦片的毒害,而且还饱受战争的摧残。这时,人们呼唤英雄、期盼英雄来拯救中华民族于危亡,“无双谱”瓷器很快流行开来。清末,国内战争连年不断,民不聊生。当时人们追捧“无双谱”瓷器,除了喜欢瓷器上的绘画装饰外,还有寄讬心声、表达愿望的缘故。所以“无双谱”瓷器不仅是纪念传统历史人物的史料,还是那一特殊历史阶段社会状况的见证。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