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舉世無雙的「無雙譜」(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0-11-28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中國傳統人物題材的瓷器紋飾,廣為流傳的當屬清代瓷器上所用的「無雙譜」圖案。《無雙譜》又名《南陵無雙譜》,繪畫者金古良,鐫刻者朱圭,於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繪者從漢代至宋1400多年間,挑選了40位廣為人知的名人,用圖繪和詩文形式表現他們的人生履歷。

全書由人物肖像、生平簡介和詩評文字等三部分組成,其中人物肖像受明代陳洪綬畫風的影響,造型生動傳神、刻工精美;而詩評文字則以漢代樂府歌辭形式,朗朗上口。清初文學家毛奇齡在序中稱:「是譜名無雙,而實具三絕,有書有畫又有詩也。」由於這些人物都有著奇特的經歷,事跡舉世無雙,故此圖冊稱為《無雙譜》。

《無雙譜》中的歷史人物40名,其中有帝王、名相、名將、名臣、孝女、詩人、石匠等等。《無雙譜》四十奇的原文是:「譜冠無雙,滅贏秦,報韓仇,佐漢興王(留侯張良)。無面目返江東,羞見父老,自刎烏江,只落得,拔山蓋世的英雄喪(西楚霸王項羽)。何如那,書生年老尚傳經(伏生)。大夫割肉稱豪爽。河源正浮槎(東方曼倩),荒邊好牧羊(蘇武蘇子卿)。龍門悲司馬(司馬遷司馬子長)。斷袖笑雲陽(董賢)。雖有那,富春煙雨,一蓑一笠人歸隱(嚴子陵)。終不如,沉瓜覓父意堪傷(曹娥)。封侯因投筆(定遠侯班超)。續史盡成章(班昭)。都亭報父仇(趙娥)。江左稱名望(孫策)。似這等孤忠大孝異志奇才隱逸豪傑同欽仰,誰比那,算就三分臥草堂(蜀漢承相諸葛亮)絕口不語,抱恨終天,塊然獨處,隱士流芳(焦孝然)。守節應同死,城破奈何降(北地王劉諶)最可羨,輕裘緩帶雅歌投壺敵陸抗(羊叔子)。除害英雄酬父老(周處)。墜樓紅粉報石郎(綠珠)。採菊酌酒比羲皇(陶淵明)。捫虱披褐為秦相(王景略)。圍棋曾賭墅。折屐矯情常(謝安)。又有那回文織錦(蘇若蘭)。替父從軍(花木蘭)。錦車持節(譙國夫人洗氏)。終不羨入宮惑主掩袖工讒武媚娘(武曌武則天)。因此上勾惹起梁國公反周為唐(狄仁傑),皇嗣冤枉(樂工安金藏)。又有那中書令拜汾陽,富貴壽考身俱享(尚父郭子儀)。休論百篇詩(李白)。領取十年相。終身誤老奴,仰天哭更傷(李泌)。最可笑,四世恩榮,惜身保命朽名揚(張承業),腆顏無恥廉潔喪(馮道)。塵骸歸華岳(陳摶)。潮弩射錢塘(吳越錢武肅王)。愚民猶自有天良,鐫碑不忍稱姦黨(安民)。誅秦檜,任李綱,上書伏厥遭讒謗(陳東)。更可恨,十二金牌下詔班師,兵威戰績成虛謊(岳鄂王岳飛)。堪與那正氣歌聲萬古揚(文天祥丞相)。」

無雙譜瓷器是因在瓷器釉面上繪有「無雙譜」圖案而得名,它繪畫特點突出,畫片精美。自康熙朝起,這種題材完全是按照版畫為藍本摹畫的,在清代中晚期的民窯粉彩瓷畫中十分盛行,主要流行於嘉慶、道光和同治時期,並一直沿續到清末。是清代瓷器中的一個重要品種。

「無雙譜」瓷器突出特點是有繪畫和文字記載。「無雙譜」人物作為瓷器裝飾圖案,所繪人物數目不等,既有單個人物,也有兩個、三個或四個人物,人物造型別具一格,生動傳神,富有藝術欣賞性。「無雙譜」瓷器上的所有文字主要記述所繪人物的簡要生平事跡,所有文字均為手寫,大多微小精緻,具有極高的書法藝術造詣。「無雙譜」瓷器有不少造型獨到的器物,種類繁多,有瓶、盤、碗、壇、罐、筆筒、帽筒等,大多為粉彩器,也有青花瓷。

「無雙譜」瓷器承載著中國傳統文化,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無雙譜」畫譜被景德鎮的工匠們搬上瓷器後,有相當長一段時間並沒有廣泛流行。到了道光年間,爆發了震驚中外的鴉片戰爭,百姓不僅深受鴉片的毒害,而且還飽受戰爭的摧殘。這時,人們呼喚英雄、期盼英雄來拯救中華民族於危亡,「無雙譜」瓷器很快流行開來。清末,國內戰爭連年不斷,民不聊生。當時人們追捧「無雙譜」瓷器,除了喜歡瓷器上的繪畫裝飾外,還有寄託心聲、表達願望的緣故。所以「無雙譜」瓷器不僅是紀念傳統歷史人物的史料,還是那一特殊歷史階段社會狀況的見證。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