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里有玄机(组图)

作者:辛迪 发表:2020-11-20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功 风水 中医 辛迪
办公室里有玄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stock)

文/辛迪

‘阳光灿烂’的办公室

我曾经工作的公司虽小,却也是个联合国,员工来自五湖四海,肤色各异,即使是其中的华人们也都来自世界各地,文化背景各不相同。老板和老板娘在香港青梅竹马,又在加拿大相遇喜结连理。可就连他俩也信仰不同,老板的办公室摆着佛像,老板娘却到天主教堂做礼拜。大家对此习以为常,因为这就是加拿大特色。

老板家学渊源,父亲是香港学校的校长,中华文化功底很深,喜欢练气功,还是风水爱好者。老板开了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以后,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辛苦几年,事业有成,事务所扩大了,需要搬到大些的地方,于是租了这个楼的半个楼层。

老板娘的父亲也是文化人,和老板的父亲是学校的同事。尽管上的是天主教学校,可她在香港成长,对中华文化还是颇有了解。一次老板在聚会上说起我们的一家中国大陆的客户在他们做市场销售的介绍册里,把我们设计的壁画上的黄帝翻译成Yellow Emperor(黄色皇帝),实在没有文化内涵。老板娘不是设计师,却马上搭言,说应该翻译成Earth Emperor(大地之皇),因为黄色是五行中土的代表颜色,人们称轩辕为黄帝是因为他具备五行之中的土的特性与品德。

老板娘为了老板的发展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在家相夫教子,在外和老板一起经营事务所。她爱花,在新办公室里布置了几株盆栽。没想到几年就长成了小树,都快戳破顶棚了,于是老板娘一次次的剪枝,分盆……。同事们一看办公室里这么适合养花,就把家里养不好的花一盆盆都搬来,说是家里没有阳光,要在这里晒太阳。那些半死不活的花到了这里,真的都开始茁壮成长,很快就接二连三地开花。同事们一看办公室这么有生机,于是就搬来了更多的花,搞得办公室像花房一样,多得没地方放了,连办公室门外阴暗的楼梯间和寒冷的门厅里都是各种花卉。同事们满意地说:‘还是咱们的办公室阳光灿烂!’

您可能以为我的办公室是个朝南的大北房。可实际上,我们的办公室在办公楼的东北角,除了东墙的窗口前巴掌大的几块地方早上能有一缕斜阳,其余时间都没阳光。尤其在多伦多,漫长的寒冬白天一共就没几个小时。那‘灿烂’的东西真的是阳光吗?

办公室阴暗角落里长成树的绿植。
办公室阴暗角落里长成树的绿植。(摄影/辛迪)

七巧板

加拿大讲多元文化,鼓励不同族裔的人保持各自的文化。建筑设计不仅是技术性的工作,也是文化艺术的工作,老板希望设计师们具备多种不同的文化历史背景,才能为不同的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因此公司招聘了不同肤色的员工,华人来源也都不同。

华裔里有几位客家移民。他们的祖先在清末民初逃避战乱,从广东漂泊到了非洲,在英法殖民地的小岛上,他们这些第三代移民已经不会说汉语了。他们从小看到的是英法把非洲小国治理得井井有条,自己又在英法留学,成就事业,对西方文明佩服之极。而中国在他们的印象里,只是听爷爷讲的战乱和贫困,因此认为中华文化落后。经历了沧桑变迁,他们虽然还继承着华人的相貌,可却比西方人还不了解祖先的辉煌,甚至以为清末的鸦片战争是中国向英法倾销鸦片引起的。

老板根据每个项目的要求,把项目分配给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师。我们公司的客户有不少老板的港台朋友。他们除了要求按常规设计要安全、美观之外,特别强调风水。这种设计,老板往往就安排我们这些会说汉语的设计师负责了。客家同事很好奇我们在做什么。

茶与饭后,大家聊天。一位年轻的客家同事问我设计的一个陵园,为什么墓地的朝向不当不正的。我告诉他,这个项目的业主是一家道家的文化组织,他们希望所有的墓地都有最好的风水朝向,在这块地的能量流动的方向是这个角度的,所以我们就按这个角度进行设计。

一位年长的客家同事说:‘我看过一些风水书,说的莫名其妙。真不知道这些客户为什么在现代社会还这么不理性?’年轻的同事也说:‘就是!什么是能量?人吃饭就有能量,汽车加了汽油就有能量,大地能量在哪里?能证明给我们看吗?那些风水大师到底是些什么人?他们根据什么来认证自己是风水师?全世界有任何一所大学有风水专业吗?’

