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买牛肉专挑4个部位 老板:是行家(组图)

发表:2020-12-10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同部位的牛肉制作方法不同,口感和价值也不一样。
不同部位的牛肉制作方法不同,口感和价值也不一样。

冬天是进补的好时节,除猪肉之外,牛肉也是我们生活中很常吃的肉类。牛肉营养丰富,做法多样,可以炒牛肉、煮牛肉汤、卤牛肉、炖牛肉等等。牛肉富含蛋白质,其氨基酸的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的需要,所以对我们的身体是很有益处的,相比价格高涨的猪肉,有人认为买猪肉还不如买点牛肉来吃。

不同部位的牛肉制作方法不同,口感和价值也不一样。我们怎么去挑选牛肉呢?毕竟牛肉的价格不便宜,大家总希望挑到好牛肉。买牛肉时,聪明人专挑这4个部位,肉质滑嫩口感好,肉摊老板一看就知道你是行家。

聪明人专挑牛肉4个部位

1、牛里脊

首先第一个选择的部位就是牛里脊,牛身上肉质最细嫩的部位,当然价格也比其他部位的普通牛肉要高,堪称牛肉的上品。

顾名思义,牛里脊肉就是位于牛脊椎部位的肉,由于每头牛只有一小条,所以十分珍贵。其最显著的特征是脂肪量极低,几乎都是精肉,而且鲜嫩多汁,所以常用来做菲力牛排及铁板烧,家常做法则可用来炒、溜、涮等烹饪方式。

2、牛外脊

牛外脊肉可能大家比较陌生,牛外脊的位置与牛里脊正好相反,这里的脂肪含量比牛里脊多,价格也比牛里脊会便宜一些。

牛外脊的特点比较鲜明,扁平状长条的外形,跟里脊相比,脂肪含量更高一些,肉质较有弹性,入口有嚼劲,较受男生的喜欢。非常适合做牛排,我们常吃的西冷/沙朗牛排就是用到这块肉,涮食、煎烤都可以,因为脂肪含量高,所以煎烤起来味道更香,口感也相当不错。

3、牛眼肉

牛眼肉适合于涮、烤、煎等做法,用来炖肉也非常合适。
牛眼肉适合于涮、烤、煎等做法,用来炖肉也非常合适。

牛眼肉并不是指牛眼睛周围的肉,眼肉是位于牛肋骨后方的一块肉,因肥瘦相间,形似眼状故称眼肉,在市面上也叫做“肋眼牛排”或者“肉眼牛排”。

这个部位的牛肉筋少,肉质细嫩,接近于牛里脊的软嫩,同时脂肪含量较高,分布均匀,口感香甜多汁,它适合于涮、烤、煎等做法,用来炖肉也非常合适。

4、牛上脑

“牛上脑”和“牛的脑子”没有一点关系。牛上脑是在牛肩部后面的一块肉,这个部位很少运动到,所以肉质细嫩多汁,整体口感比较接近眼肉牛排,但脂肪含量却低于眼肉牛排。

品质好的上脑肉有好看的大理石花纹,口感绵软,入口即化,在牛肉中也算是品质非常高的,适宜煎烤、炒、涮等烹调方法,做牛排也是非常合适的。

挑选新鲜牛肉的方法

不管买哪个部位的牛肉,都要保证牛肉新鲜又优质。
不管买哪个部位的牛肉,都要保证牛肉新鲜又优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最重要的是,不管买哪个部位的牛肉,都要保证牛肉新鲜又优质,主要看以下3点:

1、颜色

新鲜牛肉是鲜红色的,颜色看上去很新鲜,很有光泽感,如果有脂肪,颜色也是雪白或淡黄色。如果牛肉的颜色发暗,有红点,整体没有光泽,说明这个牛肉不新鲜了。

2、摸表面

新鲜牛肉肉质非常紧实,富有弹性,指压后凹陷立即恢复,而且摸起来是微微干、不黏手的状态。如果牛肉没什么弹性,有黏手的感觉,摸起来十分黏腻,表示牛肉不新鲜。

3、闻气味

味道闻起来要有淡淡的正常牛肉腥味,次鲜肉稍有氨味或酸味,如果是变质肉则会有腐臭味。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