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謬讚張謇 共產中國成民企噩夢(組圖)

發表:2020-11-28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9月19日,中共十九大前夕,北京一處市場上的習近平和毛澤東畫像。
2017年9月19日,中共十九大前夕,北京一處市場上的習近平和毛澤東畫像。(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後,習近平在江蘇考察時,參觀了民初時期主張「實業救國」的狀元企業家張謇的生平展覽,期間疑借稱讚張謇喊話馬雲民企老闆們「愛國」,又要用張謇的事跡向大眾洗腦所謂「四個自信」。美媒認為,瞭解歷史的人,都會認為習的呼籲只是一場滑稽戲。

習近平11月12日在江蘇南通,稱讚張謇是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習還說張謇的事跡很有教育意義,要把這裡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讓更多人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受到教育,堅定所謂「四個自信」。

所謂「四個自信」,是習自己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美媒:習近平謬讚張謇共產中國成民企噩夢
習近平11月12日在江蘇南通,稱讚張謇是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在自由亞洲電臺「中國透視」節目中,主持人陳奎德和嘉賓、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討論認為,習通過張謇,要讓青年「四個自信」,這本身是一場滑稽戲。反憲政的習希望一位憲政之父能使中國青年信任反憲政?門都沒有。而瞭解張謇只能使他們相信「憲政夢」,而不是習的共產夢。

史料顯示,張謇(1853年7月1日-1926年7月17日),江蘇海門人,清末狀元。政治家、實業家、「實業救國」思想的代表人物、教育家。

美媒指出,政治家張謇其實是憲政運動領袖。

1894年張謇在41歲的時候得中一甲第一名狀元,授以六品的翰林院修撰官職。作為當時的軍機大臣翁同龢弟子中的決策人物,他於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初,署理兩江總督張之洞奏派張謇舉辦通海團練,同年底,加入康有為組織的上海強學會。

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初,張之洞奏派張謇、陸潤庠、丁立瀛分別在通州、蘇州、鎮江設立商務局,張謇與陸潤庠分別在南通和蘇州創辦了大生紗廠與蘇綸紗廠。

1909年,張謇被推為江蘇咨議局議長。作為立憲運動的領袖和中樞人物,張謇1910年發起三次驚天動地的國會請願建立責任內閣活動。

1910年,正處於清廷自1906年肇始的預備立憲階段,光緒、慈禧相繼於前年去世。立憲的熱望如火山一樣在國民中爆發了出來。當年海外梁啟超和國內張謇,是引領風潮的核心人物。

美媒:習近平謬讚張謇共產中國成民企噩夢
張謇(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wikipedia)

美媒認為,經過那場狂飆突進式的精神日出,憲政主張,已經廣被士林;中國這艘古老巨船,一波三折,開始向世界文明的主航道緩緩地靠近了。一年之後中華民國的誕生,這場國會請願運動是精神上的重要助產士之一。

1911年,張謇出任中央教育會長,江蘇議會臨時議會長。1912年,在南方民軍以及朝廷內實力憲政派總理大臣袁世凱的內外壓力下,清朝皇帝退位,由張謇擬清帝退位詔書,宣告中國帝制終結。這是一份帶有三方契約的憲章性質的文件,具有開創性的和平轉移國家權力的歷史契約。張謇實為中華民國開國元勛之一。

1912年南京臨時政府成立,1912年5月,張謇聯絡其他立憲派成立了共和黨,隨後又以共和黨為基礎,聯合梁啟超的民主黨於10月間成立了擁袁的進步黨,與國民黨競爭。1918年10月23日與熊希齡、蔡元培等人發起組織了「和平期成會」;張謇後來曾擔任民國工商部長。

同時,作為實業家,張謇一生創辦了20多個企業。從大生紗廠到江蘇大生集團,至今已走過125年。而19世紀末近代經紡工業的出現,使南通的城市功能由交換為主轉為生產為主,南通成為中國早期的民族資本主義工業基地之一。

美媒:習近平謬讚張謇共產中國成民企噩夢
大生紗廠(圖片來源:網路)

張謇並且反對官辦企業。在民國任工商部長時,他指出過去的措施在「無導民興業之心」,卒之糜費而乏效果。今後部辦企業,概行停罷,悉聽民辦。

另外,作為教育家,張謇一生創辦了370多所學校,並積極籌辦公益慈善事業,使南通被譽為「中國近代第一城」。

自由亞洲節目指出,習近平並不是第一次提張謇。2020年夏天,一場企業家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發表講話時評價稱,從清末民初的張謇,到抗戰時期的盧作孚、陳嘉庚,再到中共建政後的榮毅仁、王光英,等等,都是愛國企業家的典範。

但是,這些中共口中的典範企業家在中共治下命運如何呢?

美媒指,抗戰中主持過中國式「敦刻爾克大撤退」的宜昌著名船王盧作孚,於1952年2月8日在中共「五反」動員會批判鬥爭後的當晚,於重慶家中吞服安眠藥自殺身亡。

而張謇即使死後也遭遇劫難。1966年8月24日,張謇墓被紅衛兵當做「四舊」砸毀。

美媒又對比習近平治下的企業家孫大午、李懷慶等在共產中國面臨的命運。

最近引發轟動的是中國知名企業家、河北大午農牧集團創辦人孫大午及相關眾人被捕事件,孫被加以的罪名是涉嫌「尋釁滋事、破壞生產經營」。表面上是事涉與當地國營農場土地糾紛,但美媒指,這是敢言的孫大午疑似因言獲罪,被稱為「儒商」的孫大午人生中已第二次被拘,上一次是「非法集資罪」。

另一名因言獲罪的重慶民營企業家李懷慶,他被指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詐騙、敲詐勒索、非法拘禁罪名,11月20日在重慶市第一中級法院判囚二十年,名下資產全部凍結。同案多人被判處十年以上徒刑。

外界認為,以李懷慶案為例,在「掃黑除惡」幌子下,中國民營企業家生存空間越來越窄。

再有一個是馬雲被約談,其實控的螞蟻集團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被突然叫停事件。有關事件內幕,有說是源於10月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馬雲的「禍從口出」,也有說是馬雲私下罵了習近平畜生,但最新的情況是,中共中宣部副部長徐麟發出「堅決防止借融合發展之名淡化黨的領導,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的警告,被海外黨媒解讀是針對馬雲旗下的媒體帝國而來,其實是馬雲觸碰了「媒體姓黨」的紅線。

本身是《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的陳奎德,和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在美媒節目中討論的結論就是,在極權中國,不能容忍在權力中心之外,另有財富中心。而基本可以斷言,在共產中國,其他的巨型民營企業家將一個個逐步喪失存身之地,更不可能再出現馬雲這樣的通天巨富了。那是一個短暫時代的特殊產物。

他們還認為,張謇作為前清狀元、憲政運動領袖、近代著名企業家、清帝退位詔書起草者、江蘇咨議局議長、民國時期共和黨、進步黨領袖、教育家、慈善家、中國士紳的代表,他是中國憲政運動的先驅。同時,張謇是真正的民營企業家孫大午、李懷慶等的先驅。反之,習近平在精神上是與他們為敵的,是與憲政為敵的,他代表的共產夢是這些企業家的噩夢,是一百多年來歷史的逆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