坐在边上的西人同事思路反倒比他们开放,他说虽然他不能全搞懂,但风水当中的一些说法他认为是有道理的。

看来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就像一块七巧板,能拼起一个完整的形象,可各个板块之间泾渭分明,让不同族群的人了解其它文化还是个过程。

地球经络

客家同事们不相信风水,可是生活中却会遇到西方科学解决不了的问题。年长的客家同事的岳母从非洲来探亲,老人家多年来身体一直不好,看西医医治无效,多伦多中医大夫比较多,同事就讬老板介绍了一位中医大夫。大夫看过后,说是因为老人几十年前坐月子没调理好,造成身体一些部位的经络不够通畅,时间长了,就在身体的那些部位反应出病。针灸和中药一用上,老人经络疏通了,没几个星期病就好了。他的太太很感谢他为母亲解决了问题。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也很兴奋地说这件事,称赞中医的神奇,后悔当年没及早看中医,害得老人家白白痛苦那么多年。

我很为老人的康复高兴,借机告诉他:‘咱们的祖先具备很多的知识和智慧,他们早就了解大地就像一个人体,有经络一样的脉,是一个遍及整个大地的完整体系,这些脉就是大地能量通过的渠道。一个地方有生机,主要得看这里的脉是否通畅,那就是能量流。哪里能量流不通畅,那里就会土地荒芜,寸草不生,就和人会得病一样。’

这位同事正在为自己以华人身份办了件好事自豪呢,他又是个聪明人,懂得了原理,也就不再质疑风水了。

但是年轻的客家同事更看重技术细节,问我:‘那风水师怎么知道能量流通不通,是什么角度?’

我接着刚才的话题说:‘这个就和中医看病一样,有多种方式。中国古代无论是中医师,还是风水师,要想成为真正的大师,都要由师父带着修炼。通过打坐炼功,开天目后,那些了不起的中医大师能直接看到人体内部的经络穴位的状况,哪里经络不通,能量暗淡,就知道哪里有病,这是望诊。开天目的中医大师们把这些经验总结下来,和人体的脉象结合整理成书,让修行一般、不能直接看到的普通中医师通过给病人切脉,从脉象上也可以断定哪里经络不通,这就是切诊。’

年长的客家同事刚刚带岳母看过中医,已经了解了一些中医的诊病方法,听得频频点头。

我继续说:‘有能力的风水师也是一样,天目就能直接看到大地能量的走向,地穴的光芒。你知道大地本身有南北磁极,如果某地有能量流通过,就会对指南针的方向产生影响,开天目的风水师们结合罗盘等工具,把经验总结下来,这样其他没有天目能力的普通风水师,借助工具也可以测算出一个地方有没有能量流,方向是什么,就好比是切诊。上次那个道家中心的客户自己用罗盘测算过,给我们提供了设计的数据。’

一听说可以用罗盘,年轻的客家同事可高兴了,他觉得这和他学的物理差不多,看来风水是理性的。

功夫地球

我看他乐呵呵的样子,就问他:‘你知道吗?中国承传了几千年的中医是没有认证的?现在的学校,大学,学位这些都是西方社会传到中国去的,而中国的文化传承完全是不同的系统,所以在大学里取得了博士学位也成不了风水师。过去中国各行各业传承方式是靠师父带徒弟,中华文化强调人品,徒弟人品好,师父就把真正的技能,诀窍传给他,让他用这些东西造福百姓。’‘原来如此!’他对风水的不懈没有了。

这位年轻同事沉思了一会,问了一个惊人的问题:‘那么风水师会飞吗?’我明白他是在思考风水理论如何实践。中医大夫毕竟是给人看病,小小的人体一眼看去可以基本看到全貌,大地那么大,风水师怎么才能和中医师一样看到全貌呢?我们现在的设计里还常用谷歌地球呢,在没有航拍图片的年代,风水大师怎么对大地进行分析啊?

