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谬赞张謇 共产中国成民企噩梦(组图)

发表:2020-11-28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9月19日,中共十九大前夕,北京一处市场上的习近平和毛泽东画像。
2017年9月19日,中共十九大前夕,北京一处市场上的习近平和毛泽东画像。(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参观了民初时期主张“实业救国”的状元企业家张謇的生平展览,期间疑借称赞张謇喊话马云民企老板们“爱国”,又要用张謇的事迹向大众洗脑所谓“四个自信”。美媒认为,了解历史的人,都会认为习的呼吁只是一场滑稽戏。

习近平11月12日在江苏南通,称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习还说张謇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要把这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受到教育,坚定所谓“四个自信”。

所谓“四个自信”,是习自己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美媒:习近平谬赞张謇共产中国成民企噩梦
习近平11月12日在江苏南通,称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自由亚洲电台“中国透视”节目中,主持人陈奎德和嘉宾、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教授冯崇义讨论认为,习通过张謇,要让青年“四个自信”,这本身是一场滑稽戏。反宪政的习希望一位宪政之父能使中国青年信任反宪政?门都没有。而了解张謇只能使他们相信“宪政梦”,而不是习的共产梦。

史料显示,张謇(1853年7月1日-1926年7月17日),江苏海门人,清末状元。政治家、实业家、“实业救国”思想的代表人物、教育家。

美媒指出,政治家张謇其实是宪政运动领袖。

1894年张謇在41岁的时候得中一甲第一名状元,授以六品的翰林院修撰官职。作为当时的军机大臣翁同龢弟子中的决策人物,他于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初,署理两江总督张之洞奏派张謇举办通海团练,同年底,加入康有为组织的上海强学会。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初,张之洞奏派张謇、陆润庠、丁立瀛分别在通州、苏州、镇江设立商务局,张謇与陆润庠分别在南通和苏州创办了大生纱厂与苏纶纱厂。

1909年,张謇被推为江苏咨议局议长。作为立宪运动的领袖和中枢人物,张謇1910年发起三次惊天动地的国会请愿建立责任内阁活动。

1910年,正处于清廷自1906年肇始的预备立宪阶段,光绪、慈禧相继于前年去世。立宪的热望如火山一样在国民中爆发了出来。当年海外梁启超和国内张謇,是引领风潮的核心人物。

美媒:习近平谬赞张謇共产中国成民企噩梦
张謇(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wikipedia)

美媒认为,经过那场狂飙突进式的精神日出,宪政主张,已经广被士林;中国这艘古老巨船,一波三折,开始向世界文明的主航道缓缓地靠近了。一年之后中华民国的诞生,这场国会请愿运动是精神上的重要助产士之一。

1911年,张謇出任中央教育会长,江苏议会临时议会长。1912年,在南方民军以及朝廷内实力宪政派总理大臣袁世凯的内外压力下,清朝皇帝退位,由张謇拟清帝退位诏书,宣告中国帝制终结。这是一份带有三方契约的宪章性质的文件,具有开创性的和平转移国家权力的历史契约。张謇实为中华民国开国元勋之一。

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1912年5月,张謇联络其他立宪派成立了共和党,随后又以共和党为基础,联合梁启超的民主党于10月间成立了拥袁的进步党,与国民党竞争。1918年10月23日与熊希龄、蔡元培等人发起组织了“和平期成会”;张謇后来曾担任民国工商部长。

同时,作为实业家,张謇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从大生纱厂到江苏大生集团,至今已走过125年。而19世纪末近代经纺工业的出现,使南通的城市功能由交换为主转为生产为主,南通成为中国早期的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基地之一。

美媒:习近平谬赞张謇共产中国成民企噩梦
大生纱厂(图片来源:网络)

张謇并且反对官办企业。在民国任工商部长时,他指出过去的措施在“无导民兴业之心”,卒之糜费而乏效果。今后部办企业,概行停罢,悉听民办。

另外,作为教育家,张謇一生创办了370多所学校,并积极筹办公益慈善事业,使南通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

自由亚洲节目指出,习近平并不是第一次提张謇。2020年夏天,一场企业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发表讲话时评价称,从清末民初的张謇,到抗战时期的卢作孚、陈嘉庚,再到中共建政后的荣毅仁、王光英,等等,都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

但是,这些中共口中的典范企业家在中共治下命运如何呢?

美媒指,抗战中主持过中国式“敦刻尔克大撤退”的宜昌著名船王卢作孚,于1952年2月8日在中共“五反”动员会批判斗争后的当晚,于重庆家中吞服安眠药自杀身亡。

而张謇即使死后也遭遇劫难。1966年8月24日,张謇墓被红卫兵当做“四旧”砸毁。

美媒又对比习近平治下的企业家孙大午、李怀庆等在共产中国面临的命运。

最近引发轰动的是中国知名企业家、河北大午农牧集团创办人孙大午及相关众人被捕事件,孙被加以的罪名是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表面上是事涉与当地国营农场土地纠纷,但美媒指,这是敢言的孙大午疑似因言获罪,被称为“儒商”的孙大午人生中已第二次被拘,上一次是“非法集资罪”。

另一名因言获罪的重庆民营企业家李怀庆,他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诈骗、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罪名,11月20日在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判囚二十年,名下资产全部冻结。同案多人被判处十年以上徒刑。

外界认为,以李怀庆案为例,在“扫黑除恶”幌子下,中国民营企业家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再有一个是马云被约谈,其实控的蚂蚁集团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被突然叫停事件。有关事件内幕,有说是源于10月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马云的“祸从口出”,也有说是马云私下骂了习近平畜生,但最新的情况是,中共中宣部副部长徐麟发出“坚决防止借融合发展之名淡化党的领导,坚决防范资本操纵舆论的风险”的警告,被海外党媒解读是针对马云旗下的媒体帝国而来,其实是马云触碰了“媒体姓党”的红线。

本身是《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的陈奎德,和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教授冯崇义,在美媒节目中讨论的结论就是,在极权中国,不能容忍在权力中心之外,另有财富中心。而基本可以断言,在共产中国,其他的巨型民营企业家将一个个逐步丧失存身之地,更不可能再出现马云这样的通天巨富了。那是一个短暂时代的特殊产物。

他们还认为,张謇作为前清状元、宪政运动领袖、近代著名企业家、清帝退位诏书起草者、江苏咨议局议长、民国时期共和党、进步党领袖、教育家、慈善家、中国士绅的代表,他是中国宪政运动的先驱。同时,张謇是真正的民营企业家孙大午、李怀庆等的先驱。反之,习近平在精神上是与他们为敌的,是与宪政为敌的,他代表的共产梦是这些企业家的噩梦,是一百多年来历史的逆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