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七活八不活”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0-11-28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文化 智慧 孕妇
俗语“七活八不活”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历史传承横跨数千年,给我们后代子孙留下了许多宝贵智慧,而俗语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国文化中,俗语也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虽然这些俗语大都是民间的百姓创造出来的,但是其中蕴含着不少人生道理,对我们后人的生活有着指导意义,也让我们的言行举行充满了真诚、善良、忍让……等美好的传统。

也因为俗语的生活化,所以有的时候听起来较通俗,没有诗词歌赋来得优雅,但是这正是俗语的特点,通俗不媚俗,用适合民间的简单语言讲述人生的大道理,有时反而比那些文学词语更容易让人接受和理解。

今天小编要来跟大家介绍的俗语,就是“七活八不活”,不知你有没有听过。这话又是什么意思呢?

●七活八不活

这句俗语是针对孕妇说的,意思是早产的宝宝,如果是在7个月出生就能存活,8个月出生的话反而不容易存活。

在怀孕过程中,不是每一位孕妇都很幸运,能够等到宝宝足月出生。有的孕妇在刚怀孕几个月的时候,由于受到先天或后天的因素影响,例如自身体质差、受到冲撞、跌倒,或是因为宝宝先天有缺陷等原因,都可能会出现早产的迹象。因此宝宝具体什么时间早产,早产后能不能存活,都是孕妇非常关心的问题。

在怀孕过程中,不是每一位孕妇都很幸运,能够等到宝宝足月出生。
在怀孕过程中,不是每一位孕妇都很幸运,能够等到宝宝足月出生。(图片来源:Adobestock)

而根据医学研究,宝宝在母体内7个月的时候,肺部已经具备基本的呼吸功能,若因为外在因素导致早产,那么由于肺部及其它器官已基本发育健全,只要放到暖箱里,基本上存活率是很高的。

由此看来,8个月的宝宝,在发育上已更健全了,加上体重可接近2000g左右,全身的皮下脂肪也较多。即使早产,因为自身已能调节体温,跟7个月的胎儿相比,更能适应出生后的外界环境。

那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古人还会说存活的机率比不上7个月的胎儿呢?

也许这是以前人的错觉吧,可能遇到的早产儿,7月的存活机率比8月大,所以就有这样的说法。但早产儿能不能存活,跟宝宝本身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宝宝身体有严重缺陷,就都不好保全;但若宝宝本身没问题的话,那么7个月和8个月大的胎儿都容易存活。所以这其实是个伪命题。

当然也有另一派的解释是说,7个月的早产儿,看来全身血红带紫,四肢瘦小,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容易活下来;而8个月的早产儿,看起来虽然和足月儿外表相近,但是存活率还是比足月儿低。所以,“七活八不活”的原始意思应该是说“7个月出生的胎儿可能活,8个月出生的胎儿未必活”。

而根据统计,近年来早产儿的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在中国广东省的早产率更高达9%,已接近10%,这或许与精神压力增加有关系。所以孕妇在怀孕期间,还是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跟饮食习惯,这对宝宝也是一种保护。

对于这句俗语,你是否有自己的见解呢?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