我说:‘中国的古书里,描述风水大师们看风水,用的词叫‘涉岗’,一步跨出去,就是从这座山头到那座山头的距离。你说这算是走呢还是飞呢?’小伙子惊得目瞪口呆。

‘你爱看电影,刚看过《功夫熊猫》,知道阿宝这群功夫大师们都能飞檐走壁,那也是通过练气功才能具备的能力,叫轻功。整个人体的能量循环叫周天,周天通了,人就能有轻功。风水大师堪舆要跋山涉水,车马肯定不好使,必须跳出山外才能看清群山的真面目,也得靠轻功。’这下,小伙子对风水大师佩服的五体投地。

他是个爱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人。又问:‘那照你说,地球也是活的,地球的周天通了吗?’‘地球的周天从一开始就是通的啊,所以地球才能在太空施展轻功啊!’我们哈哈大笑……

融合

夏日炎炎,又到了公司开BBQ派对的时候了。我们在公司门前的小院里展开烧烤竞赛。我和客家人同事是一组,齐心合力,为同事们准备的开胃菜是法式的烤紫薯青椒,正餐是泰式的辣牛排,甜点是北京的豌豆黄。我们用公司里的花草做点缀,每道菜都做了最艺术的呈现,把整套大餐放在小院的绿树下,形成一道完美的风景。担心大家抢着吃,有人吃不到,我们把每份菜肴都分了份,插上自制的标签,写上每位聚餐的同事和亲友团的名字,不落下任何人。同事们纷纷聚拢过来,赞不绝口,拍照留念。正在这时,一只大雁带着一串毛茸茸的小黄鹅蹒跚走过。

多元文化的BBQ套餐。
多元文化的BBQ套餐。(摄影/辛迪)

多元文化的BBQ套餐

在办公室的大厅里聚餐时,我跟客家同事说起当年老板和老板娘是如何租下我们现在的办公室的。这个办公楼是我们公司大客户的房产,原来的租户倒闭离开了,他们想要把这个空出来的单元租给我们老板,也正好老板需要换大办公室了,夫妇俩就来看房,可是发现上一个租客走时,把这个单元搞得破破烂烂,心里直发凉,想不租又不好意思开口,觉得很为难。

老板的父亲是一位风水爱好者,老板又请他来查看。老爷子拿着罗盘在这里测来测去,认定这个不起眼的小楼风水极好,老板一下就笑了。老板娘在门前等候,就像刚才那样,看到雁妈妈带着一串小雁一摇一摆地走过。她曾经听公公说过,风水好的地方,小孩喜欢进,也容易生长小动物。这一串小黄鹅打动了老板娘。于是老板夫妇当机立断,跟业主一下签了几十年的合同,保证自己七老八十了,还能在这里工作。

两位同事一听高兴了,‘原来我们是在传说中的风水宝地工作啊!’‘是啊,你们看咱们这一屋的花草长得多好!中国古代风水又称地理,不是西方的geography,而是大地之理的意思,不信行吗?’

他们这才明白原来这个阴暗的办公室里如同magic(魔法)一样看不见的‘灿烂阳光’是大地的能量!阳光照耀着每一个人,反射出不同的色彩,人们往往被这些不同的色彩所吸引,却忽视了能够使人看到这些不同的色彩,是因为阳光的存在。不管我们是什么族群,不管我们是什么文化,我们都生活在大地之上,都依靠着这大地能量而共生!

‘那么前一家公司为什么倒闭了?’‘好的风水需要好的品行来配。你们看老板娘对办公室整洁的程度要求多高。一般的设计公司到处是纸片,随手就涂鸦,可老板娘认为办公室选址再好,不整洁会使风水变坏。老板要求不仅办公室里的物品整整齐齐,就连我们电脑里的电子文件存放都是规规矩矩的,有多少中小公司能像我们这样花大力气做管理呢?咱们公司能不好上加好嘛?’

说话之间,我转头看着我办公桌案头的热带兰,花全开了,齐刷刷的八朵——发发发的好兆头!我把它摆在了办公室的中间,让两边的同事都能欣赏它的优雅,也算不辜负这两队精致的花蝴蝶。君子如兰。一个地方,大地能量是场,人的品质才是魂。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